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的寫作指導

2022-11-15 04:42:03 字數 780 閱讀 7829

作者:王木生鄭琳

**:《語文教學與研究(教研天地)》2023年第05期

讀書筆記主要包括讀後感和賞析短文兩種,這裡筆者以指導「讀後感」和「賞析短文」兩種個性化寫作形式為例,以修改學生文章為實踐,來談談自己對寫作讀書筆記的理解。

一、讀後感的寫作指導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

(一)讀後感的一般寫法:

1、確定正副標題,正標題一般標明文章的中心內容,副標題標明題材,一般為「讀《×××》有感」。

2、讀後感的一般思路:引——議——聯——結。

①引——扼要寫出「讀」的內容或直接引用原文某些語句,很快引出「感」的觀點或中心。

②議——就自己「感」的重點、觀點進行分析議論,說明道理。

③聯——就議論的中心展開聯想,記敘某些典型事例。也可聯絡社會和自己的實際抒發感受。

④結——結尾概括中心,總結全文得出結論。

結論可與開頭照應,可歸納出結論性的意見,可強調某一重點,可發出號召。四部分中,「議」和「聯」是核心;引和結為次要部分。

(二)一篇讀後感只論述乙個中心。

一篇文章可能有多個中心,如讀《執竿入城》這個故事,從不同的角度,確立的感受中心也不盡相同,也就是說從不同的角度可確立以下多個中心,但寫作一篇讀後感時只論述乙個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

魯人的角度:①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必須打破思維定勢束縛;②多想才能出智慧型;③輕信盲從是可悲的。老者的角度:①好為人師要不得;②自作聰明者戒;③經驗主義者行不通等。

(三)讀後感要準確選擇感受點。

讀書筆記的寫作指導

作者 王木生鄭琳 語文教學與研究 教研天地 2009年第05期 讀書筆記主要包括讀後感和賞析短文兩種,這裡筆者以指導 讀後感 和 賞析短文 兩種個性化寫作形式為例,以修改學生文章為實踐,來談談自己對寫作讀書筆記的理解。一 讀後感的寫作指導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 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