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讀後感

2021-03-04 09:39:17 字數 3414 閱讀 2551

《追求卓越》這本曾被 《富比士》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工商書籍中排名第一的名著,世界最暢銷的工商管理書籍,美國優秀企業的管理聖經。這些得之不易的聲譽,覺得不是偶然的,湯姆彼得斯和羅伯特沃特曼的 《追求卓越》開啟了商業管理書籍的第一次革命,真正將管理的科學性與藝術性密切地結合起來,成為轟動整個管理世界的經典法則。這本管理學著作涉獵的領域很廣,包括製造、資訊、服務、銷售、交通、食品等諸多行業,其中還提及到包括大名鼎鼎的ibm、通用電氣、惠普、3m、麥當勞、寶潔等。

在湯姆彼得斯和羅伯特沃特曼眼中,「卓越」的標準是指企業除了表現在財務方面的長期的優異業績外,更重要的是具有高度的創新精神;他們認為儘管每個優秀企業個性不同,但擁有許多共同的品質。它雖然是一本80年代的書,但他們總結出的八大基本屬性,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變更裡卻歷久不衰,八大管理基本屬性被管理人一直沿用。

其所總結出的卓越企業的八大特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看準就幹,行動果斷

這所謂「實踐是真理的唯一標準」,優秀的企業在決策過程中可能會進行分析,但是,他們不會被那些現象所麻痺。在許多這樣的公司裡,標準的操作程式是:先做,再修改,然後再嘗試。

舉個例子,一位digital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員說,「當碰到大問題時,我們就把十個資深人員抓到一間辦公室裡,然後關上一周。當他們提出答案後,我們馬上就執行。」此外,公司非常重視實驗。

他們不是讓250個工程師和市場人員孤立地在新產品上幹上15個月,而是以5到25人為一組,在幾周時間帶著一些並不昂貴的樣品在顧客中驗證關於產品的想法。」令人驚奇的是,每個優秀的公司都有很多套實用的辦法來保持企業的靈活性,防止因規模擴大而導致的不可避免的浪費。任何事情都是在實踐中得到證實,然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是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反覆思考,卻不付之行動中。

於是,回首間,發現自己已經浪費了好多大好的時光。記得曾經有過乙個企業家說:「80%的大學生都有天才企業家的思維和想法,但往往卻把自己的思想扼殺在萌芽中。

」不要只做暢想家,要把思想付諸行動,這樣才無愧於青春,無愧於生命!

2、接近顧客

其實企業和顧客是相互依存,相互信任,共同進步的乙個結合體。顧客向企業不斷提出自己的要求,企業則依據顧客的要求不斷進行改進,使自己的產品與服務更加具有市場競爭力和發展潛力。如弗里託食品公司(土豆片),梅塔格家電(洗衣機)或者是塔帕韋爾公司。

ibm的市場部副總經理弗朗西斯·羅傑斯說:「在許多公司,當顧客受到好的服務時,往往格外驚喜,認為這很特別。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惋惜。

」在優秀公司裡情形卻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責任提供最好的產品和服務。很多具有創新精神的公司總是從顧客那裡得到有關產品方面的最好的想法,這是不斷地、有目的地傾聽的結果。

3、自主創新

自主創新,是乙個企業的核心與根本。只有具有這種能力,才能不斷發展,不斷進步。然而,具有創新能力的企業總是通過組織的力量培養領導者和創新人才,他們是所謂的「產品鬥士」的培養地。

不限制員工的創造力,支援有實際意義的冒險,支援員工試著去做一些事。只有在這樣的氛圍之內,才會更大的程度上促進企業的競爭力,發展企業。3m公司被描述成「如此執著於開發創新,以致這個公司的氛圍不像是大企業,而像個由實驗室、小房間連起來的鬆散網狀結構,上面擠滿了狂熱的發明家和大膽的創業家,在公司裡充分發揮他們的想像力」。

他們不限制員工的創造力,支援有實際意義的冒險,支援員工試著去做一些事。他們遵循弗萊徹·拜倫(fletcherbyrom)的第九條誡令:「要有合理的犯錯誤次數。

」4、以人促產

不可否認的,每個人都想要自己出類拔萃。在成功的組織中,這種想法更為強烈。我們一再發現,企業只要讓員工對自己的命運有些許控制權,就能激發他們強大的動力,死心塌地為公司效力。

卓越企業的做法給員工以自由,讓他們感覺到自已是被信任的,從而工作效率得以提高。譬如,有家公司的業務經理掌管100名業務人員。某晚,他們租用紐澤西梅多蘭茲體育館,下班之後,業務經理麾下的業務人員從場外魚貫走入球場,看台上的計分板逐一打出每個人的名字,公司高階主管、其他部門的員工,還有親朋好友都在場鼓掌叫好。

