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2021-03-03 21:48:47 字數 1898 閱讀 7173

二0一一年度第一學期中層述職報告

程酈 2011.12

乙個學期轉眼過去,耳邊彷彿又聽到了新年熱鬧的鐘聲。這裡,我也總結一下自己在2023年擔任教研組長以來的工作,以提高自己的各項工作水平。

一、政治思想方面:

在思想上我一如既往的熱愛自己的工作,關心國內外大事,了解當前幼教的動態和新的理念。政治學習中我能認真學習,積極參與發表自己的學習心得和想法;在平日的工作中,能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從不遲到和早退。同時也能履行幼兒園的教師文明公約,時時刻刻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起到帶頭作用。

在為人處事方面,我能親切的和同事們相處,公平的對待每一次評比和檢查工作。

二、 教研活動的開展:

作為幼兒園的大教研組長,我能在和組員們共同討論的基礎上找到大家現階段存在的共性問題,並根據問題有效的制定每學期教研的內容。在上半年圍繞「集體活動中回應方法和策略的研究」中,大家梳理出了許多切實有效的方法,並且在具體的落實中得到了一定的成效。因此在本學期開學初的區大教研小結的交流中,教研室周老師對我們幼兒園上半年所研究的成果給予了肯定。

本學期由於我園加入了許多新教師,所以在制定本學期的大教研研究的內容上我能根據園長的園務計畫以及和各小教研組長的協商後,將探索生活課程實施中教師觀察指導的有效方法,來促進幼兒良好行為和習慣的養成,提高教師操作應對能力,改善教師教育行為定為本學期的教研內容。各教研組也將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有針對性的開展研討活動。

我還能在開展每兩周一次的教研活動前將活動的內容和推薦的學習文章在園園通網上平台呈現,事先的告知能讓組員們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學習和準備。而我在準備時要更全面一些,比如在理論學習前我不僅要收集大量相應的內容還要進行提煉,梳理出要點供大家參考。在實踐活動前我也總是反覆**活動的錄影,選擇能為我們教研內容進行**的有價值的內容供大家學習和討論。

使我們教研活動的開展也越來越具有實效性了。因此一學期的研究後大家從思想上重視起了孩子生活習慣的培養,並能通過在生活活動中仔細的觀察運用一些指導方法來提公升幼兒的生活意識和生活能力。

從自身層面來看,我在教研的整個過程中思路比較清晰,組織和設計教研活動的能力有了一些提高,在活動中也能嘗試進行梳理和小結。所以本學期我們的教研成效是比較明顯的,在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觀摩中,讓老師清楚地明白要考慮到孩子的年齡特點來使用適宜的指導方法,並在活動中梳理出了許多可行的指導方法。在觀摩點心、盥洗、上下樓梯等多個環節的活動中,大家從討論中了解到了老師的仔細觀察、指導語、站位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並在實踐中運用環境提示的方法來提公升幼兒的生活習慣。

教師們在整個教研活動中觀察和指導能力都大大提公升了。

而我則能在每次的教研活動後,通過及時整理會議記錄的方式來進行反思,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會反覆思考大家在教研中**的內容是否有效,完善自己歸納小結的話語,並整理出活動中不足的地方,用有效的反思為今後教研活動的開展打好基礎。

我還能積極參加區大教研組長的培訓,在整個培訓的過程中我不僅能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理念,更是通過一些觀摩活動,學習了他人的經驗和開展教研活動的方法。因此在組織我園大教研活動中我也是不斷的調整自己的設計和組織,盡可能的使我主持的教研活動能真正幫助到老師們。

三、 班級工作的開展:

在平時帶班中我也是乙個非常有責任心的教師,處處關心班級裡的每一位小朋友。並經常利用各種形式和家長們取得溝通和談心,指導家長們在處理自己孩子的一些教育問題。取得家長的理解和配合,使每乙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

通過一系列的工作,使幼兒園、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孩子。在我的努力工作下,班級裡的孩子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在語言的發展上也比上學期有了進步。當家長在節日之際通過送禮物來表達對我的感謝時,我也能端正思想當場婉拒,讓家長了解到我對孩子的付出是出於我對孩子的愛和教師這份職業賦予的使命,並不是一種金錢的交易。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有了許多的進步,但也在工作中發現了自己的一些不足:

1、要了解新教師的整體情況,關心他們對於每次教研活動的收穫和困惑,以及

除了教研研究點以外的教學問題。

2、作為組長在開展教研活動中引領作用要不斷加強。

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文章來一 作為教研組長,能夠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在學校和教務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組的思想 業務等工作,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 結合本學科的實際,制訂教研組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做好學期工作總結 加強教學研究,落實好教研課題 加強教學改革,積極開展教研活動,組織教師相互聽課 評課,開展教研專題活動...

數學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一年半前,我懷著 誠惶誠恐 忐忑不安 的心情接受了數學教研組長一職,擔心不能勝任,始終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不輕 壓力很重,因此我加倍努力,真心誠意為數學組的每位老師服務,求真務實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下面我主要匯報四個方面的工作。一 關於教研組的建設 在教研活動中,我們多次學習討論並漸漸形...

數學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忙忙碌碌,三年過去了。回想三年前,我是懷著敬重的心情踏入這個受人仰慕的學校的。領導讓我擔當數學學科主任一職,教兩個班的數學兼三年級 奧數 輔導工作。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崗位,陌生的同事,說不出的矛盾 緊張 不安,惟恐自己幹不好,有負領導的信任。我深知,惟有更加努力地學習 更加勤勉地工作,才能不辜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