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長述職n

2021-03-03 22:47:35 字數 5239 閱讀 4158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英語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英語組席燕

轉眼間,緊張而又忙碌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作為外國語學校,我校的培養目標是「外語突出、文理並重、創新實踐,全面發展」的國際化創新型人才,因此,走外語特色之路是我校發展的主要途徑,對於所有外語教師而言,如何提高外語教學質量,凸顯我校外語特色是本學期的工作重點。接下來,我將本學期工作做一下總結:

一.理清工作思路,確定奮鬥目標

任何工作必須要有明確的思路,要有奮鬥目標,不能漫無目的的每天去做一些重複性而又毫無創新的工作,因此,我們理清思路:向課堂求質量,向40分鐘要效益。我們從本學期開始就為有效課堂開展教研活動,積極探索提高課堂效率的方法,因此,我們積極響應教務處開展的各項教學活動。

把提高課堂效益作為教研的核心,努力的方向。首先是骨幹教師示範課,通過骨幹教師的展示課,使得每位老師都吸取了營養,大家從各位骨幹教師的身上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與自己的實際情況相結合,不斷**更加適合英語教學的新途徑。接下來是「同課異構」活動,在同課異構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每位老師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和優點,比如說,龐冰老師,馬園老師和劉春姝老師,李紅霞老師的課都很細緻,教態自然大方,很有親和力。

他們的課堂設計比較緊湊,學生能夠很紮實的掌握課堂內容。張西英老師,任雅茹老師還有李丹老師的課靈活,多樣,課堂氣氛活躍,學生主動參與性強。因此,在上完同課異構後,我們各備課組做了總結,進行了評課,希望大家能夠取長補短,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通過同課異構,我們的課堂更加的豐富,大家都得到了相應的提高。

在上完同課異構後,我們又發現,我們對多**輔助教學的應用並不科學,因此,我們又積極開展有效利用多**的展示課。在這次展示課中,我們不但發現過多的使用多**會抑制學生的思維,而且使得課堂僵化,多**只起輔助作用,它不能完全代替傳統的教學方式,我們在資訊科技上面又上了乙個新台階。在開展各項教學活動之外,我們還提出了「質量就是生命線」這一口號,在思想上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在行動上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把爭創先進教研組的奮鬥目標細化到各個備課組。

二.執行《工作細則》,落實學科管理

課堂教學的高效益來自科學的管理。為此,我們深入細緻地執行教研組工作細則,建立健全各項常規制度並落實到位。

1. 健全學習制度

我們每兩周開一次組會,一是傳達上級部門的指示精神,做到上通下達;二是加強大綱及理論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三是相互交流,針對問題,找出解決方法,針對薄弱環節,加大訓練力度。

2. 健全備課制度

要求各備課組周周活動,統一計畫,統一制度,統一教案,統一測試,做到互通有無,集思廣益,充分發揮「團隊協作」優勢。另外,我們還安排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擔任備課組長,充分發揮「火車頭」作用。

3. 健全課題研究制度

要求各年級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確定研究專題,並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材料的積累和經驗的總結,做到組組(備課組)有課題,人人有**。比如,我們在近期針對學校的發展規劃,提出了英語自主模式的**,在這次課題研究中,我們安排了任務布置會,研討會和階段性總結會。我們清楚的認識到什麼是英語自主模式,我們應該如何去實施這一計畫,為了凸顯我校外語特色而不斷**一條適合我校發展的新路子,使得我們為名校更進一步。

另外,我們確定了教研任務,每學期每位老師必須至少上交一篇**,每各備課組在每週要評選乙份優秀教學設計和優秀課件,我們還編寫了校本教材,並準備進一步編寫針對中高考訓練的校本教材。

4. 健全教學研究制度

要求人人研究大綱,教材和教法,人人研究課堂教學,人人研究高考英語試卷及考試動態。在我們備課組活動中,我們決定在將中高考難點專項訓練融入課堂,進行課前練習,比如說,我們將每節課給學生提供一篇閱讀,讓學生在每天都會閱讀英語短文,培養閱讀習慣、培養語感、培養閱讀技巧。在閱讀訓練後還會有寫作訓練等等,這樣,我們就不會在中高考前手忙腳亂,不知從何抓起了。

