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臺施工方案初

2021-03-04 09:37:18 字數 3662 閱讀 7964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施工準備 2

3 施工安排 2

4 承臺施工 2

4.1、工藝流程 2

4.2、測量放樣 2

4.3、基坑開挖 3

4.4、墊層施工 3

4.5、承臺鋼筋 3

4.6、承臺模板 4

4.7、承臺混凝土澆築 4

4.8、基坑回填 5

5 質量保證措施 5

6 安全文明保證措施 5

高架橋承臺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標段高架橋上部結構採用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結構(站、橋共建段採用鋼箱梁結構),主線橋橋墩採用鋼筋混凝土矩形墩,匝道橋橋墩採用鋼筋混凝土花瓶式矩形獨柱墩。橋墩承臺為鋼筋混凝土承臺,區域性承臺為異型承臺,個別承臺需增設冷卻管。

承臺尺寸形式有7.5×7.5×2.

5m、7.5×8.7×2.

5m、7.5×8.1×3m、7.

6×16.5×2.6m、8.

2×8.2×3m,7.5×3.

0×2.5m(主線橋),6.3×2.

6×2.5m、7.5×2.

8×2.5m(匝道橋)。本標段主線橋共設承臺66座,匝道橋設承臺13座,立交匝道設承臺62座(含橋台)。

2 施工準備

根據樁基施工進展,及時開展承臺施工,在承臺開挖施工前及時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⑴機械裝置、原材料迅速進場,及時進行報驗。對於原材料必須有出廠合格證,要認真做好檢驗工作,按規定進行分批驗收,並取樣送試,檢驗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中。

⑵落實商品混凝土**廠家,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要求其具備足夠的**能力和運輸能力。

⑶施工用電滿足現場用電需要,另備1臺 150kw 發電機以備急用。

3 施工安排及方法總說明

根據現場樁基進展情況,同時按照後序墩柱施工的要求,及時進行承臺施工。現場採用挖掘機進行放坡開挖,鑿除樁頭後對樁基進行檢測,合格後立即進行鋼筋綁紮及模板架立,驗收合格後澆築混凝土。本標段高架橋承臺擬配置鋼模板,以滿足施工進度要求。

4 承臺施工

4.1、工藝流程

承臺施工工藝流程如圖4-01。

4.2、測量放樣

樁基施工完成後,依據橋墩縱橫軸線恢復橋墩中心位置,使用全站儀和水準儀在地面布設承臺開挖範圍以及開挖深度控制樁點。承臺基礎開挖到位後,使用水準儀放出承臺基底高程,控制墊層砼及灌注樁鑿除標高。當墊層砼完成後,放出承臺的縱橫軸線、底模邊線及墩柱預留鋼筋位置。

承臺模板架設後使用全站儀檢測、驗收模板的縱橫軸線

及角點位置,並在模板上標註承臺混凝土頂高程。

4.3、基坑開挖

根據現場地質條件及路面標高情況,承台基坑開挖深度為3~5m,採用放坡開挖,不具備放坡條件的,採用垂直開挖+鋼板樁支護,基坑排水採取在基坑四周設排水溝及集水坑,由專人負責抽水,保持基底乾燥,嚴禁積水浸泡基坑。挖土深度由專職人員控制,挖土時基底留 20cm 由人工清底,整平至設計標高。樁頭通過人工用風鎬破除,破除樁頭的底部應平整密實,風鎬在破除樁頭時要注意保護主筋。

破除完畢後用高壓水沖洗乾淨,調整樁頂鋼筋,作好喇叭口。

4.4、墊層施工

基礎挖土後盡快進行墊層澆搗,以防基底暴露時間過長。墊層為 c15砼,厚度 10cm,墊層每邊超出承臺20cm。

墊層施工時,在樁身四周採取隔離措施,確保樁身檢測的正確性。

4.5、承臺鋼筋

承臺鋼筋在鋼筋加工場地內加工(原蘇果超市場地),現場綁紮,鋼筋製作嚴格按技術規範及設計圖紙的要求進行,底層承臺鋼筋網片與樁身鋼筋焊接牢固;搭設鋼管架綁紮、定好上層承臺鋼筋和預埋於承臺內的墩身鋼筋。對於增加冷卻管的異形承臺,冷卻管如與墩身鋼筋發生干擾可適當調整冷卻管位置,與承臺鋼筋發生干擾可適當調整鋼筋位置。

鋼筋綁紮後對規格、數量、排距、尺寸、標高、綁紮方式、保護層厚度進行檢查,確保符合規範要求為防止人員踩壓,或澆築壓力使鋼筋骨架變形。鋼筋綁紮完畢,由質檢員組織隱蔽工程驗收,並做好驗收記錄,交監理複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6、承臺模板

承臺模板採用鋼模,加固通過鋼管、方木、對拉螺桿與基坑四周坑壁擠密、撐實,保證模板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的承受施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各項荷載,保證結構各部形狀、尺寸的準確。模板要求平整,接縫嚴密,拆裝容易,操作方便,如圖4-02所示。

