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草書法藝術漫議

2023-02-10 04:15:04 字數 2061 閱讀 6924

章草是漢代出現的一種書體。兩漢、魏晉是我國古文本向今文字轉變的重要階段。秦漢之際,秦篆的俗體演變為早期隸書――古隸,古隸的正體逐漸發展為成熟的隸書,即八分;而其草寫的俗體則發展為草書,即章草。

章草大致形成於西漢宣、元之間,興盛於東漢、三國及西晉。至東晉,作為今文字新體的行書、楷書、草書全面成熟,隸書及其俗體――章草遂被取代。

章草的得名,舊說或日為東漢章帝所好,或日用於當時奏章,或日元帝時史游用以書寫《急就章》,均不確切。按:「章」有法則義。

東晉新體草書形成後,由於舊體草書法度嚴謹,遂稱「章草」,新體草書則稱「今草」。孫過庭《書譜》稱「章務檢而便」,「檢」謂講求法度,即是章草的特色。

「章乃隸之捷」。章草既是隸書的草寫,其形態便兼有隸書和草書的特點。一方面形體扁橫,字字獨立,波磔突出;一方面筆畫簡省,使轉連帶,故結體典雅而生動。

近人林志鈞稱章草:「筆下有來歷而結體變化皆具法度,一美也;向背分明,起止易辨,使轉隨意而不狂蔓,二美也;為隸、楷蛻化之中樞,而筆畫視隸與楷皆簡,平正、流速兼而有之,三美也。」 (見《(章草考)序》)林氏所歸結,法度嚴謹之外,突出其雖重使轉而非縱橫恣肆,雖為草體而方圓結合,動中寓靜,這些正是章草不同於其後今草信手揮灑、變化無端的特色。

試看古代經典書論對章草形態的描述:衛恆《四體書勢》稱「獸跛(企)鳥峙,志在飛移;狡兔暴駭,將奔未馳」。袁昂《古令書評》稱索靖書「如飄風忽舉,鷙鳥乍飛」。

可見章草書體沉穩舒展、以動制靜的獨特的審美品格。

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章草既是漢隸衍生的輔助書體,其中自然灌注著漢隸的精神氣格,即質樸厚重,生意盎然。這從現存的大量漢晉簡書、晉人殘紙以及陸機《平復帖》中看得很清楚。證之以古人題跋,亦可窺見當時章草的真實風貌。

據翁運先生稱:「南宋韓庭胄家刻之《群玉堂帖》中有公尺(芾)書一帖雲:『好事家所收帖,有若篆籀者,回視二王,頓有生意』又,公尺氏真跡一帖雲:

『李太師(瑋)收晉賢十四帖,(晉)武帝、王戎書若篆籀……』」(見《從(陸機平復帖)談章草書體》)公尺氏所言「若篆籀者」,正是西晉章草真跡中尚存厚重圓渾的篆書遺意,亦即唐竇《述書賦》所稱皇象書「樸質古情……似龍蠖蟄後,伸盤復行」的意象,今觀《平復帖》線條形質,正是如此,可知章草原本的古質樸厚之精神所在。

然而章草僅僅施行了不到四百年,便在實用領域退出了歷史舞台,並在藝術書寫中迅速衰落。宋人黃伯思說:「章草惟漢魏西晉人最妙,至逸少(王羲之)變素靖法,稍以華勝……蕭景喬《出師頌》 (即南梁書家蕭子雲,此《出師頌》即為公尺友仁定為『隋人書』者)雖不逮魏晉人,然高古尚有遺風……隋智永又變此法,至唐人絕罕為之,近世遂然無聞。

蓋去古既遠,妙指(旨)弗傳,幾至泯絕邪!」(見黃氏《評書》)黃氏所述,為東晉至宋章草沒落實況,即從王羲之開始由古樸變為華美,除蕭子雲一帖尚存古法外,唐、宋已無人問津。黃氏之後,元代趙孟順存亡繼絕,以皇象傳本《急就章》規範章草,於行草上突出雁尾,呆板程式,聊備一格而已。

明代宋克,繼承元人章草,爽利悅目,惟波險太過,總體離漢晉古風愈遠。清代碑學日熾,章草遂銷聲匿跡,直至清末民初方有轉飢。

章草字型的迅速衰落以及其書體長期式微,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有兩點。其一,章草字型本身的過渡性質。章草及其正體――隸書,形成、通行於古今文字轉換的時代,它們上承篆籀、古文,下開楷、行、草新體,兩者皆是過渡字型。

具體說,它們從實用到審美均不如新體優越,故被淘汰乃是歷史之必然。其二,漢魏西晉章草名跡不得流傳。唐以前草書不入名,碑刻惟隸楷,章草又失實用,因而罕傳。

如草聖張芝書作,唐初便已絕跡。至宋,「太宗刻淳化帖,命恃書王著擇取,著於章草諸帖形近篆籀者皆去之,識者已笑其俗」。(見楊昇庵《公升庵外集》)故閣帖中之章草大多失真。

大抵後人不見章草原貌,只在今草上增添波捺,充作章草,託名大家。至元明清初,章草書跡更顯刻板,失去原有的藝術魅力,以致日趨沒落。

至清末民初直至近代,章草終於迎來再度的復興,這表現在由沈曾植到王世鏜、王蘧常二位大師在章草上各自獨特的藝術創新上,他們或結合碑版,或融會行草,或熔鑄篆籀,均以全新的探索為我們開闊了振興章草的新路,並給我們以重要的啟示。

章草這一古老的書體是中國書壇的一株奇葩,它自身蘊含著獨特的藝術魅力,而且任中國書法史的起始階段就曾輝煌過。是章草,掀起過中國文化史上第乙個書法熱潮――草書熱(見東漢趙壹《非草書》),在使漢字的書寫由實用昇華為藝術的重要過程中,起到了突破性的先鋒作用。我們相信,這一株藝術奇葩在這個文藝昌明的新時代,一定會開出更新更美的藝術之花。

書法藝術廣告

課程設計思路是 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對課程進行準確的定位和科學的整合,確立技能 素養同步培養的目標。重視實際的強化訓練,字型設計是視覺傳達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設計各學科的基礎,是乙個將創意視覺化 符號化的過程,思維根據設計意象對視覺元素進行挑選 變換 組合。通過對文字設計方法的拓展,為今後與文字有...

書法知識 草書藝術欣賞標準

草書藝術欣賞標準 一 草書特點及欣賞步驟 草書藝術的欣賞,是一種高尚的藝術享受。要想欣賞好草書藝術,先須了解草書的特點,草書藝術的美在 有人說草書藝術的美體現在兩個方面 即表層的外形美和深層的蘊涵美。也有人將草書藝術的美概以十點 曰點劃飛動,曰筆情墨趣,曰結體多變,曰章法生動,曰線條優美,曰血脈連通...

書法藝術實施方案

為了更好地貫徹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落實中小學要由 應試教育 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教育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辦出各自的教學特色 的要求。不斷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豐富學校內涵,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強化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