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管樁技術規範

2021-03-04 09:35:59 字數 4936 閱讀 1941

1.1適用規範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3)《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94)

(4)《施工質量標準強制性條文及其實施》

1.2 預應力管樁的質量和施工應符合設計和本規範的要求,如果本規範與國家相應規範不一致,以最嚴格的執行。

2.1 預製鋼筋混凝土樁: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並有出廠合格證。

2.2 投標方在投標時需明確樁的**業主、業主代表、設計和監理單位有權去製造廠實地考察確認。若所提供製造商的產品不能滿足設計施工要求時,則應由中標施工單位另選製造商,直道甲方、業主代表、設計、監理滿意為止。

2.3 施工方所提供的預應力管樁的製造商一旦被選用,則應充分考慮樁的**與運輸能力,不能以任何藉口而影響樁的**和影響施工進度。

2.4 管樁的**與驗收,應在控制現場未落車前提供產品合格證書後,方可進場。

2.5 焊條(接樁用):型號、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3.1 2.3.1承包商應選用液壓靜力壓樁機或柴油錘打樁機,打樁機的台數應根據工期要求配備。

3.2 2.3.

2對於採用的液壓靜力壓樁機,其能夠提供的最大壓力不得低於3200kn。同時考慮本地質條件可能含有流砂層和卵石層,部分樁需要穿透流砂層或卵石層後才能進入持力層(強風化層),承包方應具備適當增加配重的潛力,其費用包括在**中。

3.3 2.3.3承包商應在進場時提供樁機的最近一次的、在有效期內的檢測報告原件,並隨裝置留置現場直到試樁工作結束。

3.4 2.3.4柴油錘打樁機的錘體重量、柴油機規格應根據樁基情況按有關規範要求選用。

3.5 2.3.5應配備符合要求的、一定量的電焊機、全站議、經緯儀、水準儀等輔助機具。

4.1 樁基的軸線和標高均要求採用全站議和水準儀進行放樣,放樣後的軸線和標高應請業主代表和監理單位進行複核批准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工作。樁基的軸線和高程的控制樁,應設定在不受打樁影響的地點,並應妥善加以保護。

4.2 根據軸線放出樁位線,用木橛或鋼筋頭釘好樁位,並用白灰作標誌,以便於施打。

4.3 要選擇和確定打樁機進出路線和打樁順序,制定施工方案,作好技術交底。

5 工程量的計算

5.1 樁的計算長度為從現有地面算起的樁的入土深度(不含樁點長度)

5.2 樁的計算長度為從設計地面標高±0.00以下-1.0m算起,為樁的入土深度。

5.3 樁的計算長度為從樁設計頂標高算起的有效樁長。(不含樁尖)條件為每乙個承臺的一根樁為試樁,樁長按實計算。

5.4 所有斷樁、無效樁、偏台樁及由此而引發的費用由施工單位負責。

5.5 由於施工單位的施工不一致而引發的設計樁基承臺的變化,所增加的費用由施工單位負責。

5.6 現暫定樁的有效樁長為14m/根,施工單位應根據地質勘察報告的地質情況進行打樁。

5.7 允許在廠內不同的地區內打四根試樁,試樁長度不控制,僅控制單樁的承載力。

5.8 所有工程樁,在施工時,均為雙控,即按樁的承載力與樁的長度同時控制。

5.9 在正常情況下,施工時不允許超深選樁。當配樁已送到設計標高,但樁的承載力未能達到設計要求時,應即刻進行接樁處理。

費用由甲方支付,如施工單位未接樁,而在不得已的情況採用超送的辦法。則超送樁的處費由施工單位支付。

5.10 當樁基承分土方的開控為人工開挖時,則應變檢測。所發生的ⅱ、ⅲ 類樁的處理費用,與其對工期影響所產生的一切責任均應由施工單位負責。

5.11 裁樁的方式為切割法。不允許人工鑿樁的方法裁樁。其費用與樁尖的費用均包含在打樁費用內。

6.1 工藝流程:就樁樁機 →起吊預製樁→穩樁 →打樁→接樁→送樁 →中間檢查驗收→移樁機至下乙個樁位

6.2 就位樁機:打樁機就位時,應對準樁位,保證垂直穩定,在施工中不發生傾斜、移動。

6.3 起吊預製樁:先拴好吊樁用的鋼絲繩和索具,然後應用索具捆住樁上端吊環附近處,一般不宜超過30cm,再起動機器起吊預製樁,使樁尖垂直對準樁位中心,緩緩放下插入土中,位置要準確;再在樁頂扣好樁帽或樁箍,即可除去索具。

