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3 23:27:49 字數 2299 閱讀 3617

生動活潑輕負擔,全面發展育人才

參觀東方紅小學心得體

2023年3月19日,我們有幸到慶陽市東方紅小學參觀學習,收穫很多。

在學校領導的陪同下我們感知了校園文化環境,觀摩課堂教學和走進國旗下的課堂、**實地體驗游泳課程、感受師生共讀三十分鐘,檢視辦學資料、觀摩社團活動。

通過此次參觀學習,讓我們開闊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有特色的學校不一定是成功的學校,但成功的學校一定是有特色的學校。當今時代全國上下都在提倡素質教育,真正的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主體性和主動精神,注重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注重形**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但是真正做到素質教育的學校不多,尤其是在經濟文化等落後的農村地區,慶陽市東方紅小學以「多彩致美」的核心理念,堅持實施「隊伍固本、課程育人、文化塑魂」三大發展戰略,以教師專業發展培養工程和學生「六年讀100本書行動計畫」為抓手建立師生學習的共同體,開發實施讀書、社團、德育、綜合社會實踐四大課程體系,滿足學生的多樣化成長需求,盡可能賦予東方紅教育以更多的典型性,做到了真正的素質教育。

現今的大多數教室都是高樓大廈,學生呆在教室內上課很少接觸大自然,隨著新課改的推進,大課間活動應運而生,新形式下的大課間體育活動,是一種打破傳統的體育課間形式,採用多種活動形式。讓學生們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得到了充分的鍛鍊,讓學生們走到陽光下,與陽光做伴,以操場為舞,在陽光的沐浴下,盡情地享受生活、享受快樂。把學習帶來的壓力與緊張的氣氛及時的宣洩出去。

「陽光體育」給學生們帶來了運動的快樂,讓他們能夠在運動中找到自信、得到滿足,在學校體育工作中的作用和意義是巨大的。東方紅小學的大課間活動是由學生組織的,學生是大課間的主人,我們參觀的當天,大課間活動是演講活動,演講的話題是一周內校園發生的事情,一位同學把校園內一周發生的事情總結成一片文章,激情澎湃的演講給全校師生。這樣的活動讓學生自己組織並親自參與,使小學生的能力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得到培養和鍛鍊,鼓勵學生賞識自己,培養自信心,形成積極的自我心理。

東方紅小學為了讓孩子們能快樂學習、舒心生活、健康成長,開設了豐富多彩的興趣活動,如書法、繪畫、科技製作、刺繡、雕塑、球類、太極、文學欣賞等,讓孩子們能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自主選擇。這樣既可以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也豐富了孩子們的生活。

東方紅小學的另乙個特色是社會實踐課程。學校堅持,孩子成長需要什麼,就給他們提供什麼,為了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學校研發了實施綜合社會實踐的課程,把慶陽博物館、城市規劃館、戒毒所、社會福利院等10個單位作為學生綜合社會實踐基地,每天安排乙個班的學生外出實踐,我們參觀了學生在慶化游泳館學游泳,我們看到學生在游泳館學的開心,玩的舒心,這樣的社會實踐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還能夠提高學生面對洪澇災害及溺水事故的應急逃生和自我保護技能。

參觀學習了東方紅小學感慨頗多,這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每個孩子都需要這樣的教育,要是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到這樣的教育,那麼中國的教育事業定會向前跨出一大步。教育資源的不均衡非常嚴重,這不僅體現在高校上,這種不均衡,使農村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已經輸在了起跑線上。我們沒有資金去請民間藝人給孩子們教學,沒有條件讓孩子們學習游泳,我們的孩子要成才成功實在太難了,文化課程我們通過苦教苦學還能讓學生學到一些,但是一些音體美方面的特長生被落後的條件埋沒殘殺了,教育經費缺乏,我們沒有能力給這些孩子提供**方面的樂器,體育方面的器材,美術方面的用具,這些孩子得不到這方面的培養,有的進不了高中,有的就算通過學習文化課程進到高中,那麼特長方面的培養已經落後於城裡的孩子了。

教育資源的不均衡性是全國上下教育事業面臨的乙個問題,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乙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亟待這個問題能夠得到解決。但我們要對現在在校的孩子負責,在現有的條件內,我們也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培養我們的學生,讓我們的學生進入高中、進入大學、進入社會不要和城裡的學生相差太遠。

我們的教育要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發展。我們培養學生做自己的主人,學校的主人,社會的主人,讓學生有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去做好自己身邊的每一件事。大課間要求學生自己組織,通過展示長處、互相讚美等活動使學生學會自我欣賞,培養自信心,發展個性。

教導學生學會欣賞他人的能力和個性,在班集體中營造乙個欣賞和被欣賞的融洽氣氛,鼓勵學生賞識自己,培養自信心,形成積極的自我心理。

現在的孩子動手能力都很差,接觸大自然,接觸社會的機會很少,「高分低能」的現象非常嚴重,綜合社會實踐課程是很有必要的。我校結合自身實際,今後也給學生提供一些社會實踐的場所,如大山、農家田園、花果樹園、蔬菜基地、敬老院等,通過這些綜合實踐,不僅可以使學生形成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緩解學習壓力,還可以積累自然、社會知識,擴充自身的知識儲備,另外,通過親身體驗,不僅能感受大自然的魅力,還能了解社會現狀,豐富人生閱歷。在活動的過程中,怎樣與老師同學們很好地進行溝通、怎樣與陌生人打交道、怎樣處理緊急情況等等,也都是我們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有乙份光髮乙份熱,我們在現有的條件下努力開展教學工作,期待教育資源得到均衡發展,期待所有的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08年12月11日有幸來到樂陵試驗小學參觀,雖然只有短暫的半天時間,可謂來去匆匆,但卻真真實實讓我們感受到了樂陵試驗小學的課堂教學,感受到了李昇勇校長,同樣是一所小學,可在課堂教學 校長管理理念方面我校與貴校簡直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學習是為了借鑑,樂陵試驗小學的成功給了我哪些啟示呢?下面談談我的兩...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局組織我們各學校主抓教學的領導到重慶的學校去參觀學習。濃厚的教育氛圍,到處彰顯特色的校園文化,嚴謹的教學管理,和諧發展的班級管理文化,追求實效的教研活動,異彩紛呈的教研成果,現代化的辦學理念。這些都是這幾天來參觀xx市xx區兩所學校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一 先進的文化管理彰顯學校特色。走進校園,一...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1 本人學習收穫 通過本次參觀,學習到了很多新的東西,見識很多新裝置,學習了先進班組的管理工作經驗,對於提高自己的日常工作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主要有 1 是乙個本局電壓等級最高變電站,其班組成員有很強的技術和高度責任心 2 的日常管理工作比較規範,現場參觀,久隆的標準化比較規範 安全工器具擺放 備品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