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幕灌漿施工專項方案

2023-02-09 14:03:02 字數 2856 閱讀 5910

由我單位承建的深圳市松子坑水庫(二期)工程第二標段,本次施工主要是對1#主壩壩基進行帷幕灌漿處理, 1號壩k0+091.74-k0+129.04、1號壩ko+275~1#壩ko+343.

16、1#壩k0-029.00~k0+035.89。

處的強風化部位採用帷幕灌漿,帷幕灌漿採用單排灌漿,孔距2m;,1#;1#壩k0+091.74~1#壩k0+129.04,下部為強風化巖,採用帷幕灌漿,灌漿深度按壩高1倍控制。

《水工建築物水泥灌漿施工技術規範》dlt 5148-2001;

深圳市松子坑水庫(二期)擴建工程第二標段招標檔案及設計施工圖紙;

深圳市松子坑水庫(二期)擴建工程第二標段地質勘察資料;

為搞好施工,我標將制訂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法,切合實際,真正服從於施工,對施工具有指導性。

1、施工總平面布置原則

(1)根據臨時設施的布置需要,充分利用壩內平地。各鑽孔、灌漿機械裝置均合理布置在壩腳施工區。

(2)施工布置既要有利於生產,易於施工管理,又要方便施工人員生活。

(3)滿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盡量不佔過少佔臨時用地。

2、具體布置方案

(1)臨時施工道路:修築臨時道路作為運輸材料、裝置進場、人員進出的施工道路。

(2)為滿足施工要求,在壩內建水泥棚及器材倉庫,便於材料和裝置器材貯存堆放及施工值班,水泥棚存量在40噸。

(3)灌漿技術部與施工人員生活住於專案部生活區。

(4)工地施工用水直接從水庫中抽取,生活用水與當地居民共同飲用。施工用電從業主指定的變壓器搭接電源,灌漿技術部管理人員配置手機聯絡,以更好地服務於工程。

帷幕灌漿:序孔作為先導孔,進行注水試驗,所有引數最終通過灌漿試驗確定。檢查孔的鑽孔與取芯及壓水試驗一律遵循 dl/t5148-2001《水工建築物水泥灌漿施工技術規範》的標準。

施工前修通進場道路。

清除工作面障礙物,所使用機具全部運至施工現場,所使用庫存原材料試驗合格,帷幕灌漿、固結灌漿後續專案檢驗裝置完好到位。

1、 鑽孔灌漿工作應在其帷幕墊層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的70%後方可進行。

2、 在剛完成灌漿或正在灌漿部位的30m範圍內,不得進行爆破作業。如必須進行爆破作業,應採取減震和防震措施,並應徵得設計、監理部門同意。

3、 帷幕灌漿開始前,應按照設計指定的部位進行灌漿試驗,應編制灌漿試驗大綱並報送監理人,然後按監理人批准的方案進行實施。

4、 灌漿過程中應安設抬動監測裝置,其結構型式見圖1-2。灌漿過程中應經常觀測和記錄,嚴禁抬動值超過設計規定。

1、灌漿材料

(1)應根據施工圖紙,選用灌漿用的水泥品種。水泥強度等級不應低於pr42.5。

(2)帷幕灌漿的水泥細度要求通過80μm 方孔篩,其篩餘量不大於5%或採用細水泥或超細水泥等特種水泥。

(3) 灌漿用水泥必須符合規定的質量標準,不得使用受潮結塊的水泥。水泥不應存放過久,出廠期超過三個月的水泥不應使用。

(4) 灌漿用水應符合拌製水工混凝土用水要求,拌漿水溫度不得高於40℃。

(5) 摻合料

在水泥漿液中摻入砂、黏性土、粉煤灰和水玻璃等摻合料時,各種摻合料質量應符合sl62-94 第2.1.6 條規定,其摻入量應通過試驗確定後方

(6) 外加劑

在水泥漿液中摻入速凝劑、減水劑、穩定劑以及其他外加劑時,各種外加劑的質量應符合sl62-94 第2.1.7 條規定,其最優摻加量應通過室內試驗和現場灌漿試驗確定後方可摻加。

