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的寫作指導

2021-03-04 09:39:18 字數 1730 閱讀 4465

作者:王木生鄭琳

**:《語文教學與研究(教研天地)》2023年第05期

讀書筆記主要包括讀後感和賞析短文兩種,這裡筆者以指導「讀後感」和「賞析短文」兩種個性化寫作形式為例,以修改學生文章為實踐,來談談自己對寫作讀書筆記的理解。

一、讀後感的寫作指導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

(一)讀後感的一般寫法:

1、確定正副標題,正標題一般標明文章的中心內容,副標題標明題材,一般為「讀《×××》有感」。

2、讀後感的一般思路:引——議——聯——結。

①引——扼要寫出「讀」的內容或直接引用原文某些語句,很快引出「感」的觀點或中心。

②議——就自己「感」的重點、觀點進行分析議論,說明道理。

③聯——就議論的中心展開聯想,記敘某些典型事例。也可聯絡社會和自己的實際抒發感受。

④結——結尾概括中心,總結全文得出結論。

結論可與開頭照應,可歸納出結論性的意見,可強調某一重點,可發出號召。四部分中,「議」和「聯」是核心;引和結為次要部分。

(二)一篇讀後感只論述乙個中心。

一篇文章可能有多個中心,如讀《執竿入城》這個故事,從不同的角度,確立的感受中心也不盡相同,也就是說從不同的角度可確立以下多個中心,但寫作一篇讀後感時只論述乙個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

魯人的角度:①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必須打破思維定勢束縛;②多想才能出智慧型;③輕信盲從是可悲的。老者的角度:①好為人師要不得;②自作聰明者戒;③經驗主義者行不通等。

(三)讀後感要準確選擇感受點。

讀一篇文章,會有許多感想和體會,對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是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啟迪。所以應對眾多感點進行篩選比較,找出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自己寫來最順暢的乙個感點。

例如《濫竿充數》三個感點:①南郭先生行為——人要有真才實學,靠矇騙過日子是不會長久的。②齊宣王行為——應當實事求是不要搞形式主義。

③南郭先生在兩代齊王不同遭遇——應當打破大鍋飯,讓一部分人混不下去。比較三個感點,對照當前的形勢,我們發現第三個感點是當前的熱門話題。最切合人們的思想實際,與現實聯絡最深。

(四)讀後感的關鍵是議和聯。 首先。針對論點,進行多角度說理。

比如例文論點「我們的社會需要這樣講誠信的人」,作者從兩個角度擺出理由:①誠信是做人的乙個起碼要求;②誠信也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

其次,可以運用正反對比說理來突出論點。比如例文論述「誠信是做人的乙個起碼要求」論點時,進行對比說理使論點更加鮮明。

例文:《親近自己的雙腿》中的殘疾車伕堅決只收事先講好的3元車資,不肯多收一分錢,即使多騎一站路。付出比別人多的汗水和努力,我覺得我們的社會正需要這樣講誠信的人。(引)

誠信是乙個涉及人的道德修養和做人準則的問題。做人要講誠信,要表裡如一。要言而有信。(議)

誠信首先是做人的乙個起碼的要求,是人人都應具有的品質。試想,如果我們做人不講誠信,那麼我們周圍的社會就將是乙個爾虞我詐、彼此設防、充滿虛偽的冷漠社會,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會快樂麼?(議、聯)

其次。誠信也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對生活的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誠信在高度文明的社會大環境中是精神文明的重要標誌。(議、聯)

社會呼喚具有誠信品質的人,講誠信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結)

(五)學生文章修改前後對照。

修改前:

我們要勇敢面對生命的暴風雨

張抗抗《窗前的樹》的中洋槐,在夏日的暴雨中毫不動搖,「任憑狂風將樹冠刮得東歪西倒」,讓我感觸頗深。

讀書筆記的寫作指導

作者 王木生鄭琳 語文教學與研究 教研天地 2009年第05期 讀書筆記主要包括讀後感和賞析短文兩種,這裡筆者以指導 讀後感 和 賞析短文 兩種個性化寫作形式為例,以修改學生文章為實踐,來談談自己對寫作讀書筆記的理解。一 讀後感的寫作指導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 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