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06 23:21:31 字數 2194 閱讀 2674

今年,我有幸參加「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在此期間,我將會認真聆聽專家們的精彩講座,認真做好學習筆記,積極完成作業。我相信,專家們精湛的教學方式,先進的理念和獨特的設計會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努力將專家經驗和自身所學有機結合起來,豐富自己的課堂,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讓我受益匪淺,教學水平有了顯著的提公升。教師遠端培訓創新合理,切合實際,是教學工作的「及時雨」,整個遠端培訓活動安排合理,內容豐富,專家們的解惑都是針對教師們的「心頭病」。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無論是從教學課件還是教學思維上,我們都應該搶先一步,成為新課標實施的領導者,與大家共同致力於新課標的研究與探索中,共同尋求適應現代教學改革發展的道路,積極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學,以適應現代教學改革需要,切實發揮新課標在新時期教學改革中的科學性和引領性,達到應有的教學效果和作用,使得學生在新課改中獲得能力的提高。

在培訓過程中,我一直抱著一種積極、樂觀和向上的心態去學習,因為我認為,保持樂觀的心態對每個人的學習、工作都是至關重要的。同時,我還欣賞了導師們的精彩演示文稿,閱讀學友們優秀的文章,思考大家發起的話題,發表自己的見解,真是受益匪淺。

通過這次培訓,收穫頗豐、感想頗深、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心中的困惑、教學中的疑難、成功的經驗都是我們熱心交流的話題。這是乙個暢所欲言、平等交流的地方,使我對教育與新課程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不斷完善自己,多多吸取別人的經驗,使自己在國培中成長。

下面將我的學習心得小結如下:

一、在學習中反思

作為一名教師,不能只是課堂技術的機械執行者,而必須是課堂實踐的自覺反思者。一定要在課堂教學中保證「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地位,深深地感到教法要結合實際,就地取材,靈活機動,要因人而異、因生而異,生源不同,各有千秋,要針對學生,因材施教。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形成自己的教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風格,教出自己的風采。

教師必須要有開發課程和整合課程內容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用好教材、活用教材。還應該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識,在教學中預設與生成的矛盾,這樣才能將教材中有限的知識拓展到無限的生活當中去。

二、多讀書、豐富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自己的修養

我們教師需要的不僅僅是書本上的專業知識、更需要的是淵博的只是、教育的智慧型,我們要改變的是過去的老師形象,要做乙個有智慧型、有愛心、讓自己快樂也讓學生快樂的人,要想讓自己的課講的更好,更加的吸引學生,就必須提高自己的個人素質。現在的教育方式讓我們過多關注學生的成績,讓學生仔繁重的學業負擔下變得沒有動力,只有在課堂上的生動語言和深度的提問才能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只有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豐富自己的知識,才能講出生動的一顆。

三、在教學活動中當好組織者

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信任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應變把機會交給學生,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教師把**的機會交給學生,學生就能充分展示自己學習的方法和過程,教師也就可以自如地開展教學活動。新課程實施的靈活性大,讓教師覺得難以駕馭教學的行為,課堂教學中表現為過多的焦慮和不安。

那麼,怎麼樣調動學生的「思維參與」呢?應當創設情景,巧妙地提出問題,引發學生心理的認知衝突。為此,教師要多給學生做、說的機會,讓他們討論、質疑、交流,圍繞某乙個問題展開辯論,這樣學生的參與積極性就會被提高起來,才智就會得到大大的提高和發展。

在這次培訓中,我還學習到了一下課型,並且做出分析、總結,以便在課堂中應用:

1、案例式:首先對教學目標進行分解,把教學目標分解成若干子目標,使目標具體化,從子目標選取權重較大者作為重點研究物件。其次依據教學目標設計案例,設計案例時要做到用案例引入新課,用案例說明觀點。

然後對案例進行研討,通過研討讓學生對學習的理論加以認證,持異議者用自己設計的案例加以反駁。最後對學習進行總結,通過總結寫出個人心得,把經驗上公升為理論,用此指導今後的工作。

2、自學互助式:首先吧學生在學習研究中所遇到的典型問題,以討論提綱的形式下發給學生,學生對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準備。然後由教師組織學生討論,學生對各自觀點進行交流。

進過研討,對達到共識的東西進行總結,對持異議的東西留作下一步研究。

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學術水平高,充溢著對新課程理念的深刻闡釋,充滿了教育智慧型,使我開闊了眼界。雖然短時間的培訓不會立竿見影,但卻有許多頓悟,身為教師,要把握新課改的動態、要了解新理念的內涵、要掌握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要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研究,厚實自己的底蘊,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及教育改革的步伐。通過這段時間的培訓,讓我能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工作,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

「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我知道了怎樣更好的去愛我的學生,怎樣讓我的學生仔更好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

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建水一中,季雯李 新課程標準理念下的教學對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教師素質不斷的高,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為了適應新課程下的創新教學需要,我參加了巴中市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通過培訓,使我受益非淺 一 深入研究,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新課標的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其基本理...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小學教師心得體會會

三 勞碌而充實的每天 培訓期間,我們每天上 下午到學校聽課,放學後在家完成相關作業。雖然日子過得很勞碌,但是每位老師的學習的熱情以及認真研究的精力帶給我一種動力。我們最開心的事就是坐在教室裡分組討論,遇到問題大家互相交換。老師們做好作業後又發表在各自的部落格裡,讓大家共同分享。這讓我體會到了全體老師...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學校參觀活動也非常令人感動 一 xx三中作為乙個區初中學校,特別重視素質教育和科技創新活動,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申請國家專利技術,學校先後榮獲 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 目前學校有234項學生發明收到了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授權通知書,學生多次在國家 省 市創新大賽中獲金獎。同時學校文化建設 體驗式德育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