溶洞處理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2:39 字數 2810 閱讀 7936

為保證武漢市江夏區金龍大街東線橋梁工程鑽孔灌注樁基礎的順利完成,保證溶洞處樁基的順利成孔、成樁並滿足承載力要求,杜絕樁基施工中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過程對水土及環境無汙染,特制定本專項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武漢市江夏區金龍大街東線橋梁工程的鑽孔灌注樁基礎溶洞處理的施工。

⑴施工組織設計、設計施工圖紙及岩土工程施工勘察報告;

⑵《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⑶《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2004;

⑷其它現行的相關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⑸現有的技術裝備、管理水平和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

武漢市江夏區金龍大街東線橋梁工程包括k1+952.50大橋(k1+514.5~k2+390.

5)和k8+382.50大橋(k7+889.0~k8+875.

0)兩座橋梁(分別簡稱1#橋和2#橋)。兩座橋梁均跨越大片魚塘藕塘,1#橋在橋梁終點處附近跨越陽光西路。全長876.

00m,2#橋在橋梁終點處附近跨越梁子湖大道,梁子湖大道現寬14m,規劃加寬至24.0m。橋梁與梁子湖大道的斜角角度為57度,全長986m。

除2#橋在跨越梁子湖大道處採用一聯(40+60+40)m鋼箱梁外,兩座橋均採用5跨一聯或4跨一聯的預應力預製小箱梁,預製小箱梁先簡支後結構連續。兩座橋橋面布置均為3.0m行人路+23.

0m車行道+3.0m行人路,橋梁總寬29.0m ,預製小箱梁橫橋向布置10片。

其中,1#橋共計29跨,290片預製小箱梁;2#橋共計31跨,3跨鋼箱梁,28跨預製小箱梁,280片預製小箱梁。

兩座橋均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根據地質勘察報告顯示兩座橋分別位於中風化砂礫巖和中分化紅砂岩上,屬可溶性巖,其中2#橋共計有44根樁需要穿過溶洞,溶洞總高度為284.2m。主要集中在16#墩~28#墩,溶洞的標高分布帶為0~19.

00m處。主要形式為溶洞(大)、溶孔(小)及溶蝕裂隙。溶洞填充物多為軟塑狀粘性土夾碎石全填充(或半填充),少量溶洞無填充物。

溶洞分布情況見表2.1-1所示。

表2.1-1溶洞分布情況一覽表

⑴道路等級:城市主幹道;

⑵汽車荷載:城-a級;

⑶人群荷載:5.0kn/㎡;

⑷ 設計洪水頻率:1/100;

⑸橋梁設計安全等級:一級

⑹**動峰值加速度:0.05g;

⑺環境類別:ⅰ類;

⑻通航等級:不通航

⑼橫坡:車行道橫坡1.5%,行人路橫坡2.0%。

橋位屬灰岩地質,在勘探所揭穿的深度範圍內,沿線地層變化較大,地勘鑽孔出現多處溶洞,在樁基礎施工前,在每個樁位處進行了超前鑽孔。資料顯示施工現場土層分為三大類,第一大類為(1)層素填土(qml);第二大類為第四系全新統沖積成因(q4al)的淤泥質粘土及中更新統沖積成因(q2al )的粉質粘土、含角礫粉質粘土~含粉質粘土角礫等((2)層-(4)層);第三大類為白堊~第三系東湖群((k-e)dn)基岩,根據其岩性及風化程度可分為(5)層中風化砂礫巖、(6-a)層強風化粉砂質泥岩及(6)層中風化粉砂質泥岩。

本標段橋梁樁基砼採用c30水下砼,樁徑分為φ1.2m和φ1.8m兩種,樁基箍筋均採用hpb300級-φ10,定位鋼筋均採用hrb400級-φ16,φ1.

8m樁基主筋和箍筋加強筋採用hrb400級-φ28,φ1.2m樁基主筋和箍筋加強筋採用hrb400級-φ22。聲測管100%布置,每個樁基內均勻布置4根φ57×3.

0熱軋無縫鋼管。粒徑為15~50cm片石,矽酸鹽p.o42.

