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7 10:17:24 字數 1331 閱讀 2975

範莊子中學龐少華

帶著濃濃的春意,沐浴縷縷陽光,我們來到了山西的課改學校,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山西的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

開展課改實驗、走進新課改

來到嵐水中學,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形式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教師的關注由單一的學習效果轉為學習過程和學習方法。「四學三輔」教學模式:

四學:導學(出示目標,自覺指導)——自學(學生自覺,檢查效果)——互學(討論更正,教師點撥)——驗學(當堂訓練,小組互批);

三輔:堂堂清,周周測,月月考。

長子二中採用「四環八步」教學模式:導學環節(情境匯入、出示目標)——自學環節(自主學習、合作**)——展評環節(展示交流、精講點評)——反饋環節(達標檢測、拓展小結)

通過參觀學習我對課改的認識是:

1、確立乙個思想,即「為學生一生的發展做預備」的思想。

學生的發展,我們主要誇大應該是全體學生;而不是部分學生,應該是學生人格的全面發展,而不是重智力輕其他;應該是個性發展而不是同一模式,應該是可持續發展,而不是限於當前的發展,教師的每節施教必須從這點做起,這是我們一切教學活動的出發點。注重學習、轉變觀念、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

新的課程、新的標準、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

2、進行三個轉變

(1)教師角色的轉變;由演員轉變為導演

(2)學生地位的轉變;由觀眾轉變為主演

(3)教學手段的轉變;由滿堂講轉變為**合作

3、課改的重點及方法:

(1)激發學習愛好,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2)教會學生學習、發展學生的自主性。在課改中我們要創設情境讓學生們往想,鼓勵學生動腦、動手往做,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3)營造創新教育氛圍,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4)面向全體,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得。

三、新課程給我帶來的思考

1、教師的教育觀念開始發生變化,教師熟悉到教材只是教學的載體,教師不再是只受教材的框框限制,而是千方百計地利用教材啟發拓展。課堂教學的角色發生了變化,教師能把平時積累的知識有機地融進課堂,重視研究性學習。

2、課堂教學氛圍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更注重師生的交流、互動。教師從重知識的把握轉變到更注重學習方法、研究能力的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得到充分的調動。

3、誇大在課堂教學貫徹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學生自主**性學習的同時,不能忽視教師在系統教材體系著落實「雙基」的主導性作用。

在新課程中,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新課程已不僅僅是新課標、新理念,它已經與協作、創新、**、合作、未來這些滾燙的字眼牢牢聯絡在一起,讓我們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為孩子們每一天的成長而快樂著,願我們的課堂呈現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與展現,成為不由自主的從心靈深處,淌出不斷滋潤精神之園的絲絲甘泉。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此次新課改學習,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先將我的收穫和體會總結如下 在教學觀念上,新課改真正把教學變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大膽創造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尊重學生的創造性 相信學生的潛力,就如潘小明教授說的,要尊重學生,多表揚學生,縮小課堂學習與解決現實問題的活動中去,達到了積極主動建構...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