因此,研究教材和試題對於我們每位老師來說都是一門必修課。

5.健全青年教師培養制度

指定長遠培養計畫和階段落實目標,選拔苗子,注重師德培養和基本功訓練,初步建立一支優秀青年教師隊伍。實施「青藍工程」。在我校的英語教師中,三十歲以下的青年教師佔拒了半壁江山,因此,青年教師的培養就直接關係到我校英語教學的成敗。

在初一年級組,英語教師全部是三十歲以下的青年教師,但是初一年級的全體英語教師在備課組長龐冰的帶領下團結,互助,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他們積極,好學,具有創新精神,因此,我們初一年級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中取得了蓮湖區第二的好成績。因此,我們老教師在幫助青年教師的同時還應該學習他們身上的堅強,努力,上進的精神,更應該團結起來,為更大的進步而努力工作。

三.全方位,多手段,科學開展教學活動

課堂教學的高效益還來自過程的優化。為此,我們做了下面幾項工作。

1.高效的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提高課堂效率關鍵的關鍵,是課堂教學的重中之重。我們要求大家做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分鐘」,並牢牢把握設計教案的三個依據:一是依據大綱,大綱是教改的綱領性檔案,所以我們要求大家經常翻閱大綱,明確教學目的,任務和要求,做到所設計的教學活動必須能全面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譯五項技能;二是依據教材,要求大家通覽全篇並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合乎邏輯地組織好教材,合理分配好每節課內容,抓住重點,分散難點,做到節奏明快,游刃有餘;三是依據教學物件-----學生,要努力了解全體學生的共同特點,知識水平和接受能力,從而確定教學的起點,難點,深度和廣度。

同時,還要因人而異地進行教育和輔導。例如:我們每次考試對於那些70分左右的學生都分配給老師進行幫扶,同時我們教研組進行跟蹤,看這批學生經過幫扶在下一次考試中成績是否有提高。

2 、加強集體備課。集體備課是發揮群體優勢,提高備課質量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教學常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必要措施。為此,我們教研組積極組織集體備課,做到有計畫、有重點、有記錄、有創新、有實效、有總結。

我們採取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的辦法。備課做到三定(定時間、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集體備課主要以各年級備課組為單位,由各個備課組長負責,每週至少兩節課為集體備課時間。

每次備課由1名教師選定乙個單元並主講,明確本單元教學內容的重點、難點、疑點,基本習題,參考教法等。然後,同年級備課組教師進行討論,最後達成共識,並且本單元的課件也有該主講人製作,供大家使用。充分發揮備課組的力量,做到了教學資源共享。

3.有效利用多**教學

多**教學手段的運用,使英語教學發生了很大變化。它拓寬了學生的視野,強烈的視覺衝擊,多彩的畫面展示,彷彿春風撲面。但我們不純粹依賴多**。

基礎知識的鞏固,重點與難點的梳理還要靠講義。所以我們在設計教案的基礎上查閱,篩選多種資料,認真編寫講義,內容包括整體理解,檢測,重點,難點,還配有練習,從而使每堂課盡可能做到精講多練,高密度,容量大,利用率高,從而形成了我們組的一大特色。

4. 加強測試,注重教學效果反饋

我們特別注意測試及測試評講,把它作為提高教堂效益的重要一環。測試是必要的,也是不能缺少的。但我們從來不搞題海戰術,不照抄照搬外來的整份試卷,而是精心地選題,做到題材廣泛,難度適中,有較高的信度。

測試後,認真統計,分析學生的錯誤,集中分析典型性錯誤,盡力杜絕重複性錯誤。通過測試和講評,不僅讓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而且使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了顯著的提高。

5.建立英語試題庫,教學資料庫。

在本學期,我們各備課組建立了英語試題庫,每套題都會根據重點難點考點進行評審入庫,我們不僅建立了題庫,而且還建立了教學資料庫,每週備課組會選出優秀課件入庫,豐富了我校的教學資源。

6.中考備考工作

中考備考是初中英語教學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中考成績的好壞不僅取決於學生平日是否刻苦複習,還取決於考前是否進行認真、紮實有效及系統的總複習。教師希望最後的複習能為中考錦上添花,學生更期盼在中考中,表現上乘,以優異的成績為初中階段的英語學習畫上乙個圓滿的句號。因此如何指導學生進行行之有效的複習,是初中英語教師所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

這就要求教師在備考過程中應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利用科學有效的複習方法,提高學生的複習效率。同時教師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加強對學生的學法指導,使複習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按部就班的進行。

7.高考備考工作:

高三備課組老師按照年級組的布置和教科所的安排有計畫、有步驟、有創造性地開展了高三英語科高考備考複習指導工作。現總結如下:

