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16 11:42:05 字數 862 閱讀 2932

——課程改革,關鍵在觀念的轉變

課改實驗至今,我多次參加了市級到校級等各種型別的學習與培訓,包括聽專家的專題講座、市級的教材培訓、校本培訓等,收穫不小,教育教學觀念也隨之不斷轉變。過去課堂上是以教師為主,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地聽,機械地反覆地練。每一節課都是經過精心預設,從而使課堂變得機械沉悶。

教師高高在上,無視學生的需要,更談不上學生個性化的學習方式。現在,我認識到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師生是朋友,是學習的夥伴,從而重新擺正了自己和學生的位置。課堂上我學會關注學生的需要,充分發揮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全面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教學中突出學生的感受,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主體參與,樂於**,勤於動手。而教師也要發揮主導作用,引導幫助學生,把學習的過**正轉變為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並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中加強學法指導。

在評價方面我也有了新的認識。過去,對學生的評價存在有評價目的的片面、評價內容不全面、評價手段、評價主體單一的不足。對學生的學科評價,是以一次性的書面考試作為評價的依據,重知識,重結果,因而制約了學生的發展。

現在,評價不再是由老師說了算,而是由老師評、學生自評、互評、家長評相結合。通過建立成長記錄袋來評價學生,記錄學生的成長足跡。對學科學習的評價也從重知識、重結果轉到了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上來。

老師還把評價引入課堂,引入班級管理,多方面地,及時地對學生的學習、勞動等方面進行評價,以此來激勵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慾望,激發學生對班級各項活動的熱情。在評價中老師還關注到學生個體之間的差異,盡量為學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嘗試到成功的喜悅,從而認識自我,建立自信。

儘管目前還有很多困惑,也存在不少困難,自己在工作中也還有很多做得不夠好,但只要我們真正轉變觀念,並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我相信課改終將會結出累累碩果。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此次新課改學習,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先將我的收穫和體會總結如下 在教學觀念上,新課改真正把教學變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大膽創造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尊重學生的創造性 相信學生的潛力,就如潘小明教授說的,要尊重學生,多表揚學生,縮小課堂學習與解決現實問題的活動中去,達到了積極主動建構...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