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小學書法藝術特色學校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9:06 字數 1407 閱讀 2635

為了將書法教學落到實處,學校將書法課納入課程,成立教學中心組並對相關教師進行專業培訓,同時編撰既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又滿足本校師生需求,集實用性、趣味性、科學性等特點的校本教材。學校注重文化氛圍建設和營造,把優秀的書法作品精心裝裱,掛於適當位置,並配備專用書法教室,所有教室內都配有多**展示台,非常便於書法教學示範和學生作業展示,確保上好每一堂書法課。

在書法教學的實踐中,注重兩個結合:課堂與活動相結合,普及與提高相

三、建設目標

以寫字教學改革為龍頭,全面推進小學素質教育,使學校的書法特色外求發展美譽度,內求紮實基本功,為培養造就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四有」人才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

階段目標:一年夯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出成果

書法特色教學具體指標:

具體指標:

①100%的學生寫字達到課程標準要求,其中優秀書法能手在不同級別的大賽中獲獎;畢業班學生能寫一手漂亮的鋼筆字或毛筆字。

②編寫完並印刷完《校本寫字教程》(軟筆、硬筆)和配套輔助教材(描紅),在各年級推廣使用。

③自製部分寫字教學課件。

④邀請專家及有關人士來校舉行書法教學課題研討活動。

四、師資培訓

培養造就一批能勝任書法教育任務的教師隊伍,提高他們理論素養、書寫水平和書寫指導能力,是實施小學書法教學實驗的保證。

1、建立輔導機構,培訓教學骨幹。……

2、鼓勵進修深造,提高學歷層次。……

五、科學管理

為了使我校寫字教學實驗能科學、高效執行,取得實效,我們努力完善寫字教學常規制度,加強教科研指導,探索規律,提高寫字教學實驗的科研價值。

(一)寫字教學常規安排。

1、抓課程落實

2、抓課堂教學

(二)加強寫字教學科學研究。

1、遵循規律。

2、抓教研活動。

(三)營造濃厚的書法校園習字氛圍,陶冶情操,提高教學效果。

1、優化文字環境

2、書法校園布置

3、定期舉行師生書法比賽

(四)「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活動常規安排事宜:

1、每年的元旦「六一」前後結合學生藝術節開展「書法專項」活動。

2、每學期的家長開放日向家長展示學生的書畫作品,學生進行現場書畫作品的寫畫展示。贏得家長的支援和配合,以期將學校的書畫特色搞得更好。

3、學校將優秀的學生組成書法提高班,作為學校書法競賽和參賽的骨幹力量。

五、保障措施

1、管理:學校成立專門的領導班子負責書法教學,有專人負責。

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黃繼文

副組長:李虹、張雙菊

成員:陳慶華、慎勇軍、李紅瓊、孫雪媛、蘇善利、金運鳳、黃飛、楊彬、聶愛蘭、胡家君

2、地點:各班教室

3、人員:全體語文老師

5、裝置:逐步實現每個班級都有多**投影儀等現代化教學裝置、學生書法之星作品展示固定展板等裝置,根據發展需要逐步添置。

普通小學建立藝術特色學校實施方案

邵莊鎮普通小學 建立藝術特色學校制度及計畫方案 2011年6月 為了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加強和發展藝術教育,並把藝術教育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切入點,凸現我校藝術教育特色,使藝術教育工作更加規範化 序列化 科學化,把我校建立成為藝術特色學校,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藝術教育是學校實施美育...

創書法特色學校的實施方案

一 轉變觀念,形成共識 漢字和漢字文化作為傳承中華文明的載體,以其獨特的形態,深刻的內涵,享譽世界語林,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瑰寶,是我們祖先智慧型的結晶,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教育學生繼承漢字文化和漢字書寫文化是學校教育的基本任務之一,寫好漢字,這既是學生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基礎,也是學生文化素質...

江安第四初級中學校建立藝術特色學校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 為了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加強和發展我校 體育和美術教育,並把 體育和美術教育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切入點,展現我校藝術教育特色,使 體育和美術教育工作更加規範化 序列化 科學化,把我校建立成為具有 體育和美術特色的藝術特色學校,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藝術教育是學校實施美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