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5-30 15:15:32 字數 953 閱讀 5681

7月15到18日,三天時間,我們化學學科高三年級全體老師在柳州進行新課改學習。這次來進行培訓的是來自課改區遼寧省的一些學校、教育局教研室,他們進行課改時間長,經驗豐富,成果顯著,很值得我們學習。

這一次新課改培訓,重點是學習如何在新課標條件下進行有效的複習,提高複習效率。我們聆聽了來自教學第一線老師講解在複習過程中要重點注意的和關注的知識點,同時還就如何進行有效複習進行了指導。

1、以「本」為本,以「綱」為綱

「本」是指課本、教材,「綱」是指《考試大綱》或《考試說明》。高考試題萬變不離其宗,追根還應源於課本,從課本知識點、能力考查點衍生而來。高考知識體現課本內容,高考的最終落腳點是課本,而課本和《考試大綱》是高考複習的指揮棒,是高考命題的依據,特別是《考綱》已明確地傳達出「考試目標」、「考試範圍」、「命題指導思想」,「題型比例」、「題目難易比例」及「樣題」等重要資訊。

從中了解命題趨向和要求,明確複習要點,這必然會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複習的效率,切不可捨本逐末,重教輔輕教材。要充分認識到《考綱》是依據、課本是根本、資料是補充。複習過程中,要加強對《考試大綱》的研究。

2、重視實驗教學,提高實驗能力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中學化學中的許多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提高以及物質的性質、制法等是由實驗推導和驗證的。化學學習過程中的實驗,不僅有助於加深我們對化學概念、原理和物質性質的認識,也有助於提高我們的科學素養和創新精神,在這個過程中培養的實驗能力也會為許多考生將來從事科學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礎。

3、建立知識結構,形成網路,重視主幹知識,加強訓練。

複習不是單純的重複,而是用舊知識的磚瓦建造新的高樓大廈」---**教育學家烏申斯基。只有結構化的知識才能有效地被利用。所以在第一輪複習的基礎上應按知識的內在邏輯關係以專題的形式重新整合知識。

理順各知識點。

總之,這一次集中培訓,我們體會到外地區對教育的重視和廣大教師對教育事業的奉獻精神和敬業精神。他們以校為家,樂於施教,關愛學生,積極引導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形成了良好的學風和教風。

高中語文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三 抓住契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興趣是一門學科,是一位技巧最好的老師。興趣是通向學習樂園的嚮導,只有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它才能引導你在知識的樂園裡遨遊。學習興趣的激發和培養對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著重要的作用。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誘發學生學習的慾望,是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成為課...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此次新課改學習,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先將我的收穫和體會總結如下 在教學觀念上,新課改真正把教學變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大膽創造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尊重學生的創造性 相信學生的潛力,就如潘小明教授說的,要尊重學生,多表揚學生,縮小課堂學習與解決現實問題的活動中去,達到了積極主動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