6.4 穩樁。樁尖插入樁位後,樁身應垂直穩定。

10m以內短樁可目測或用線墜雙向校正;10m以上或打接樁必須用線墜或經緯儀雙向校正,不得用目測。樁插入時垂直度偏差不得超過0.5%。

樁在打入前,應在樁的側面或樁架上設定標尺,以便在施工中觀測、記錄。

6.5 打樁時應盡量從中間向四周進行;打樁順序應根據基礎的設計標高,先深後淺;依樁的規格宜先大後小,先長後短。由於樁的密集程度不同,可自中間向兩個心向對稱進行或向四周進行;也可由一側向單一方向進行。

6.6 接樁

6.6.1 在樁長不夠的情況下,採用焊接接樁,其預製樁表面上的預埋件應清潔,上下節之間的間隙應用鐵片墊實焊牢;焊接時,應採取措施,減少焊縫變形;焊縫應連續焊滿。

6.6.2 接樁時,一般在距地面lm左右時進行。上下節樁的中心線偏差不得大於10mm,節點折曲矢高不得大於l‰樁長。

6.6.3 接樁處入土前,應對外露鐵件,再次補刷防腐漆。

6.7 送樁:設計要求送樁時,則送樁的中心線應與樁身吻合一致,才能進行送樁。若樁頂不平,可用麻袋或厚紙墊平。送樁留下的樁孔應立即回填密實。

6.8 焊接要求

6.8.1 焊接接樁應符合現行行業標準《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的有關規定外,尚應符合下列規定。

6.8.2 下節樁的樁頭處宜設導向箍以方便上節樁就位。接樁時上下節樁段應保持順直,錯位偏差不宜大於2mm。

6.8.3 管樁對接前,上下端板表面應用鐵刷子清刷乾淨,坡口處應刷至露出金屬光澤。

6.8.4 焊接時宜先在坡口圓周上對稱點焊4~6點,待上下樁節固定後拆除導向箍再分層施焊,施焊宜由兩個焊工對稱進行。

6.8.5 焊接層數不得少於二層,內層焊渣必須清理乾淨後方能施焊外一層;焊縫應飽滿連續。

6.8.6 焊好的樁接頭應自然冷卻後才可繼續鎚擊,自然冷卻時間不宜少於8min;嚴禁用水冷卻或焊好即打。

6.8.7 當管樁需要接長時,其入土部分樁段的樁頭宜高出地面0.5~1.0m。

6.9 檢測方法和檢測數量

6.9.1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管樁基礎工程,可採用高應變動測法檢測工程樁單樁豎向承載力。

6.9.1.1 工程樁施工前,已按規定進行試打樁,且試打樁時採用高應變動測法配合測試並作靜載試驗的管樁基礎;

6.9.1.2 地質條件不太複雜的二級管樁基礎;

6.9.1.3 **管樁基礎。

6.9.2 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管樁基礎工程,若檢測採用靜載試驗,檢測樁數可適當減少,但不得少於總樁數的0.5%,且整個工程不應少於2根。

6.9.2.1 施工前已按規定進行試打樁;

6.9.2.2 施工中實行監理制度。

6.9.2.3 採用收錘回彈曲線測繪紙測定最後貫入度;

6.9.2.4 樁端持力層為強化風化岩層。

6.9.2.5 大多數工程樁送深度不超過2.0m;

6.9.3 除上述規定以外的管樁基礎工程,若檢測手段採用靜載試驗,檢測樁數不宜少於總樁數的1%,且工程樁總數在50根以內的不應少2根,其他條件不應少於3根。

檢查驗收:每根樁打到貫入度要求,樁尖標高進入持力層,接近設計標高時,或打至設計標高時,應進行中間驗收。在控制時,一般要求最後三次十錘的平均貫入度,不大於規定的數值,或以樁尖打至設計標高來控制,符合設計要求後,填好施工記錄。

