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2:37 字數 1835 閱讀 3405

教育局組織我們各學校主抓教學的領導到重慶的學校去參觀學習。濃厚的教育氛圍,到處彰顯特色的校園文化,嚴謹的教學管理,和諧發展的班級管理文化,追求實效的教研活動,異彩紛呈的教研成果,現代化的辦學理念。這些都是這幾天來參觀xx市xx區兩所學校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一、先進的文化管理彰顯學校特色。

走進校園,一種潔淨優雅的感覺隨之而來,他們的校園到處綠樹掩映,當我來到學校的教學樓、會議室、辦公室、教室時,隨處都可以感受到整潔,雅緻、又不失個性,學校的每一條走廊、每一面牆壁包括偉人雕塑、名人畫像、主題活**片、學生作品展、特色專欄,甚至是地下踩著的地板磚都無不體現特色教學的文化氛圍。

二、嚴謹細緻的教學管理是提公升教學質量的保證。

走進學校裡,見他們的教學井然有序,辦公室裡,老師在安靜地備課批改;教室裡,同學們在認真地上課,時時傳來朗朗的讀書聲和優美的歌聲;操場上,師生在歡快地遊戲。展示課上,教師生動實在的教學,學生開闊的思維,師生和諧的教與學氛圍;**比賽課上,學生動情的歌唱;走廊裡,學生那生動活潑而又精美的書畫作品……無不顯示著學校的教學質量是高水準的,學生的綜合素質是高水平的。經學校領導向我們介紹,他們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辦學成績,是因為他們有嚴謹細緻的教學管理制度,他們很重視常規檢查,每月進行一次教學常規檢查,學期末進行質量檢查,科科啟動,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嚴格要求整改。

實行新老師教師掛鉤學習,注重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技能,人人都要參加科研,每學期每位老師必須參加一次課堂教學比賽,年輕骨幹教師每年都要參加區級以上的各項教學比賽,以此為契機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技能。

三、班級文化建設顯現個性化理念,放飛孩子們的夢想。

當我們走進他們的教室裡參觀時,我被他們那富有個性化的,鮮活的班級文化建設吸引住了,每個教室裡都展示著代表著本班孩子們的追求與夢想的班徽、班旗、班歌等,這些來自於孩子們自己設計的班徽、班旗、班歌等,不但體現孩子們的理想信念,還體現他們的班風班紀,更體現出他們的班級文化建設上公升到了一種層次的文化。

四、教研氛圍濃厚,追求實效,碩果累累。

在參觀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走進了他們的課堂教學——聽課,並聽取了他們如何開展教研課改的講座。課堂上,無論是語文課還是體育課,他們的教學都很實在,在課堂上注重培養學生能力的習得,基礎知識(技能)抓落實,師生和諧交流,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每個教師都各有風格,關注學生的個體發展,創設和諧課堂,這些都能體現出他們的教師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和高超的教學技能。

聽了他們的講座,參觀了他們的科研成果展,讓我知道了他們的教研已經成效顯著,「構建有效課堂」「構建和諧課堂」等教學研究已凸顯成果,從教師的教學設計,教學反思,教學案例,教學**,教學展示等,又從學生參加的「科技創作比賽」「書畫比賽」」等情況,我們都能真切的感受到他們的成果是十分豐實的。

五、明確的辦學理念為學校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辦學理念是一所學校發展的方向標,是辦學特色的根本保證,當我看到重慶高新區第一實驗小學教學的樓上幾個醒目的金色大字「崇和尚美,一生相隨」時,我就感受到他們先進的辦學理念是何等的注重孩子終身的和諧發展。石新路小學是我們參觀的另一所學校,它以「以服務求生存,以優質謀發展,以特色塑品牌。」為辦學理念,它根據自己學校所處的地段和生源等實際情況,確定以辦「大眾優質教育學校」為目標,以自我管理和科技教育為學校特色。

學校以「時時求真知,事事能自理,處處謀發展」為校訓,重視兒童的科技教育,培養每乙個兒童自立自強,自我管理,能夠在小學階段形成較強的自我發展意識,為終身學習與發展奠定基礎。學校以科研為先導,科技為突破口,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通過本次學習與考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課改的方向,也讓我們學到了他們先進的經驗、思想和理念。感謝領導給了我這次大好的機會,在今後的工作中們要借這次參觀學習的東風,再加壓力、鼓足幹勁,拓寬思路、腳踏實地的抓好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和特色教學工作,以進一步提高學校教學質量、促使學生綜合素質和諧發展來感謝領導和同事們對我的信任與支援。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生動活潑輕負擔,全面發展育人才 參觀東方紅小學心得體 2014年3月19日,我們有幸到慶陽市東方紅小學參觀學習,收穫很多。在學校領導的陪同下我們感知了校園文化環境,觀摩課堂教學和走進國旗下的課堂 實地體驗游泳課程 感受師生共讀三十分鐘,檢視辦學資料 觀摩社團活動。通過此次參觀學習,讓我們開闊了眼界,...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08年12月11日有幸來到樂陵試驗小學參觀,雖然只有短暫的半天時間,可謂來去匆匆,但卻真真實實讓我們感受到了樂陵試驗小學的課堂教學,感受到了李昇勇校長,同樣是一所小學,可在課堂教學 校長管理理念方面我校與貴校簡直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學習是為了借鑑,樂陵試驗小學的成功給了我哪些啟示呢?下面談談我的兩...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1 本人學習收穫 通過本次參觀,學習到了很多新的東西,見識很多新裝置,學習了先進班組的管理工作經驗,對於提高自己的日常工作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主要有 1 是乙個本局電壓等級最高變電站,其班組成員有很強的技術和高度責任心 2 的日常管理工作比較規範,現場參觀,久隆的標準化比較規範 安全工器具擺放 備品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