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6 23:11:43 字數 1538 閱讀 5808

三、抓住契機,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一門學科,是一位技巧最好的老師。興趣是通向學習樂園的嚮導,只有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它才能引導你在知識的樂園裡遨遊。學習興趣的激發和培養對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有著重要的作用。

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誘發學生學習的慾望,是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成為課堂主人的前提。所以,作為語文教師應認真備好課,講究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努力把每堂課上好、上活、上得有趣,讓學生回味無窮,從心底裡喜歡上語文課。這樣,才能激起他們高昂而持久的學習興趣。

新教材為學生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學習空間,廣大語文教師應抓住契機,深化語文教學改革,提高教學效果。 採用形式各異的激勵辦法和開展各項活動。從課堂到課外,從一堂課到乙個單元再到一冊書,都要匠心獨運的設計一定的檢驗學習效果、推動學習動力的辦法。

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時代的進步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又為語文教學提供了更為先進的手段和更為廣闊的空間,語文教師應抓住機遇,充分利用各種**手段,活躍課堂氣氛,擴大語文外延。

四、要善於交流合作,借鑑別人長處,繼承傳統,大膽創新。

對於新教材我們也應像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運用腦髓,自己拿來」,大膽借鑑取捨。課本上的篇目可以不講,讀本上的篇目可以精講。另外,為新教材配置的新教參的可操作性差了,而是提供了盡可能多的參考資料,面對那些紛繁的資料,我們也必須採用「拿來主義」。

繼承傳統,開拓創新,應是對語文新課標最恰當的評價。在語文新課程改革中,我們要處理好傳統和創新的關係。不因為創新而丟掉傳統,割斷歷史,也不因為繼承而放不開手腳,固步自封。

語文教學要「遵循語文教育的規律」,這規律就包含著數千年來語文教育的豐富積澱。比如,閱讀教學的口誦心記、學思結合、溫故知新、躬親實踐,寫作教學的讀寫結合、厚積薄發、經世致用等等,都是極為寶貴的財富,值得我們認真學習與弘揚。又如,近現代一些語文教育的大家,如葉聖陶、呂叔湘、張志公等,他們的語文教育理論是科學化、現代化、民族化的理論,是我國語文教育理論的高山,值得我們繼承。

創新是在繼承基礎上的創新,離開了繼承的厚實土壤,創新就失掉了根基。

五、要善於反思和總結,積累教學經驗

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有許多閃光的做法、獨具匠心的設計,但卻如過眼煙雲,沒有積累下來,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學思路和教學模式。因此,教學中要善於積累經驗和總結教訓,最終形成一整套自己的教學思路和教學模式。我們知道一線教師任務重,時間緊,平時教學中的得與失往往在一霎那間忽閃忽現,即便有心勁兒也沒時間捕捉,沒功夫理會,於是教學失誤惡性迴圈,教學智慧型轉瞬即失,教學實踐在費時費力中不見成效。

而本次培訓,給了我們教師這樣的機會,有完整的時間來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給了我們教師這樣乙個平台,集中學習,同位次的交流和溝通,學員之間的交流撞擊出思維火花,互相學習,在反思中進取。特別是有實踐經驗的教師的反思顯得最有價值。而作業的原創原則,也使大家的表達和思維的深度從艱澀走向了流暢,在這個過程中正是我們教師自己的積累和整合,也是我們教師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更是我們教師自己的梳理和**,更是我們教師自己的提公升和進步。

我們能清醒地認識到,新課改培訓只是我們教師個人成長的乙個加油站,但培訓給了我們相互學習和結識的平台,相信這只是我們交流學習的開始,在今後的教學實際工作中我們一定會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為敖漢新課程改革的順利實施貢獻我們的力量。

高中化學新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7月15到18日,三天時間,我們化學學科高三年級全體老師在柳州進行新課改學習。這次來進行培訓的是來自課改區遼寧省的一些學校 教育局教研室,他們進行課改時間長,經驗豐富,成果顯著,很值得我們學習。這一次新課改培訓,重點是學習如何在新課標條件下進行有效的複習,提高複習效率。我們聆聽了來自教學第一線老師講...

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8月,我參加了高中語文課改遠端培訓,通過學習,有了新的認識。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中明確指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在教學過程中能讓每個學生都得到社會性的發展,讓每個學生學會求知 學會做事 學會生存 學會做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我們教師必須依據新課程理念對每一堂課認...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