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書法藝術的標準談

2022-12-17 00:48:04 字數 2526 閱讀 4340

1.中國書法藝術質量標準

中國書法藝術質量標準

中國書法藝術質量標準1,制定書法藝術質量標準的必要性。現代書壇,魚龍混雜,泥沙俱下,欺世盜名,爾虞我詐,拉大旗作虎皮。平心而論,當今書壇的確是大雜燴,大染缸,大沼澤,大黑洞。

有權的靠權力來搶一杯羹,有錢的靠貨幣來交換一塊蛋糕,有名的靠粉絲捧出乙個山寨,有一定經濟實力的靠拍賣也能掠奪一片天地,甚至就連文化混混也能跑到國外註冊乙個所謂國際書法組織,以假洋鬼子面孔來恫嚇國人。但是從藝術的角度觀察,這個行業卻是死氣沉沉,暮氣沉沉。重複古人,重複前人,重複名人,重複自己。

全國有多少人在寫王羲之,寫顏真卿,臨死還匍匐在前人

的腳下。以致有人說,當代書法藝術是時代的怪胎。

究其原因,我們正處在經濟轉型時期,舊的規章破除了,新的規範沒有建立起來,所以,人們就無所適從,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形商品的質量標準,大都建立起國家或企業標準。而作為藝術的書法產品至今仍無標準。

結果只能導致以名論高下。可以說晉代人尚韻,唐代人尚法,宋代人尚意,當代人尚名。乙個人一旦成名,狗屎能賣出好價錢。

即使他放個屁,那也是名屁。可見再不制定書法藝術標準,我們將辱

沒時代,遺笑後人,豈不痛哉。

2,藝術等級劃分:

實用書法:為實用而書也。傳遞語言資訊,如信函,奏章,墓碑等。

實用藝術。實用價值大,藝術價值小。從書體角度看楷書實用價值最大,藝術含量最低;草書的實用價值最低,而藝術價值則最高;篆書在古代實用價值高,而今藝術價值高;行書的藝術價值實用價值基本平均。

藝術書法:為鑑賞而書寫。可供楷模謂之法,個性張揚謂之藝。

展覽,展示,畫冊等。如果說清代以前社會主流書法藝術是實用藝術,那麼鍵盤時代的未來將是書法的

純藝術時代。當今則是轉型期,過渡期。書道書法:

心手兩忘,物我合一,率性而書。無為而書,無慾而書,妙造自然,贊天地之化育,道心靈之玄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無法而法,

乃為至法,至法者,道也!量子書法:創作過程要進入量子態,作品要有宇宙的弦理。藝術的本質是心理能

量,資訊能,光量子能,生物能,文化能的相互作用。

文化書法:要有文化的高度和深度。

3,量化指標

真:真實反映個人心靈;真實映象時代。臨摹抄襲作假,絕非藝術。任何做作,媚

俗,裝腔作勢,張牙舞爪,皆非真實之心跡。善:善者,普世也。雖有達其性情,行其哀樂之說,但是,一己之私情,終難登藝

術大雅之堂。否則,潑婦提筆也能成為藝術家。

美:美者,合乎對比之和諧,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大俗大雅,亦莊亦諧,節奏旋

律。美就是製造矛盾,然後再解決矛盾。

新:新者,創新之謂也。沒有創新就又沒有藝術。重複前人,重複今人,重複自

己,都不是藝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情:

感性之謂也。真善美新通過理表達出來是技術,通過情感方式表達則是藝術。任何一門藝術,都是建立在技術的基礎之上。

沒有技術就沒有藝術。但是,有了技術

卻不一定能到達藝術的境界。從這個意義上說,藝術就是技術加情感。4,標準的運用

4。1古代作品的評判

以三大行書為例。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眾所周知非王羲之真跡,充其量也就是個臨摹仿品。整篇做作,何談創新。善還可以,美也不過是實用之美而已。藝術含

量極低。嚴格說不算藝術品。當然這並不貶低他的文物和歷史價值。

顏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稿,真得滿分。善也得滿分。美:自然,率真,原生

態,可得六十分。新有欠缺。情得滿分。

蘇東坡寒食帖,有做作態。其文詩詞都堪稱風流倜儻,唯有字寫得拘謹。像**(黃庭堅語)。真沒有問題,善也沒話說,美,從字的大小之對比,空白之對比

都符合藝術之法則。新也很明顯。情,作者堪稱高手,詩書畫相通嗎。

從藝術的角度重新排序:第一是顏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稿,第二蘇東坡寒食

帖,第三王羲之的蘭亭集序。4.。2現代作品的評判

當代三大家:啟功,歐陽中石,沈鵬。

啟先生是一位學者,鑑定家,理性思維太強,很難進入感性縱情恣肆之境界。忘我,無我,終於先生無緣。但是先生的行可為世範,字能為今人立法。

不愧為一代書法家,真正做到了法自我出。輸入計算機堪稱啟體。但是變化太小,太一律。

殊不知缺少變化才是藝術之大忌。從這個意義上講,先生是乙個書法家,但是絕不是

藝術家。先生生前常常重申此理。

歐陽中石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桃李滿天下。邏輯思維發達,據說講過邏輯思想史的課程。對藝術卻是門外漢。所以,他的字總是做作,且故能玄

虛。美感較差。正應了善寫者不說,善說者不寫的法則。

沈鵬先生,大學者,善長藝術評論。故此深得藝術三昧。作品常能進入心手雙忘之道的境界。當然創新度還欠火候。文化高度和深度不夠。尤其是字的量子能

太低。啟先生已蓋棺定論。歐陽中石和沈鵬先生雖仍有改進提高的機會。但是可悲的是他們都是大名人。即使自己想戰勝自我,粉絲們也不答應。從這個意義上講,

成名不是藝術家的新生,而是藝術生命的終結。豈不悲夫!5,人類的產品可劃分為物質和精神兩大類。

藝術品就是精神產品。書法藝術品不就是精神產品嗎?當然,截止今日,全世界還沒有統一的藝術標準。

但是,任何產品的標準都經過了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藝術產品的標準,當然也不例外,有乙個從無

到有的過程。

書法藝術廣告

課程設計思路是 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對課程進行準確的定位和科學的整合,確立技能 素養同步培養的目標。重視實際的強化訓練,字型設計是視覺傳達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設計各學科的基礎,是乙個將創意視覺化 符號化的過程,思維根據設計意象對視覺元素進行挑選 變換 組合。通過對文字設計方法的拓展,為今後與文字有...

書法藝術的審美境界

中國書法藝術精神集中體現在氣韻境界的創造上。氣韻與意境皆是標誌藝術本體的範疇。意境的審美創造歷程標示出中國藝術精神中審美意識覺醒的歷程。千百年來,書家之思往往以虛靈的胸襟吐納宇宙之氣,從而建立晶瑩透明的審美意境。透過中國詩 書 畫 印的藝術境界可以解悟華夏美學精神之所在。藝術的意境具有意義的不確定性...

談論書法藝術的「造白」

中國書法,無論是在整體布局上,還是在區域性的關連上,都有一定的空白。這種空白,給人以空靈的美感 呼吸的順暢和想像的空間,從而給人以特有的審美愉悅。這種空白,不是藝術家的遺漏,而是有意的創造。這種 造白 是中國書法藝術的重要特徵,有其深刻的歷史淵源,有其客觀的生理基礎和心理基礎。中國書法主要以線 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