所有熔於水的外加劑應以水熔液狀態加入。

2、鑽灌裝置

(1) 鑽孔裝置

各類灌漿孔、檢查孔均採用sgz-i型迴轉式鑽機;

鑽孔沖洗和壓水試驗採用sgb6-10型高壓泥漿幫浦進行。

(2) 灌漿裝置

製漿採用zj-400型高速攪拌機;輸漿採用bw-200型中壓泥漿幫浦;灌漿採用sgb6-10型高壓泥漿幫浦。

(3)記錄裝置

灌漿過程中採用gjy-iii型三引數灌漿自動記錄儀記錄,準確地控制灌漿過程中的灌壓、流量及漿液比重。

3、漿液**

根據現場條件和灌漿施工進度, 在施工現場布置乙個集中製漿站,拌製水泥漿液供洞內灌漿施工。地質鑽機sgz-i 型2臺,製漿站內各設zj -400型高速攪拌機2臺,j-900 型儲漿攪拌機2臺,b w 型灌漿幫浦1臺 。製漿站用φ4 8 mm架管搭設, 上鋪5 c m 厚的木板, 四周圍彩條布,頂部蓋石棉瓦。

(1) 製漿材料必須稱量,稱量誤差應小於5%,水泥、粘土等固相材料採用重量稱量法。

(2) 製漿

採用zj-400型高速攪拌機(1450r/min)集中拌製水灰比為0.5:1(重量比)的純水泥漿液。

純水泥漿攪拌時間:使用普通攪拌機時,應不少於3min;使用高速攪拌機時,應不少於30s,漿液在使用前應過篩,從開始製備至用完的時間控制在4h以內。

純粘土漿攪拌時間:通過現場試驗後予以確定;

總之,各類漿液必須攪拌均勻,測定漿液密度和粘滯度等引數,並做好記錄。

(3) 輸漿

製漿站採用bw-200型中壓泥漿幫浦通過二趟迴圈輸漿管路輸送至各工作面。

各施工麵用漿從迴圈供漿管路就近接用,根據供漿濃度,在2×200l立式配漿攪拌機上攪拌桶內調製成所需水灰比漿液進行灌注。

4、施工管理領導小組及人員安排

(1)成立1號壩地基處理施工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史慶德(專案經理)

副組長:於興文(專案副經理) 張東方(技術負責人)

組員:李士光(質量負責人)、李祥(安全負責人)、蔡振中(現場施工員)、測量組(紀茂進)、劉林鎖(電工組長)、番良生(雜工班長)

施工管理小組

(2)人員安排

施工按二班倒制,鑽孔灌漿2臺機組,共計4個班。鑽孔灌漿每班配備3人,計12人。另配備技術員、施工隊長、專職電工和專職修理工各1人,共計17人,詳見如下:

人員安排表

該段工程的帷幕灌漿工作於2023年7月1日開工,2023年7月18日結束。

帷幕灌漿施工機械裝置表

帷幕灌漿施工專項方案

財政小型農田水利 五小水利 重點縣元陽縣2015年工程第1標段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福建華城水利水電工程 財政小型農田水利 五小水利 重點縣元陽縣2015年工程 第1標段專案部 2015年12月15日 目錄1 工程概況1 2 編制依據1 3 引用標準及規程規範2 4 施工方法2 一 施工準備2 二 ...

號大壩帷幕灌漿施工專項方案 改

施工技術方案申報表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slh gd c 2013 001 承包人 說明 本表一式 6 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審簽後,隨同審批意見,承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監理機構 發包人各2份。合同編號 slh gd c 2013 001 水利鐵軍 大壩帷幕灌漿 施工專項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施工...

帷幕灌漿施工方案

新疆伊犁河流域恰甫其海水利樞紐二期工程 八十一大阪隧洞ii標工程岩土分介面洞段 批准 張瑞春 審核 王軍興 編制 王華東 山西省水利建築工程局 伊犁河南岸幹渠專案部 二oo九年二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編制依據1 三 施工布置1 1 布置原則1 2 施工用電1 3 施工用水2 4 施工用風2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