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語文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2021-03-04 09:42:37 字數 1967 閱讀 7992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晚上好!歲月在時光中流淌,人生在追求中昇華。又到期末,本學期我擔任初中部語文科組長職務,現進行述職。

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中心,教學質量是衡量辦學水平和效益的主要標誌,切實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是社會的要求,家長的希望和學校教師的立足之本。一學期來,語文科組的工作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全體語文教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全面貫徹學校對科組工作的要求,從規範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強課堂教學改革,以全面提高本科組語文教學水平及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具體如下:

一、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我們深深地感到,科組應該始終站在課程改革浪潮的前頭,為學校的語文教學,為推動學校整體語文教學水平的提高,發揮教師集體的智慧型和才能。因此,本學期,我校語文教師以年級組為中心,注重加強教師的校本培訓工作,多渠道的對教師進行培訓,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1.開學初,語文科組要求語文教師繼續加強教育理論與實踐經驗的學習,使新的課程理念深入人心。在教師的自主學習中,每位語文教師的教科研水平都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提高。

2.開展好教研活動,利用教研活動的時間組織切實有效的學習討論活動,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支撐深化教育改革,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在學習、交流、實踐的過程中,把新的教學理念滲透到了教學中,教學注重了以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實踐創新能力為主,注重了尊重學生的需要,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3.學校領導重視了多層次、多級別的校本培訓活動。組織教師外出或在校內聽課或參加培訓或自主學習。在多次的培訓中,我校語文教師的各方面能力與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二、積極開展各種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

1.認真積極地開展校內聽課活動,促進教師集體教學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我校搞好教研工作的傳統。本學期,這個光榮的傳統繼續在我校語文教研組中得到發揚。

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一起討論,共同參與,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每次活動,我們都認真抓好以下環節:組織聽課,評課、診斷、總結。

教研組內同事相互聽課、研討,大家集思廣益,發言積極,共同**了一些日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卓有成效的見解,為各個層次的教師提供了鍛鍊的舞台、搭建了成長的階梯,也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交流中,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也得到開發,從多方面對一堂好課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2.結合學校各階段工作的進展來開展教研活動,促進教師間的相互交流和合作,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在這些活動的開展中,教師互幫互學,共同進步。

這樣的教研研氛圍,不僅加深了教師間的相互了解,更促進了教師教學技術上的提高,達到了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目的。

三、教學常規檢查常抓不懈,落實到位

為了使教學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條理化,每個月的常規檢查,都很抓落實,不走過場形式,認真細緻,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通過督促、檢查教師們形成了工作習慣,每到月底總能及時完成各項任務。每次常規檢查,都嚴抓重點班教學的老師,要求對偏科的學生進行跟進和提公升。

同時,也要求平行班的老師,狠抓基礎,盡量不落下一名後進生。

四、積極開展課堂教學研究

教學改革和教學科研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出路,我們語文組在學校教導處的帶領下,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目標,不斷地進行探索、改革、創新。利用教研活動進行學習、交流,取長補短,以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能力和教研水平,積極參與課題研究,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積極參與課改實驗。因此,本學期,每個年級的語文教師在期末到來之前,順利完成集體備課多次,上公開課一次。

還落實了本學期初校領導的安排,開展了四次作文興趣小組培訓。

五、教研組工作存在的不足

1.有些教研活動開展的不夠紮實,在許多具體工作環節上缺乏創意,活動效率不高,沒有發揮出教研活動應有的作用。後進生的關注還不夠,在提高後進生的學習的興趣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

2.限於時間經費等問題,學生活動開展有限,對學生能力的培養不足。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還不夠,在學生活動的組織上依然沒有跳出應試的窠臼,對其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關注不夠。

在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支援關懷下,我相信:在以後的語文科研教學中邁得步子會更大,走得會更堅實!

小學語文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5 以情感為紐帶,做好思想工作。經濟社會的潮流加深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和冷漠,如何讓孩子學會愛,那麼只有用真愛去感染他們,才能達到讓他們因被愛而學會去愛的目的。在日常工作中,做到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乙個學生,對少數表現略差的同學,經常和他們談心,抓住他們的閃光點 鼓勵他們,一但發現他們在學習上 身體上 思...

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文章來一 作為教研組長,能夠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在學校和教務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組的思想 業務等工作,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 結合本學科的實際,制訂教研組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做好學期工作總結 加強教學研究,落實好教研課題 加強教學改革,積極開展教研活動,組織教師相互聽課 評課,開展教研專題活動...

2023年教研組長個人述職報告

教研組長個人述職報告 篇一 一 教研組工作的開展 1 強化業務學習,轉變教師觀念。學年一開始,全組老師認真學習學校本學年的教學工作計畫。教研組各位教師及時制定了科學合理的工作計畫 教學進度計畫,並在實際工作中有計畫有步驟地得到貫徹和落實。圍繞 新課程改革 和 課程標準 的重點,經常進行相關的理論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