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2021-10-08 00:23:55 字數 1417 閱讀 1652

馬家嘴小學俞啟鋼

觀摩太谷高效課堂錄影課,使我越來越感受到這次課改絕對不僅僅是改變一下教材而已,而是學生學習方式的徹底改革,更是我們教師教學方法上的重大改革。因此,感觸頗深並談點自己的感想。

一、理解課程理念,改變教學方法。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中,教師要把基本理念轉化為自己的教學行為,處理好教師講授與學生自主學習的關係,注重啟發學生積極思考,發揚教學民主,當好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 」為此,教師要深入、全面地學習課程標準,理解課程標準的精神實質,掌握課程標準的思想內涵,通曉課程標準的整體要求,才能目的明確、方向集中地鑽研教材,具體、準確地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創造性地設計教學過程,分散難點、突破疑點,從而得心應手地駕弩教材,靈活自如地選擇教法。

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我要力求領悟教材的編寫意圖,把握教材的知識要求,充分利用學具,讓學生多動手操作,手腦並用,培養技能、技巧,發揮學生的創造性。數學源於生活。因此我教學時注意緊密聯絡實際,從學生實際生活經驗入手。

培養學生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認識周圍事物,用數學的概念與語言去反映和描述社會生產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能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生活中充滿了數學,從而以積極的心態投入學習中。

二、教學中教師要正確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有利於學生主動發展的數學學習環境。

新課程標準指出「實現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的數學教育;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數學教學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通過實踐、思考、探索、交流,獲得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思維,學會學習,促使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

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與實踐。它實際上是一種**性的學習,教師是**性學習的組織者,在學習中對學生提供經驗和幫助,做好組織協調工作。教師要想方設法開闊學生的視野,啟發學生的思維,要善於發現學生思維的閃光點,適當地給予一些建議,老師要向學生提供經驗,幫助他們進行判斷、檢查自己想法的正確性,提醒他們注意**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困難,要深思熟慮地、周全地統籌學生活動。

教學中可讓學生充分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思維會變得開闊,富有獨特性和創造性,同時也提高了他們的認識水平和口頭表達能力,逐步由過去的「學會」向「會學」轉變。實踐證明,小組合作互動學習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形式,通過合作學習不僅可以學到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參與意識,使學生學會與他人合作的方法,進而認識自我、發展自我,充分體驗合作探索成功的喜悅。學生在合作、交流、碰撞中掌握了**的方法。

不但確立了學生的主體地位,還培養了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滿足了他們的成功欲,從而讓學生享受學習數學的快樂。

總之,面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我們必須多動腦筋,必須以學生發展為本,多想辦法幫助學生打好基礎,注重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發展學生能力和應用意識,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用數學、理解數學和發展數學,讓學生享受「數學學科的快樂」且快樂地學數學。

小學數學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許

學習了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 使我越來越感受到這次課改絕對不僅僅是改變一下教材而已,而是學生學習方式的徹底改革,更是我們教師教學方法上的重大改革。因此,感觸頗深並談點自己的感想。一 理解課程理念,改變教學方法。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中,教師要把基本理念轉化為自己的教學行為,處理好教師講授...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此次新課改學習,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先將我的收穫和體會總結如下 在教學觀念上,新課改真正把教學變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大膽創造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尊重學生的創造性 相信學生的潛力,就如潘小明教授說的,要尊重學生,多表揚學生,縮小課堂學習與解決現實問題的活動中去,達到了積極主動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