1、確定奮鬥目標和指導思想。2、鑽研考綱考題,精選編輯複習資料。

3、科學制定複習計畫和日程安排。4、分層教學培優補差,面向全體。

5、不斷學習,打造精英教師團隊。

四.教研活動重視實效性和多樣化

各個備課組都必須每學期開展校內公開課活動,並組織組內教師評課。在本學期,初一和高一年級全部實施了語感閱讀實驗,我們使用典範英語來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在每週會有一節表演課來檢驗學生的閱讀效果,指導學生有效閱讀,不但在使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掌握閱讀技巧,好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培養了他們的語言應用能力。接下來我們將在全校範圍內進行語感閱讀訓練,增加早晚課和實踐課,使學生的英語能力達到質的飛躍。

在期末複習期間,備課組制定了複習提綱和複習課件,使得複習更加有效。

五、成功舉辦第四屆外語節

5月26日,第四屆外語藝術節成功舉行,本次外語節上,學生通過英文歌曲,詩朗誦,話劇,舞蹈,演講等形式展現了他們的風采。通過外語節的表演,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大大增強,同時又豐富了他們的校園生活,展現了學英語的樂趣。在英語節期間,初一舉行了英語書法展,初二舉行了作文展,高一高二也分別舉行了讀後感展和書面表達展。

同時,我校英語教師也開展了英語教學開放日活動,來自西安市第一中學,第十中學,益新中學,益華中學等學校的老師在聽完課之後給予我校師生以高度評價。

六、團結協作,積極進取,實現全員共同成長

教研組是乙個團隊,乙個團隊需要有凝聚力,就離不開乙份良好的團隊精神。為此,我們不斷強化整個團隊分工不分家的團結協作精神。在大家的努力下,教研組團結協作,資源共享,分工合作。

如,為減輕教師負擔,更有利於教學提高,教研組內教師課件共享,同年級的老師分工製作課件,以此來提高課件質量;備課組老師分別尋找練習材料,以求及時地找到針對性練習;備課組老師集體備課,共同討論教學目標、教學方法,凡組內老師開設公開課,其他老師都能出謀劃策,共商共量,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共享:老教師帶新教師;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帶教學成績薄弱的教師等。組內形成了老教師「傳、幫、帶」,青年教師「學、鑽、創」,融入各自的特長、特點,形成了具有各人特色的教學風格。

七、加強對外交流與合作。

資源共享是資訊時代的標誌,我們外語學校的發展離不開與各個兄弟學校的合作與交流,我們要不斷走出校門,學習各名校的先進經驗,結合自己學校的特點,探索發展外語特色的新途徑。很榮幸的是,在本次16界全國特色外語學校年會中,我校與成都實驗中學簽訂了友好協議,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會互通有無,共同進步。在五月底,我們十位英語教師在崔校長的帶領下前往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和成都實驗中學進行交流學習,回來之後,每個人都寫了心得,並在教研組會議上進行了組內交流。

大家一致認為,成都兩所學校的成功,主要是因為他們都延續了外語學校的教學模式,還有他們勇於創新與樂於奉獻的精神,因此,我們教研組今後的教研方向就是如何完善我校外語自主模式,提高我校教學質量。

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文章來一 作為教研組長,能夠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在學校和教務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本組的思想 業務等工作,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和教學計畫 結合本學科的實際,制訂教研組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做好學期工作總結 加強教學研究,落實好教研課題 加強教學改革,積極開展教研活動,組織教師相互聽課 評課,開展教研專題活動...

大教研組長述職報告

二0一一年度第一學期中層述職報告 程酈 2011.12 乙個學期轉眼過去,耳邊彷彿又聽到了新年熱鬧的鐘聲。這裡,我也總結一下自己在2011年擔任教研組長以來的工作,以提高自己的各項工作水平。一 政治思想方面 在思想上我一如既往的熱愛自己的工作,關心國內外大事,了解當前幼教的動態和新的理念。政治學習中...

教研組長工作述職

朱孟浩各位老師,新年好!首先真心的道三聲謝謝。感謝領導的提攜和栽培,感謝大家的信任與幫助,感謝全體英語老師的支援與配合。擔任英語教研組長,已有半年時間。在這半年裡,我的工作可以用三個詞概括,分別是通訊 督促和協調。第二個督促主要是指督促各位老師按時完成學校布置的任務和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第三是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