如發現樁位與要求相差較大時,應會同有關單位研究處理。然後移樁機到新樁位。

6.10 打樁過程中,遇見下列情況應及時向業主代表和監理匯報:

6.10.1 貫入度劇變;

6.10.2 樁身突然發生傾斜、位移或有嚴重回彈;

6.10.3 樁項或樁身出現嚴重裂縫或破碎。

6.11 待全部樁打完後,開挖至設計標高,做最後檢查驗收。並將技術資料提交業主或業主代表。

6.12 冬期在凍土區打樁有困難時,應先將凍土挖除或解凍後進行。

7.1 保證專案:

7.1.1 鋼筋混凝土預製樁的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並有出廠合格證。

7.1.2 外觀質量要求表

表17.1.3 打樁的標高或貫入度、樁的接頭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7.2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2

8.1 樁應達到設計強度的70%方可起吊,達到100%才能運輸。

8.2 樁在起吊和搬運時,必須做到吊點符合設計要求,應平穩並不得損壞。

8.3 樁的堆放應符合下列要求:

8.3.1 場地應平整、堅實,不得產生不均勻下沉。

8.3.2 墊木與吊點的位置應相同,並應保持在同一平面內。

8.3.3 同樁號的樁應堆放在一起,而樁尖應向一端。

8.3.4 多層墊木應上下對齊,最下層的墊木應適當加寬。堆放層數一般不宜超過4層。

8.4 妥善保護好樁基的軸線和標高控制樁。不得由於碰撞和振動而位移。

8.5 打樁時如發現地質資料與提供的資料不符時,應停止施工,並與有關單位共同研究處理。

8.6 在鄰近有建築物或岸邊、斜坡上打樁時,應會同有關單位採取有效的加固措施。施工時應隨時進行觀測,確保避免因打樁振動而發生安全事故。

8.7 打樁完畢進行基坑開挖時,應制定合理的施工順序和技術措施,防止樁的位移和傾斜。

9.1 預製樁必須提前定貨加工,打樁時預製樁強度必須達到設計強度的100%,並應增加養護期乙個月後方準施打。

9.2 樁身斷裂。由於樁身彎曲過大、強度不足及地下有障礙物等原因造成,或樁在堆放、起吊、運輸過程中產生斷裂,沒有發現而致。應及時檢查。

9.3 樁頂碎裂、由於樁頂強度不夠及鋼筋網片不足、主筋距樁頂面大小,或樁頂不平、施工機具選擇不當等原因所造成。應加強施工準備時的檢查。

9.4 樁身傾斜。由於場地不平、打樁機底盤不水平或穩樁不垂直、樁尖在地下遇見硬物等原因所造成。應嚴格按工藝操作規定執行。

9.5 接樁處拉脫開裂。連線處表面不乾淨、連線鐵件不平、焊接質量不符合要求、接樁上下中心線不在同一條線上等原因所造成。應保證接樁的質量。

10.1 樁機設計檔案和施工圖,包括圖紙會審紀要、設計變更通知書等;

10.2 樁位測量放線圖,包括工程基線複核簽證單;

10.3 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勘察報告;

10.4 經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包括實施的變更檔案及資料;

預應力管樁技術要求

一 適用範圍 本技術要求適用於成都萬科所有預應力高強混凝土管樁的招投標及現場安裝指導。本標準規定了預應力混凝土管樁的術語 原材料 技術要求 試驗方法 檢驗規則等。本標準適用於預應力混凝土管樁。二 依據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

預應力管樁方案

成都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 洪柳車輛段與綜合基地 預應力管樁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本施工方案依據以下幾項編制 一 成都市勘察測繪研究院提供的岩土工程勘察報告。二 中鐵二院工程集團 提供的車輛段運用庫設計的預應力管樁施工圖及相關檔案。三 現行國家及建築行業施工規範 規程 標準及相關法律法規。建...

03預應力管樁施工技術

蔡海豹 內容提要 本文結合滬杭甬高速公路拓寬工程中預應力管樁施工的實踐,對預應力管樁在軟基處理中的施工工藝 注意事項 質量檢驗等控制環節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預應力管樁施工技術 前言預應力管樁施工是採用鎚擊灌入或靜力壓入等方法把樁送至地基持力層的一種地基處理方法,它具有單樁承載力高,施工速度快,單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