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藝術活動課總結

2021-03-04 09:38:02 字數 1018 閱讀 2859

這學期我執教的是二(3)的。乙個學期的硬筆書法教學結束了,回想一學期的工作現做如下總結:

一、教師方面

1、作為硬筆書法的輔導教師,認真對待每一次輔導。課前備好課,從不上無準備的課。在教學中注重學法指導,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在教師出示範字後讓學生認真觀察,找出優缺點師生一起把字寫到最好。在這一過程中,學生感覺到老師對自己的信任,那麼,在評價中,自己的鑑賞能力就會有所提高。同時學習書法的興趣也會更濃。

正是由於老師的尊重使得他們自主地去學習。在課上,當學生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之後,同學之間生生之間進行互評,從而讓學生在互相學習中提高自己。教師在給學生進行評價時,針對不同學生不同的學習水平給予針對性評價,讓每乙個孩子都在不同程度上獲得提高。

2、注重階段總結與複習。每學完乙個基本筆畫,我就讓學生進行一次小的複習展示,讓學生在不斷總結訓練中得到一步步提高。

二、學生方面

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學生對學習書法積極性提高了,樂學,想學,學習的效果也自然很好。他們在課上,無論從基本的坐姿,還是基本筆畫都能夠做到穩中有進步。從整體看,在整個學期中,書法寫的最好的有這樣幾名同學,杜佳敏、陳宇軒、徐鑫瑤、盧亦菲、朱敏月、王繹為同學,他們的字從基本筆畫到間架結構都比較好;在整個學期中,硬筆書法進步比較大的有:

吳貝貝、朱玉衡、陳錦海等同學,他們由於自己的努力,水平有較大提高。當然也有幾位同學硬筆書法水平始終較低。他們有的是因為練書法時間較短,有的是因為對書法沒有興趣,有的是因為上課不聽講造成的。

縱觀本學期全班書法水平應該是穩步上公升的。

三、不足之處

由於教師本身水平有限,所以在指導時,出現了不到位的現象,導致個別學生書法水平始終沒有明顯的進步。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以提高自己的執教水平,同時不斷增加自己的理論素養,來充實和提高自己,以滿足學生的需求。

學生方面,個別後參加的學生和沒有任何特長且學習不認真的學生,他們學習書法的積極性不高,導致學習的質量很低。在今後的教學中要盡力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從根本上改變這種面貌。

總之,在一學期的教育教學中,有成績也有不足,我將揚長避短,從而使今後的硬筆書法教學再上新台階。

書法藝術廣告

課程設計思路是 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對課程進行準確的定位和科學的整合,確立技能 素養同步培養的目標。重視實際的強化訓練,字型設計是視覺傳達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設計各學科的基礎,是乙個將創意視覺化 符號化的過程,思維根據設計意象對視覺元素進行挑選 變換 組合。通過對文字設計方法的拓展,為今後與文字有...

書法藝術實施方案

為了更好地貫徹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落實中小學要由 應試教育 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教育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辦出各自的教學特色 的要求。不斷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豐富學校內涵,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強化辦學...

書法藝術的審美境界

中國書法藝術精神集中體現在氣韻境界的創造上。氣韻與意境皆是標誌藝術本體的範疇。意境的審美創造歷程標示出中國藝術精神中審美意識覺醒的歷程。千百年來,書家之思往往以虛靈的胸襟吐納宇宙之氣,從而建立晶瑩透明的審美意境。透過中國詩 書 畫 印的藝術境界可以解悟華夏美學精神之所在。藝術的意境具有意義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