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心得體會

2021-05-30 17:59:50 字數 2626 閱讀 7701

水塘小學徐仁華

要做乙個與時俱進的新型教師,提高專業水平,提高工作 「智慧型含量」,乃當務之急。在這十分關鍵時刻,我校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別是全員研教及學校的校本培訓,對我們教師的建設和培養起著獨特的作用。特別是學校的校本培訓通過專家的引領,教學理論的培訓和學習,說課、上課、評課一條龍活動的開展,發揮了教師個人、教師集體等各方面的作用,給教師形成一種對話機制,營造了求真、務實、自由、融洽的教研氛圍,為教師交流資訊、分享經驗、發展專業、展示成果提供平台。

通過這種形式的活動,將教師凝聚在一起進行實實在在的學習和研究,不斷拓展了教師發展的空間,激勵教師積極主動地追求發展。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受益非淺。

首先新的理念深入我心。「課程的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說,不僅僅是變革教學內容和方法,而且也是變革人.」要變革人,首先要重視教師的發展。

教師的成長和發展,觀念更新是前提,專業化成長是基礎。新的教學觀念中產生的。教學改革就是新舊觀念的鬥爭,教學改革的阻力來自於舊的教育觀念的束縛。

因此,確立新的觀念是教育改革的首要任務。

以前,我的頭腦中存在著教材意識、教參意識,以綱為綱,以本為本,眼睛盯著知識點,強求的是標準答案,應對的是統一考試。通過專家講座,了解到新課程教學要求教師必須具有課程意識、學生意識、開放意識、問題意識。新課程強調「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從學生的經驗出發,教學要向學生的生活世界回歸。

教學方式由被動的接受式轉向**性學習、自主合作學習。

其次,調整和拓寬了我的知識結構。一位教育專家曾深刻指出,今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分工是科學化的產物,他們的任務是培養學科的專家。而未來教育將結束單科教師的歷史使命,要求教師成為多面手,會運用多學科知識解決所任學科教學中的問題。

小學科學課程的學科整合是課程改期的特點之一。根據科學課程的特點和教學要求,科學教師必須具有系統的完整的科學專業知識;科學教師要具備與科學教學相關的學科知識,諸如社會科學的基本知識等;還需要了解科學與其他有關學科的橫向聯絡及其發展,使社會科學知識、教育科學知識、系統科學專業知識有機地結合,形成較完整的基本知識。科學教師還應具有思維科學知識,這有助於教師通過教學發展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科學教師還要具有參與社會生產、生活的知識,能以敏銳的眼光和頭腦,注意觀察、了解、蒐集資訊的能力。新教材的乙個顯著變化是,難度降低了,但知識面加寬了,這對教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自身知識儲備能否適應這一變化,能否滿足學生的需求,這是新一輪課程改革對教師提出的第一道難題。

而現實是,我們科學教師都是由單科的物理、化學、生物或地理教師組成,與專業教師任職資格的要求有較大的差距。教師專業性知識的缺陷交極大地限制科學課程的實施。

一些教師反映,對新教材的把握有困難。很顯然,教師的知識結構是制約教師駕馭新課程的瓶頸。因此,實施新課程,教師不僅要「**」,還要「充電」

校本培訓利用教學資源,以教學專家,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為核心,對全縣科學教師開展學科的專業培訓。開展了學科交流,大家各抒己見,通過觀點的交鋒,強調知識的消化和吸收。再次通過活動的開展樹立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意識,不斷了解新事物、學習新知識,不斷更新和拓寬自己的知識結構,使自己具備與教學適應的多元化的知識結構。

其次促進了我對教學行為的反思。反思是指教師對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行為進行審視與思考。反思是乙個人成長與發展的核心能力之一,新課改要求教師不斷培養和發展自己的反思能力,成為反思型教師。

孔夫子曾說:「學而不思則罔」。如果乙個人只是一味地學習而不思考,那他就會陷入迷惘困惑。

孟子亦雲:「思則得也」。新課改要求教師經常思考和反思。

面對各種新的教育思想、資源、手段和方法,教師不能簡單地拿來複製貼上一下就ok了,而要做出科學分析,結合自己學校和班級的實際情況及自身優勢,為我所用,以改進自己的教育教學。

教師需要在反思中成長。在新課程改革實施的過程中,還有不少的困惑和困難,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平時許多教師只有期末或年終學校進行教學評價時,才會系統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

而校本活動的開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扭轉這種現象。說課、上課、評課活動的開展能促進教師把反思當成常規工作。與同行面對面的交流,在交流活動中細心體會,積極思考,用心揣摩,讓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閃爍。

通過追蹤說課、上課的過程,審視教學環節,總結教學得失,從中會產生許多感悟。

原來我常採用的教學模式是先給出結論或通過簡單的例子得出結論,然後化大量的時間解釋結論並加以鞏固。通過校本活動的開展,我才了解到先前所採用的教學模式是認知主義理論指導下的一種教學模式。它不利於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和學生的健康發展。

理想教學模式應該是:通過情景的創設,激發學生**的慾望,然後讓學生通過自主**、同學間的合作交流得出結論。同時我也體會到新課程教學的核心理念是全面培養每乙個學生的科學素養。

如何讓每乙個學生在每一堂課中都有所收穫?這是每乙個教師都應該關注的問題。教學設計中必須要注意這一點。

尤其表現在問題的設定中,必須考慮到各個層次的學生。設定的問題首先要有梯度,有易有難,且要從簡到難。讓所有的學生的思維都有所啟發,盡可能調動所有學生的積極性。

切不可設定的問題高深莫測,只有使一小部分的學生開啟思維。如果這樣,時間長了勢必影響大部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總之校本培訓為教師搭建了溝通和交流的平台,在增強凝聚力的同時,努力營造教師積極參與學科建設、投身教學、課程改革的良好氛圍;為優秀教師的脫穎也創造了條件,搭建舞台。但是,教師的自身條件不同,特點不同,教師的發展是不平衡的,教師後續發展的目標也應該不同。因此,在推進教師培訓工程建設過程中,倡導更切合實際的發展規劃和個性發展目標,努力激發教師追求發展的內驅力;培訓形式多樣性和開展活動的有效性,是以後教師培訓首要考慮的問題。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小學教師心得體會會

三 勞碌而充實的每天 培訓期間,我們每天上 下午到學校聽課,放學後在家完成相關作業。雖然日子過得很勞碌,但是每位老師的學習的熱情以及認真研究的精力帶給我一種動力。我們最開心的事就是坐在教室裡分組討論,遇到問題大家互相交換。老師們做好作業後又發表在各自的部落格裡,讓大家共同分享。這讓我體會到了全體老師...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學校參觀活動也非常令人感動 一 xx三中作為乙個區初中學校,特別重視素質教育和科技創新活動,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申請國家專利技術,學校先後榮獲 全國青少年科普創新示範學校 目前學校有234項學生發明收到了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授權通知書,學生多次在國家 省 市創新大賽中獲金獎。同時學校文化建設 體驗式德育模...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幾天的培訓,我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還進一步的提高了業務素質,首先是聆聽了xx局長對這次培訓的報告講話,生動地闡述了這次教學技能培訓的重要性,也是我市教育發展的需要。又聽了符老師和黃老師對四年級英語上 下冊教材的分析後,使我對教材有了乙個更新的認識,並獲取了教材上的一些寶貴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