5水泥,不含雜物及腐蝕物的粘土,10mm、12mm厚鋼板。

為了滿足溶洞突發事件的處理,現場配備小松220挖掘機1臺,司機2名,運輸車1臺,司機2名,裝載機1臺,司機2名,備用水幫浦5臺,200kw發電機1臺。

針對本工程溶洞分布較廣,樁基施工技術難度大的特點,我部專門組織技術人員討論、研究。根據本工程溶洞分布的具體情況,確定不同方法處理溶洞。

⑴了解地質情況,測定樁位,平整場地

①詳細了解樁基樁位地質、水文資料,掌握溶洞出現的位置,並大致推斷其範圍、大小以及充填情況,並根據逐根超前鑽結果為每個溶洞樁基制定合適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技術保障措施。

②每個孔位的地質柱狀圖和施工方案都單獨列出,發給有關人員,讓具體操作者、技術人員、作業隊長都知道溶洞的位置、大小、充填情況以及應採取的施工方案。

③根據現場的地形地貌整理出成片施工場地,以便於堆放材料,樁基施工區地表要建截、排水及防護設施;對樁頂坡土清刷減載;雨季施工,孔口要搭設雨蓬。

⑵機械材料準備

樁孔附近要備足回填材料和挖掘機、鏟車、水幫浦等機械。鑽機鑽進時泥漿要稍稠,現場泥漿池內盡量多備些泥漿,在溶洞穿孔後及時補漿。

⑶安全設施準備

準備好各工序所需要的安全防護器材和相關排水、通風、照明設施,並設定滑坡變形、位移的標誌。

成孔是混凝土灌注樁施工中的乙個重要部分,其質量若控制得不好,則可能會發生塌孔、縮徑、樁孔偏斜及樁端達不到設計持力層要求等,還將直接影響樁身混凝土灌注質量和造成樁承載力下降。因此,在岩溶地區鑽孔樁成孔的施工技術和施

工質量控制方面應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鑽架應焊接牢固,基底應平穩,採用枕木沙袋進行鋪墊,地基鬆軟時應遠離樁孔,以免造成側壓力而導致塌孔;鋼護筒採用鋼板製作,高度需大於2.5m,為增加剛度防止護筒變形,在護筒上、中、下部各焊一道箍筋進行加固。在護筒定位後應及時複核護筒的位置,嚴格控制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線偏差不大於50mm,並認真檢查回填土是否密實,以防止鑽孔過程中發生漏漿或下墜的現象。

護筒埋設應高出原地面30cm。

鑽機就位後複核鑽機平整度及鋼護筒頂面標高,並作好記錄,以便成孔後校驗成孔深度。

對同一墩台上不同樁位鑽孔應採用對角鑽孔,隔孔施工,且下一根樁基施工時上一根樁基強度需達到2.5mpa以上才能施工,以防衝擊鑽孔時造成已灌注混凝土樁剪下破壞,且混凝土灌注樁的成孔是依靠泥漿來平衡的,故採取較適應的樁距對防止坍孔和縮徑是一項穩妥的技術措施。

溶洞處理專項施工方案

貴州省江口至 高速公路 編制審核 審批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 安江高速公路tj1b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4年月 1.工程概況 1 2.編制目的 1 3 編制依據 1 4.溶洞處理原則 2 5.溶洞處理方案 2 1 隧道開挖輪廓外發育小型溶洞 2 2 隧道拱腰以上發育大型溶洞 3 3 拱腰以下大型溶洞 ...

溶洞處理施工方案

同贛堤防滲牆溶洞 處理施工 方案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溶洞補充勘察成果分析 三 溶洞處理目的 處理原則及重點 處理方法及施工工藝 處理目的 處理原則及重點 溶洞處理方法及相關要求 注漿工藝流程 溶洞處理的範圍的確定 四 溶洞處理施工順序及施工注意事項 施工步驟 施工注意事項 五 工期安排 一 工程概...

溶洞處理施工方案

廣州市軌道交通五號線 草暖公園至小北站區間盾構區間溶洞 處理施工 方案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溶洞補充勘察成果分析 三 溶洞處理目的 處理原則及重點 處理方法及施工工藝 處理目的 處理原則及重點 溶洞處理方法及相關要求 注漿工藝流程 溶洞處理的範圍的確定 四 溶洞處理施工順序及施工注意事項 施工步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