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21-05-30 15:52:10 字數 2827 閱讀 2804

2023年12月11日有幸來到樂陵試驗小學參觀,雖然只有短暫的半天時間,可謂來去匆匆,但卻真真實實讓我們感受到了樂陵試驗小學的課堂教學,感受到了李昇勇校長,同樣是一所小學,可在課堂教學、校長管理理念方面我校與貴校簡直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學習是為了借鑑,樂陵試驗小學的成功給了我哪些啟示呢?下面談談我的兩點心得體會。

一、 課堂教學方面

聆聽實小老師的《愛如茉莉》閱讀教學,突然有一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像閱讀教學的指明燈。本課共分了六關:第一關」字詞訓練營,人人當英雄」首先老師就檢查字詞,怎麼沒讀文字就寫字詞呢?

而且同學們完成的很好,顯而易見同學們課前預習了,老師及時地表揚和鼓勵給予學生學習的成就感,增強他們自學的自信,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習慣,教是為了不教。接著又當堂進行了字詞的檢測。第二關是「我讀我入境,流利有感情」本環節中要求學生知識與能力的培養,創設情境有感情地朗讀文字,師生互動遇到錯誤及時糾正,老師指名讓一名同學讀時,我認為對一名小學生來說讀的已經很不錯了,可突然這時有位學生挺身而出,「老師***同學讀的很有感情,不過我想挑戰她」一句「挑戰」讓我大吃一驚,從這位同學的話語中我們可以得知他表揚別的同學時也沒有忘記時刻給自已鼓勵給自已自信,他站起來的那一刻我認為他就已經戰勝了自己。

自信是走向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第三關「入情入境,品味人生」走進第三關大門老師沒有過多的語言展示小組就進入了學習狀態,主動給每乙個自然段總結段意,讀重點句子從中獲得收穫,這種閱讀方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平常訓練習慣的養成;第四關「得知得智,拓展人生」闖本關我總結了乙個詞「咬文嚼字」從中得知識得智慧型,開闊視野拓展人生;第五關「化人化文,學以致用」讀書就是為了幫助寫作,這一關學生向大家展示自已的作品,作品的內容都歸於一點愛;第六關「超越自我,百流歸宗」這一環節小組提問,通過多讀來解決疑難問題,認識到文字父親對母親的愛的力量是靈感和創作的源泉。但是僅有這是不全面的,它可能會把人引入歧途。所以最後又使文字回歸生活,「別人為你著想,你為別人著想」。

體會到平日父母、同學、老師等對他們的愛,這不正是愛的昇華嗎?

二、李昇勇校長的課程理念方面

李校長的課程改革,無不體現著教學思想服從於教育思想。他關注最多的是孩子的成長。他要讓他學校的所有學生,都志趣高尚,都文質彬彬,都學問淵博,都具有很高的文學素養。

他說哪怕是乙個修鞋匠,也要會欣賞經典的古代樂曲,會鑑賞優秀的繪畫書法作品。他要讓他的學生,在學生時期,就胸懷天下,就走遍世界。這是教育的浪漫主義,也是他的教育的最高理想,這其中就是反映的教育大於教學的思想。

李校長提出了四個回歸,教育回歸農業,教育回歸兒童,教育回歸生活,教育回歸遊戲。這種教育教學思想,不但體現在李校長獨特的校園文化裡,更重要的是李校長談吐中,字裡行間就流露出這樣的思想。教育是塑造,但重要的還是喚醒,喚醒隱藏在心靈深處的善良、美好、真誠、熱愛等美好的情感和品質。

這是大教育觀。

他用「四大」來形容語文課堂教學的基本架構——大視野:著眼繼承中國優秀語文教育傳統,著眼徹底革除現行語文教學的弊端,著眼」立體式」語文架構;著眼於學生一生的可持續發展;他說:久遠的並不是落後的,只要符合規律的就是先進的。

大課程:語文課、習作課、合作學習、研究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課融為一體;大教材:以文字為基礎,向有關學習內容、參考資料延伸,用文字拓展生活;大課堂:

