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藝術實施方案

2021-10-26 18:19:29 字數 1809 閱讀 7990

為了更好地貫徹《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落實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教育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辦出各自的教學特色」的要求。不斷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豐富學校內涵,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強化辦學特色,構建和諧、健康、積極、向上的社會文化氛圍,大力普及書畫知識、認真寫好漢字。我校與「寧夏書畫藝術發展促進會」合作,正式確定我校為 「書畫藝術普及示範點」,按照促進會的指導意見,我校決定成立「普及書畫藝術活動領導小組」和「同心二中書畫愛好者協會」。

現特制訂普及書法繪畫藝術活動實施方案。

二、任務目標

1、認真進行以書法繪畫為中心的教學活動,全面提高學生的藝術修養,發展學生各方面素質。做到人人學會書法(硬筆書法)和繪畫、班班擁有書畫興趣小組、年年舉行書畫比賽展覽。經常參加各級比賽,力爭每年都居同類學校前茅。

2、積極開展書畫特色教育的科研實踐活動,辦出自己學校的特色,走出一條具有我校特色的書畫教育新路。以此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成為知名的特色學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強對書畫興趣小組開展的管理和扶持力度

1、成立書畫藝術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和促進學校書畫藝術特色快速、穩定發展。

2、加強制度化管理,建立書畫藝術活動管理制度,認真制訂學期計畫,課時教學計畫,並及時記錄好各項活動的開展情況,做到每月定期研討,每學期總結回顧、反思。

3、營造濃厚的書畫藝術氛圍。學校每年通過家長會或給家長的一封信,向廣大家長宣傳創設書畫藝術特色和學生參加書畫興趣小組的重要意義,以得到家長充分的支援。

4、加大藝術設施硬體的投入,為更好的開展書畫藝術奠定基礎。學校每年及時添置常用書畫文具器材,以保證書畫藝術的正常開展。

5、學校統籌解決書畫興趣小組的訓練時間和其他相關訓練條件。

(二)做好書畫藝術的基礎教育和普及工作

1、抓普及。各班成立 5 — 6 人的書畫藝術興趣小組,每小組成員有書畫工具(學生自備),利用課餘時間經常參加活動。班主任老師做好分組、輔導和組織活動等工作。

2、抓基礎。利用美術課、課外活動課等時間進行書畫基礎教學活動。將興趣活動課的內容重新進行編排,讓學生開展以書畫藝術為主的文藝活動。

3、抓考核。每學年末學校安排一次學生書畫展覽比賽,作為評定學生參加書畫訓練的階段性成果的依據,同時開展評優獎活動。班級按總得分情況取年級第一名為「優秀小書畫家」給予獎勵,學生個人按展覽比賽得分情況給予獎勵。

(三)舉行班級之間的書畫展覽比賽和藝術周

1、為了給學校增添更濃的藝術氛圍,給學生更多的比賽機會,每年的在校學生書畫展覽比賽採用預決賽形式,由各班組織參加,做到全體學校學生參加書畫展覽比賽,然後在選擇每班前六名進行決賽。

2、為了突顯學校書畫藝術活動,展示學校書畫藝術教育的成果,每年確立乙個星期為「書畫藝術特色周」,開展一系列的書畫活動。如書畫展覽比賽、學生書畫現場才藝展示、年級全明星對抗賽、、師生書畫交流、各種榮譽陳列、書畫知識講座、嘉賓來校指導、評選各類「優秀小畫家」等。以促進學校書畫水平的發展,提公升學校的知名度和辦學品位。

(四)努力提高學校藝術的素質和競技水平

1、學校成立書畫藝術興趣小組,每週訓練時間不少於2課時。

2、經常與兄弟學校開展互訪性的書畫交流比賽,提高書畫藝術的藝術薰陶和素養。認真組織參加各級各類的書畫比賽,做好比賽的一切事務,力爭取得較好的成績。

(五)開展書畫藝術的教育科研活動促進特色建立工作

1、鼓勵全校教師開展書畫的教學研究和科研探索活動,嘗試、實驗多種可行的教育教學和訓練指導方法,及時總結反思,經常**研究,交流科研成果,申報書畫科研課題,推動學校書畫藝術向縱深發展。

2、嘗試美術課堂教學的改革創新,選擇編排適當的書畫內容插入美術課中,盡早編排科學的書畫教育,積極開發美術教學校本教材,形成美術教學特色。

新民小學書法藝術特色學校實施方案

為了將書法教學落到實處,學校將書法課納入課程,成立教學中心組並對相關教師進行專業培訓,同時編撰既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又滿足本校師生需求,集實用性 趣味性 科學性等特點的校本教材。學校注重文化氛圍建設和營造,把優秀的書法作品精心裝裱,掛於適當位置,並配備專用書法教室,所有教室內都配有多 展示台,非常便...

書法藝術廣告

課程設計思路是 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對課程進行準確的定位和科學的整合,確立技能 素養同步培養的目標。重視實際的強化訓練,字型設計是視覺傳達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設計各學科的基礎,是乙個將創意視覺化 符號化的過程,思維根據設計意象對視覺元素進行挑選 變換 組合。通過對文字設計方法的拓展,為今後與文字有...

書法藝術的審美境界

中國書法藝術精神集中體現在氣韻境界的創造上。氣韻與意境皆是標誌藝術本體的範疇。意境的審美創造歷程標示出中國藝術精神中審美意識覺醒的歷程。千百年來,書家之思往往以虛靈的胸襟吐納宇宙之氣,從而建立晶瑩透明的審美意境。透過中國詩 書 畫 印的藝術境界可以解悟華夏美學精神之所在。藝術的意境具有意義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