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3:20:37 字數 855 閱讀 2691

何小麗聽了這麼優秀的課,收穫很多。現將我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教師要轉變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教師要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成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時間與空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既有知識的交流,更有情感的交流,同時縮短了學生與教師之間的距離,有助於互相交流。教師要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去,與學生一起合作,交流,共建有利於個性發展的課堂氛圍,使學生有效地獲取新的知識和能力。

只有師生平等,才能調動起師生合作的積極性,才有利於師生的交流。

二,新課改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合作性。以往教學中,通常重結論,輕過程,一切由教師安排好。學生通常被動接受,缺少參與;教師幾乎把所有的原理,概念都當作定論呈現給學生,沒有給學生留下發展的空間;教師把形成結論的生動過程變成了單調刻板的條文背誦,從源頭上剝離了知識與智力的內在聯絡。

而開放式教學可以改變,過去學生「等,靠,要」的被動形勢,學生在這種學習氛圍中自己探索,辨析思考,自己去體驗,為其終身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現使用的新教材中設定了很多活動性欄目,為我們使用開放式教學模式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三,實現從精英教育到大眾教育的轉變。以往課堂教學中,教師根據教學中,教師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在重點,難點上挖得過深導致一部分學生負擔過重,跟不上,這樣就導致一部分學生厭學,造成差生或優生弱科,不利於學生全面發展。新課程標準是乙個最低標準,照顧到每乙個學生。

同時還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因材施教。通過師生合作,很多問題在分組討論中得以解決,使問題深化不留死角。即解放了老師,又能把大部分同學調動起來,使優生更優,差生不落後,實現從精英教育到大眾教育的轉變。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此次新課改學習,我學到了不少的知識,也得到了不少的收穫,先將我的收穫和體會總結如下 在教學觀念上,新課改真正把教學變為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大膽創造出一種真正意義上的尊重學生的創造性 相信學生的潛力,就如潘小明教授說的,要尊重學生,多表揚學生,縮小課堂學習與解決現實問題的活動中去,達到了積極主動建構...

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 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

山西課改學習心得體會

範莊子中學龐少華 帶著濃濃的春意,沐浴縷縷陽光,我們來到了山西的課改學校,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山西的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改 來到嵐水中學,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形式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教師的關注由單一的學習效果轉為學習過程和學習方法。四學三輔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