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脫產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07 10:15:18 字數 969 閱讀 9617

最近參加了一次脫產培訓,收穫菲淺!

從解讀溫總理的調研聽評課心得,我感受到我們的教育者的責任之重大!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而我們臨淄區對一線教師的進行的這次培訓,已經走在了前列。

這次培訓,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做為一名教師應該不斷加強自己的有效研修,從而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記不得的哪位名師說的話:

每堂課都是「繡」出來的!」顯然,這要選好針,構好圖,這樣「繡」出來的「圖」才更美!從這句話裡我們深刻的感受到作為一名老師,孩子心靈的啟蒙者,我們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開闊自己的眼界,不斷鑽研教學方法,才能真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而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學生。

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對我們的老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清楚的認識到:學生的頭腦不是乙個個要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把把需被點燃的火炬。所以我們需要研究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習效率,使學生體會到學習的快樂。

那麼我們老師該從哪些方面進行努力呢?

首先,要了解語文學科的本質是什麼。

語文新課標明確規定,「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因為「語文課程具有豐富的人文內涵和很強的實踐性」,所以我們語文老師應「重視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和「使學生在語文學習過程中,受到優秀文化的陶冶的思想啟迪」。

在培訓過程中,我感受最深,收益最大的,還是在聽取陳琳教授講座之後,陳老師那豐富的語言、紮實的語文功底、口若懸河的口才、深厚而淵博的理論素養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語文,儘管自己教語文,但很少反思總結語文學科的性質。陳老師說「語文學習是真正的生活學習」,因此語文教學就必須緊密聯絡自己和學生的生活實際,這樣的語文教學才能教活,否則語文學習變成單純的知識積累,語文教學就會走入死胡同。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既要抓好學生的語文基本功,又要進行文化思想的薰陶和道德情感的培養。現行教材中的絕大多數課文都來自作者的生活體驗和心靈感悟,因此我們的教學應盡量還原生活,並盡量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將教學的目的要求轉化為學生的內在需要,讓他們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更好地生活。

小學教師脫產培訓科學班學習心得體會

2010年9月,我在建湖教師進修學校參加了近三個月的培訓,培訓開班儀式會議上,朱局長做了重要講話,他充分肯定了我縣舉辦小學教師培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講話的重點是充分認識提高自身素質和技能水平的重要性.其次是善於學習實踐,在提高自身素質上狠下功夫,最後是錘煉師德師風,造就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我們做為一名...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小學教師心得體會會

三 勞碌而充實的每天 培訓期間,我們每天上 下午到學校聽課,放學後在家完成相關作業。雖然日子過得很勞碌,但是每位老師的學習的熱情以及認真研究的精力帶給我一種動力。我們最開心的事就是坐在教室裡分組討論,遇到問題大家互相交換。老師們做好作業後又發表在各自的部落格裡,讓大家共同分享。這讓我體會到了全體老師...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學校參觀活動也非常令人感動 一 xx三中作為乙個區初中學校,特別重視素質教育和科技創新活動,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申請國家專利技術,學校先後榮獲 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 目前學校有234項學生發明收到了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授權通知書,學生多次在國家 省 市創新大賽中獲金獎。同時學校文化建設 體驗式德育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