這家公司就是ibm,通過這樣的做法不但激發人追求英雄氣概滿足個人想歸屬於某個成功團體的慾望,還滿足個人自我表達的需求。我們都知道期待效應,ibm就把這項理論很好的運用到實際中去了。我認為,這樣的做法能讓人感到興奮和快樂,而這兩種情緒恰恰能夠激發人的鬥志和提高人的辦事效率。

這顯然與「將人視為機器」的管理方式背道而馳,那種方式更為合理不言而喻。

5、親身實踐、價值驅動

ibm的托馬斯·沃森說:「乙個組織的基本哲學思想對組織的作用比技術資源、經濟資源、組織機構、創新和抓住時機的作用更大。」企業高層領導,價值驅動也就說企業的驅動力,應該以利基為導向(利益基礎)、顧客為導向。

麥當勞的雷·克勞克(raykroc)定期拜訪。各連鎖店,用公司一貫的標準——質量、服務、清潔和**——來衡量各連鎖店的好壞。

6、專心搞本行

也就是說要在本公司具有強勢競爭力的方面大力發展,而不是所謂的「多元化」經營。就像像寶潔公司的前任執行總裁愛德華·哈尼斯說的那樣:「我們公司從未離開過本行,我們盡量避免成為乙個綜合體。

」 公司的前任執行總裁愛德華·哈尼斯(edwardg.harness)說的那樣:「我們公司從未離開過本行,我們盡量避免成為乙個綜合體。」不只是做企業,做任何事情都是同樣的道理,記得有一句話:

「成功就是朝著乙個目標一直走到別人無法企及的高度。」應該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7、組織單純,人事精簡

優秀企業中的組織形式和系統簡單明瞭。上層管理人員尤其地少。簡單的企業組織形式不僅有助於企業的人力管理,更有助於員工對於工作的責任心。

員工人數應盡量降到最低,把大部分工作外包處理,或是採取有時間限制、專案導向的工作小組等形式。優秀企業中的組織形式和系統簡單明瞭。上層管理人員尤其地少;不到100個幕僚人員的企業經營數百億美元的生意,這種情況經常可以見到。

8、嚴寬並濟,張馳結合

不難發現,經營得有聲有色的企業都不是集權或是分權,而是兩者巧妙結合。像我們所說的,在大部分情況下,他們把權力下放到車間和產品開發部門。另一方面,對於少數他們看重的核心標準,這些公司又是極端地集權,公司高層牢牢地把握著這些權力。

3m公司由於照顧到產品鬥士因而組織比較混亂,然而,乙個分析家指出:「對公司基本信念的信仰,他們比被極端政治派別洗過腦的狂熱分子還狂熱。」在doptal公司,這種混亂情況更明顯,以致乙個經理人員抱怨說:

「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上司是誰。」但是,外面的人很難想像,該公司上下員工一直嚴格地堅持著要使顧客信賴的信條。卓越企業的大多數層面都是「寬鬆」的,讓人員享有極大的自由,自主做事。

與此同時,卓越企業的少數幾個關鍵性層面卻又是高度**集權的:以核心價值觀塑造公司文化

一、兩個(優先考慮的或是更多的)戰略,以及少數關鍵性的財務指標。寬鬆的工作氛圍,卻要有嚴格的價值觀體系。

這些基本原理的提出,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全球企業的管理和運營。直到今天,崇尚行動、貼近顧客、精兵簡政、不離本行這些指導性原理,仍然是許多企業提公升績效和贏利水平的有效方法。雖然《追求卓越》中提及的某些企業可能已經失敗了,但這絲毫不會影響八條原理所具有的真正價值以及它給企業運營帶來的深遠影響。

《追求卓越》其實不僅僅是一本美國企業管理的聖經,其實也是一種全人類的生活價值觀。對於我們成長中的大學生具有很大幫助。

《追求卓越》讀後感

第二,大多數管理系統都把人視為 生產要素 就如同工業機械裡的小螺絲釘一樣,這樣的假設本身就很令人洩氣。他提到,將人 不是金錢 機械或是心靈 視為天然資源,可能是這一切的關鍵所在。其實,人類本身其實是衝突和矛盾的綜合體。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所有人都渴望找到人生的意義。人亦是富有感情的,會因讚美而歡喜...

心懷責任,追求卓越黨課教材讀後感

黨校黨課輔助教材 團結奮鬥改革創新 讀後感 最近認真研讀了 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黨校黨課輔助教材 團結奮鬥改革創新 之後,了解了我環境學院艱苦奮鬥創院,辛勤耕耘發展,解放思想奮進的光輝歷史和新時代下我們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同時,結合自身,我也對自己個人的未來和學院的發展有了更加深入地思考。在五六...

《責任成就卓越》讀後感

近日,認真地閱讀了 責任成就卓越 這本書。這本書針剖析了 責任勝於能力 的行為準則,積極提倡讓責任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的態度和工作習慣,是一本鼓勵人勇敢地承擔起責任,走向成功的難得的好書。責任不僅是至高無上的法則,同時也是成就卓越的動力。小到個人 家庭,大到企業 民族 國家,乃至整個人類社會的生存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