承臺立模按墊層上控制線進行。模板在安裝前,對模板表面進行清潔、校正、塗脫膜劑,安裝時用建築雙面膠帶堵塞板縫,保證澆注砼時無漏漿。模板安裝好後,組織人員對模板的穩定性、支撐、螺桿間距、模板的幾何尺寸、拼縫、連線牢固程度等進行自檢,並做好複核的書面記錄。

4.7、承臺混凝土澆築

承臺採用c30商品混凝土,砼澆築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鋼筋、模板等隱蔽工程驗收及技術複核工作均完成,模板內雜質、汙物清掃乾淨。

承臺砼澆搗分層進行,單隻承臺砼連續澆搗,一次成型,不設施工縫。砼澆搗間隙不得超過一小時。

澆搗時每個承台配 2 只以上插入式振動棒,振搗操作「快插慢拔」,每乙個振動點振搗時間 20-30 秒,時間不宜過長,以防造成離析現象。分層澆搗時嚴格控制振動棒插入深度,上層振搗插入下層 5-10cm,以利上下層砼連成乙個整體。

振搗過程中,避免振動器碰擊模板及鋼筋,對每一部位振搗到位,使砼振搗密實,其標準是砼停止下沉,不冒氣泡,表面平坦。對於增加冷卻管的異形承臺,冷卻管在埋設和澆築混凝土的過程中,應防止堵塞和漏水,使用完畢後用c30砂漿封孔,露出部分應割除。

承臺砼終凝後,表面及時覆蓋塑料薄膜或土工布,必要時加蓋草包保溫,防止混凝土內外溫差過大。待承臺內部溫度下降,溫差消失後,由專人進行澆水養護,保持混凝土表面濕潤。混凝土強度達到拆模要求後及時進行拆模,繼續養護,養護期間嚴禁堆載重物。

對於增加冷卻管的異形承臺,冷卻管在混凝土澆注完成後開始通水進行冷卻,由水幫浦抽水,保證冷卻管進水口有足夠的壓力,進、出水口的水溫在5℃~10℃之間,通水時間為15天。

4.8、基坑回填

承臺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 70%以後進行回填,對承臺的幾何尺寸、軸線、標高進行檢查,並經監理工程師複查合格後採用含水量適中且透水性好的原狀土或級配碎石分層回填,基坑四周同步進行,每層厚度20~30cm,用衝擊夯夯實。

5 質量保證措施

⑴進場鋼筋除檢查外觀質量外,還須按規定進行分批驗收,並取樣送試,檢驗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中。鋼筋保持表面潔淨,如有油汙鏽蝕等應及時清除。

⑵確保模板的加工質量,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使用。

⑶確保支架及鋼模的強度、剛度及整體穩定性,對其垂直度作嚴格校正。

⑷立模前對鋼模表面進行徹底清理,並對介面進行處理,以保證接縫平齊、嚴密不漏漿,脫模劑應塗抹均勻。

⑸嚴格控制水灰比及分層澆築厚度,加強振搗工作,施工時技術人員現場值班,並進行工藝指導。

⑹模板拆除後,及時用手持電動砂輪將模板接頭縫處的混凝土磨平確保混凝土表面光滑、美觀。

⑺所有混凝土用水泥必須是同一廠家同一品牌,使用同一脫模劑,保證混凝土外觀質量美觀一致。

6 安全文明保證措施

在加強全員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風險意識和防範意識的同時,擬採取以下措施:

⑴機械作業時,包括挖掘機、吊車等,要有專人進行指揮、監看,防止機與機、機與人發生碰撞事故。

⑵夜間施工作業,需配足照明裝置。車輛進入施工便道後,要求慢速行駛。

⑶加強用電管理,規範各類電氣裝置使用,電箱、電源線等勤檢查。發現破損及有礙安全使用的及時更換。

⑷承台大開挖處,要採取必要的封閉措施和加固措施,並設定警示燈,防止誤闖引發事故。

⑸澆築混凝土時要統一指揮,協調一致,按照既定的施工順序進行,模板在澆築前,必須專人進行認真細緻地檢查,確保萬無一失。

承臺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 第四小組 編制單位 山河集團第四小組 審核人 第四小組 編制日期 2012 12 11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1 工程基本情況 1 2 施工現場條件 2 三 施工操作流程 2 1 施工要求 3 2 施工準備工作 4 四 施工進度計畫 9 五 施工資源配置 10...

承臺施工方案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北三環中州大道立交南北延伸工程一標段 豐產路至連霍高速段 z u20 z u21聯及g匝道 承臺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 複核 編制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bt專案第三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九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f50 2011 城鎮道路工程...

承臺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宿州市洪河路新汴河大橋施工設計圖。2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3 國家現行 設計中規定的施工規範 技術標準 施工指南 驗收標準和有關規定。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jj2 2008 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 jtg e42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