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新課改培訓心得

2021-10-08 01:46:40 字數 2460 閱讀 4971

一、對高中化學新課程初步認識

1.現行教材的特點

現行教材與以前教材相比不是知識的簡單羅列而是注重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具有完整人格的學生學生以提高學生科學素養。

化學課程分成了必修和選修兩個層次,因而體現出它的層次性。另外在課程結構改革方面還體現出了多樣性,其表現為高中化學課程設定了八個模組,它們分別是必修1、必修2,這是兩個必修模組,然後六個選修模組分別是化學與生活、化學與技術、化學反應原理、有機化學基礎、物質結構與性質和實驗化學。怎樣看待這一課程結構,

首先,兩個層次——必修和選修層次,必修是全體學生都要學的,兩個模組是嚴格按照從1到2的順序依序開設。六個選修模組在理論上是並行的,不存在誰先誰後的順序問題,它們都是跟著化學2走。除此之外對於選修模組我們要關注它設計取向的不同,大體上可分成兩大取向。

乙個是學術性取向,包括化學反應原理、有機化學基礎、物質結構與性質這三大化學核心研究領域。另一類稱為應用性取向,包括化學與生活、化學與技術、實驗化學。每乙個模組對於學生科學素養的發展都有獨特的價值,同時也構成了整個高中化學的課程體系,它們是乙個整體。

其次,關於高中化學課程結構的變化,它是用學分來管理的,學生具有選擇性,不同的學生可以學習不同的模組,學習的模組數也可以不一樣。高中化學課程方案的學分分為必修學分和選修學分兩部分,必修有六個學分,其中四個是由化學1、化學2來完成,還有兩個必修學分是要求學生在六個選修模組當中任意選修乙個模組而獲得。選修學分不是統一規定的,是指在完成了六個必修學分之後,鼓勵學生多學選修模組。

為了減輕學生負擔,選修學分還有乙個高線限制,高考並不是把所有的選修模組都作為必考內容考。課程標準提出關於高考,將來學化學相關專業的學生可以多考一點,學一般理論課傾向的學生至少要考四個模組,對於文科傾向的學生則要取決於所在省的高考方案,至少要修滿六個學分才能獲准高中畢業。

2.正確樹立高中化學課程理念

建立有倡導以科學**為主的多樣的學習方式,重視化學學習方法的啟迪,提高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在現代社會的生存和競爭能力;

建立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的課程評價體系;充分發掘化學課程的人文內涵,有利於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方式。使學生在進行接受學習的同時,增強學習的自主性、**性和合作性,倡導主動參與、**發現、交流合作的學習方式。形成一種對學習主動探求,能互相交流討論、重視實際問題解決的積極學習方式。

二、對高中化學新課程的幾點體會

1.必須認識課程模組的教學功能

化學1→承上啟下

概括初中化學的知識規律

引出高中化學的核心概念

學習科學方法強化科學觀念

激發學習興趣體驗**過程

為學習後續模組奠定基礎

化學與技術→技術素養

理解化學與技術的關係

運用化學概念和原理

拓展化學實用性知識

強化學生的技術意識

2.學生學習方式將多樣化

問題討論:在問題情境中激發學生思考、解疑

資訊加工:從多種**和場所獲取知識並整合

方案設計:針對不同任務設計有效的學習策略

合作學習:在小組活動中共同配合,互相交流

學習方式的多樣化:由排排坐改為團團坐

實驗**:體驗**過程,揭示化學變化的規律

調查諮詢:理解化學與生活、環境和科技的關係

反思評價:反思、調整學習過程,評價學習成果

三、教師在課程改革的實踐中必須不斷充實自我

1.重新認識教師的角色地位

新課程改革後教師不再是教書的匠人,而應肩負起了解人.培養人的工作.

教師不是學生的主宰,學生也不再教師的工作成績與效果的表徵.新課程下教師只是學生學習階段的激勵人.引導者,為學生的學習提供支援.

幫助.輔導,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特長.潛能,為學生的發展提供指導.

教師不是教教材科書,而是用教材教:在課堂上教師不單純是知識的講解.傳授者,是學習活動的設計.組織.指導.調整者.

教師的教學工作: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發展方向和可能性,予以指導.

幫助:創設學習情景,提供學習工具;組織學習活動.參與學習過程;傾聽學生發言.

發問;觀察學生的學習活動,給予幫助和指導.

師生要共同創造美好的有生命力.創造力的教學生活

2.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通過新課程的學習,我覺得作為教師必須自覺進行教學反思,發揚繼承優秀的教學傳統,更新教學理念和教學思想,努力實踐.探索,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結合新課程的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化學專業知識.

對sts的認識水平擴大知識面.提高資訊獲取.加工和傳播水平.

3.爭做學生滿意的化學老師:挑戰與機遇並存

(1)樹立新的課程意識,樹立新的教育理念。

(2)轉變教學觀念,實施新的教學方式。

(3)運用全新評價理念,全面公正地評價學生。

(4)轉變角色,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引導者。

(5)不斷充電,更新知識,提高駕馭新課程的能力。人人爭做學生滿意的化學老師。

四.對新課程的幾點困惑

課程改革會不會半途而廢?

考試評價能否作相應改革?

教師需要怎樣的專業支援?

如何擺脫傳統的教學思維?…

高中化學新課改培訓心得

通過這次高一化學的新課改培訓,感受很多,接下來我對這幾天的培訓內容逐一談談這次培訓的心得體會 一 對高中化學新課程初步認識 1.現行教材的介紹 現行教材與以前教材相比不是知識的簡單羅列而是注重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培養具有完整人格的學生學生以提高學生科學素養。化學課程分成了必修和選修兩個層次。...

高中化學遠端培訓心得

應用現代遠端教育手段開展教師培訓是教師教育的一種創新,它以資訊化帶動教師培訓的現代化,集中優質課程資源,極大地豐富了教師培訓的內容。以前我們沒有機會外出學習,如今在學校就能聽到專家講座,看到名師上課,這種培訓為我們提供了專業學習的渠道,使我們受益匪淺。通過培訓學習,使我知道這次有效學習內容包含通識和...

高中化學新課程培訓心得

通過這段時間的集中網路學習,我對高中新課程改革,有了一定的認識,以下是我進行培訓學習的一點體會.一 對高中化學新課程初步認識 1.高中化學新課程結構 高中化學課程由若干課程模組構成,分為必修和選修兩類。其中,必修包括2個模組,指 化學1 和 化學2 選修包括6個模組,即 化學與生活 化學與技術 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