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4 14:39:30 字數 1667 閱讀 2885

學校參觀活動也非常令人感動:

一、******xx三中作為乙個區初中學校,特別重視素質教育和科技創新活動,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申請國家專利技術,學校先後榮獲「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目前學校有234項學生發明收到了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授權通知書,學生多次在國家、省、市創新大賽中獲金獎。同時學校文化建設、體驗式德育模式、校本課程開發、豐富的校內教改活動等等,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和有益的啟示。

二、***x光谷實驗中學的「人格自尊、行為自律、學習自主、生活自理」的「四自」教育模式也很受啟發。

三、***x崇仁漢濱小學的「珠心算」特色,***x濱江中學的國防教育特色,都給人啟示。學校辦學水平達到一定層次時,一定要提煉學校特色。因為沒有特色,學校永遠不可能打造出響亮的品牌。

四、宜昌夷陵區實驗初中的「七彩教育」,師生圍繞學校確立的七彩教育目標,通過務實勤奮的努力、精細化管理、長期探索所取得的成績令人感動。

五、鄢家河小學的「善文化」教育---「習善、行善、積善、楊善」、「天天做善事,快樂一輩子」、「每日行一善,養成好習慣」等內容,給人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通過一周的名家報告、理論分享,通過先進學校實地學習考察,我倍感差距,這種差距有思想認識、理論積累方面的差距,也有辦學實踐,辦學成績方面的。要縮小這種差距,我認為,首先要解決校長自身的思想觀念問題,其次是解決校長的精神狀態問題,最後才是學校管理、實踐探索的方式方法問題。

乙個好校長,就是乙個好學校。校長的思想觀念、辦學指導思想,決定著學校的辦學方向和發展高度。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會有什麼樣的學校。

當下各種教育觀念、教育思潮、名目繁多、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改革的年代離不開改革,社會上各個行業都在改革創新、而目前的教育界各種改革也是五花八門,雲裡的、霧裡的、花裡胡哨的,譁眾取寵的,讓人亂了心思,暈了大腦。一些熱衷於閉門造車的所謂教育理論家們的文章中,新詞新概念大量湧現,只要hold住人就行,只要讓人崇拜就行,真正有用的很少。

我認為,校長要有定力,要有自己清醒的認識和基本的判斷。校長應努力在自己的辦學實踐中堅守教育的本真,力求避免短視行為、避免功利行為、避免盲目跟風、避免作秀、避免貼標籤式教育。校長首先要弄明白校長的使命,弄明白「教育是什麼、教育為了什麼、今天如何當校長」這三個重大命題。

不同的學校,對國家的教育方針有不同層面的理解,從而在確定學校的培養目標時也會有不同的表述方式,然而都離不開培養:體魄強健,人格完善,知識豐富,能力多元,善於溝通,善於創新。有責任意識,有家國情懷,有科學素養,有人文精神的現代公民,這一基本的落腳點。

教育至少要圍繞三個目的:1、教育要為個人的終生幸福奠基;2、教育要為社會的文明進步助力;3、教育要為民族的未來擔當。這才是教育最基本的責任和教育最本真、最樸素的追求。

校長只有明確了這樣的責任意識,使命擔當,學校教育教學管理中才不會出現短視行為、功利做法,才不會浮躁和迷失方向,才不會熱衷於追風作秀;校長只有明確了這樣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才會全身心投入到學校育人的事業中,為個人幸福,為社會進步,為民族和國家未來,盡心盡力;校長只有明確了這樣的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才會在學校管理中,精心設計,全心投入、用心操作、講科學、遵規律。把教育當藝術,精益求精,用細心和精心,追求教育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校長只有善於學習,並把所學所思轉化為學校發展的理念,學校才會不斷攀越新的高度。校長不僅應該是善於學習的人,更應該是乙個通過學習,善於判斷是非、真假的人;教育不能有假、大、空。校長應該因地制宜,結合校情、學情,選擇並確定適合自己學校發展的模式和路徑。

只有這樣,學校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的發展到更高的層次和境界。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小學教師心得體會會

三 勞碌而充實的每天 培訓期間,我們每天上 下午到學校聽課,放學後在家完成相關作業。雖然日子過得很勞碌,但是每位老師的學習的熱情以及認真研究的精力帶給我一種動力。我們最開心的事就是坐在教室裡分組討論,遇到問題大家互相交換。老師們做好作業後又發表在各自的部落格裡,讓大家共同分享。這讓我體會到了全體老師...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幾天的培訓,我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的提高了業務素質,首先是聆聽了xx局長對這次培訓的報告講話,生動地闡述了這次教學技能培訓的重要性,也是我市教育發展的需要。又聽了符老師和黃老師對四年級英語上 下冊教材的分析後,使我對教材有了乙個更新的認識,並獲取了教材上的一些寶貴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教材...

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水塘小學徐仁華 要做乙個與時俱進的新型教師,提高專業水平,提高工作 智慧型含量 乃當務之急。在這十分關鍵時刻,我校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別是全員研教及學校的校本培訓,對我們教師的建設和培養起著獨特的作用。特別是學校的校本培訓通過專家的引領,教學理論的培訓和學習,說課 上課 評課一條龍活動的開展,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