有形課堂與無形課堂相結合;固化文字和生活文字相結合。

正是在這一大教育觀的指導下,樂陵市實驗小學的語文課堂彰顯的是大氣,是厚重。一堂簡單的語文課,容量之大,訓練人數之多,都是傳統的課堂模式不能比擬的。這樣的課堂,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

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不受老師的限制,就像水中的魚,在知識的海洋裡,縱橫捭闔,任意自由的嬉戲玩耍。老師只能引導課堂,再也不能掌控課堂,學生成了課堂的主人,成了學習的主宰。他們積極主動的探索,熱烈的討論。

參與的程度和深度都是傳統的課堂所不能達到的。學生上課的過程,也是思維極度活躍的時刻,他們在認真聽取別人的發言,以汲取養分。每乙個學生的思想進行交流,不但豐富了孩子的思考,而且碰撞成的朵朵火花,啟開了孩子們思考的大門。

三、囊括三天來的見聞、學習、考察之收穫,結合學校實際,反思自己的工作,現將主要的所感所悟筆錄如下:

(一)、有感於縣教育局領導的**遠足、超前意識。正當縣有效達標課堂教學觀摩月進行的如火如荼,而小學課堂改革處於迷惑之時,徐局長帶領我們的樂陵之行又給我縣的課改注入了新鮮的血液,這需要領導的**遠足、超前意識,就憑這,我們深信,東平教育必將走向輝煌的明天,不久的將來必將會領跑泰安教育。

(二)、有感於學員飽滿的學習熱情、有感於學員端正的學習態度。

(三)、通過學習,在下步工作中我將努力做到:

1、在正確的辦學理論指導下,加強特色教育。借鑑名校的辦學管理經驗,辦出我校的素質教育特色,制定出適合我校全面發展的方案。

2、進一步制訂和落實教研科研活動方案,使教研活動持久進行下去。

①從我校實際出發,制定出實用性強、可操作性強的課題。

②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如請教育專家和名師來我校講課或上課。

③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特別是進一步落實好有效達標課堂改進計畫。把樂陵試驗小學的先進的教學改革經驗向每一位教師傳達,然後讓骨幹教師上好研討課,從而再一次掀起有效達標課堂教學觀摩月活動的高潮。

3、進一步調動教師對教研教學工作的積極性。

①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實行人性化管理,物質上的激勵是必不可少的,但精神是的鼓勵尤其重要。要深入研究李昇勇校長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出科學、合理的能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的方案來。

②重視教師專業化成長,加強教師教育教學理論學習。

總之,學習感想感悟太多太多,小結不可能面面俱到。名家、大師的經驗和智慧型只能靠自己感悟,那種拿來主義的做法顯然是行不通的。但至少使我明白以後的工作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哪些該先做,哪些該後做,哪些又該必須做。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常懷一顆「忐忑之心,仁愛之心,廉潔之心」,謀學校發展之路;腳踏實地,做自己該做之事。為把東平縣打造成市教育強縣而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生動活潑輕負擔,全面發展育人才 參觀東方紅小學心得體 2014年3月19日,我們有幸到慶陽市東方紅小學參觀學習,收穫很多。在學校領導的陪同下我們感知了校園文化環境,觀摩課堂教學和走進國旗下的課堂 實地體驗游泳課程 感受師生共讀三十分鐘,檢視辦學資料 觀摩社團活動。通過此次參觀學習,讓我們開闊了眼界,...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局組織我們各學校主抓教學的領導到重慶的學校去參觀學習。濃厚的教育氛圍,到處彰顯特色的校園文化,嚴謹的教學管理,和諧發展的班級管理文化,追求實效的教研活動,異彩紛呈的教研成果,現代化的辦學理念。這些都是這幾天來參觀xx市xx區兩所學校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一 先進的文化管理彰顯學校特色。走進校園,一...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1 本人學習收穫 通過本次參觀,學習到了很多新的東西,見識很多新裝置,學習了先進班組的管理工作經驗,對於提高自己的日常工作有很好的促進作用,主要有 1 是乙個本局電壓等級最高變電站,其班組成員有很強的技術和高度責任心 2 的日常管理工作比較規範,現場參觀,久隆的標準化比較規範 安全工器具擺放 備品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