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17 19:36:19 字數 1161 閱讀 1891

通過此次新課改學習,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先將我的收穫和體會總結如下:

在教學觀念上,新課改真正把教學變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大膽創造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尊重學生的創造性、相信學生的潛力,就如潘小明教授說的,要尊重學生,多表揚學生,縮小課堂學習與解決現實問題的活動中去,達到了積極主動建構知識的目的。啟發學生向老師挑戰,讓學生在心理自由、心理安全的條件下,大膽想象,大膽猜測,敢於標新立異,願意展示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讓學生通過身邊的數學故事入手,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提高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這樣的教學真正體現了教師在培養學生個性、主體性上下功夫的教學思想。

在教學的組織形式問題上,以獨立思考、小組研討為主,輔以全體教研和大半講解的組織形式,學生在課堂上研討和自主活動時間至少達到50%。在教學方法上,以探索式和討論式為主,逐步引導學生向小學者一樣去主動提出問題,制定方案,通過各種各樣的形式去解決問題。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自身的修養

1、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業務能力,堅持自學不懈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不斷提高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繼續學習的能力和水平,掌握資訊科技應用的基礎和操作技能,學會上網學習,學會利用多**課件演示等現代化教學手段,為提高教學質量服務。

2、認真學習、研究新課標和新教材,領會課標,教材的編寫意圖,把握教材內容、編寫特點,要求及教學方向,有效、合理、創造性的指導新教材的教學,我們每乙個人都要積極的從新課程中尋找「自我」尋找新課程對「自我」的意義,並主動地把「自我」融入到新課程中,敢於承擔責任,善於解決問題。

3、教學中,努力實現三個轉變:

1)教師「學生觀」的轉變。做到用孩子的心看待一切,不歧視孩子,多賞識孩子,達到班上「沒有差生,只有差異」。

(2)教師角色的轉變。教學過程中,老師是學生的朋友,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著,而不是統治者、長官。教學過程是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是師生雙方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

(3)教學方式的轉變。教師課堂上教學過程是師生互動過程,學生學習過程不僅要用腦子想而且要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嘴說,用手操作。即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用自己的心靈去感悟,教師要積極參與學生的學習過程。

學生才能無拘無束的置身於其中,嘗試學習,享受學習的樂趣。課堂才能煥發無限的生命力,學生思維活躍,熱情高漲,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人、課堂的主角。

給孩子一點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孩子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給孩子一片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

山西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範莊子中學龐少華 帶著濃濃的春意,沐浴縷縷陽光,我們來到了山西的課改學校,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山西的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改 來到嵐水中學,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形式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教師的關注由單一的學習效果轉為學習過程和學習方法。四學三輔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