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預應力管樁施工技術

2022-10-18 05:51:05 字數 3186 閱讀 3319

蔡海豹【內容提要】本文結合滬杭甬高速公路拓寬工程中預應力管樁施工的實踐,對預應力管樁在軟基處理中的施工工藝、注意事項、質量檢驗等控制環節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預應力管樁施工技術

前言預應力管樁施工是採用鎚擊灌入或靜力壓入等方法把樁送至地基持力層的一種地基處理方法,它具有單樁承載力高,施工速度快,單樁可製作任一長度,而且樁身是工廠化生產,質量容易控制,運輸吊裝輕便,**適宜, 處理後效果顯著,可很快投入使用等優點。

1 工程概況

滬杭甬高速公路原設計為雙向四車道,由於車輛交通量的日益增大,原有四車道已不能滿足運營的需要。本專案為滬杭甬高速公路拓寬工程202合同段,由原來的四車道拓寬為八車道。

路線所經過區域為杭嘉湖平原地區,地勢低窪,水網密集,屬太湖重湖積平原亞區,全線均為軟土路段。對於軟土層較厚的橋頭、涵洞、通道等路段,設計上採用了「預應力管樁+土工格柵」進行地基處理,管樁規格為ptc-400(60)6~型,最大樁長19m,最小樁長8m。

2 施工工藝

根據設計,本工程按圖1所示工藝流程進行施工。

2.1施工準備

2.1.1對施工範圍內的高壓電纜、通訊線路和其他地下管線進行調查,清除處理範圍內的石塊,並對工程場地進行平整、壓實。按照施工圖設計的邊坡對原路基邊坡進行台階開挖。

2.1.2進行樁基的軸線和地面標高測定,並根據軸線放出樁位線,打好定位樁,用石灰作出標誌,便於施打。

2.1.3配樁,根據不同的樁長及打樁裝置選定確定最佳的搭配樁長。

2.1.4進行工藝試驗樁,以校驗打樁裝置、施工工藝是否符合要求。

2.2 施工過程。

2.2.1樁機就位:打樁機就位後,樁錘和送樁杆對準樁位,樁架垂直穩定。

2.2.2吊樁:

用索具**住樁上端約50cm處,起動機器起吊管樁,使樁尖對準樁位中心,緩緩放下插入土中。插樁時樁身必須正直,其垂直度偏差不得超過0.5%,採用在距樁機15mm~25m處成90°方向設定經緯儀各一台,測定導桿和樁身的垂直度。

然後再在樁頂扣好樁帽,即可卸去索具。樁帽與樁周邊留5-10cm的間隙,錘與樁帽、樁帽與樁頂之間設定彈性襯墊。

圖1 工藝流程

2.2.3樁在入土前,在樁架或樁身上設定尺寸標誌,便於在施工中觀測、記錄。

2.2.4沉樁:

可採用鎚擊或靜壓等沉樁方式。採用鎚擊時,根據地質情況及單樁承載力、樁徑,壁厚、打入深度等條件合理選擇樁錘,打樁時宜重錘低擊,初打時應輕,待樁身穩定後,再按正常落距鎚擊。

2.2.5打樁的順序:

可連採用續施打或間隔跳打方法,打設時應遵守由內(原路基坡腳處)到外、由長到短,需接樁的管樁時宜先長後短的原則。我部在k89+595段施工時,地質資料顯示處理深度範圍內存在亞砂土分布,打設時的振動易造成亞砂土層產生不同的區域性破壞,容易形成新老路沉降差異大,引起路面產生裂縫,在此段施工時採取了間隔跳打方法。

2.2.6接樁:

在樁長度不夠的情況下,要實施接樁,接樁時上下節管樁的中心線偏差不得大於5mm,節點彎曲向量不得大於1‰樁長。接樁採用鋼帶板焊接法。當樁段頂端離地面1公尺左右且在樁尖穿過硬土層後即可進行接樁,接樁前將兩端板頂清理乾淨,用定位板定位,接頭處如有空隙,用鍥形鐵片全部填實焊牢,拼接處坡口槽電焊分層對稱進行(每層施焊完成應清除焊渣、質量檢查後再施焊下一層),先對稱點焊4~6點,再由兩名熟練焊工對稱施焊,焊縫應連續飽滿(滿足**焊縫質量)不得有夾渣或氣孔,焊接時間要控制恰當,焊後應清除焊渣,冷卻5min~10min,才可繼續沉樁。

2.2.7當樁的打入深度和貫入度達到設計要求時,應根據地質資料核對樁尖入土深處的地質情況。

一般以要求最後三次十錘的平均灌入度不大於設計規定,並且三次十錘的貫度不能遞增。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收錘,移動樁機。

2.2.8打樁時應由專職記錄員做好施工記錄。

打樁過程中應記錄每沉落1m 所需的鎚擊數並記錄樁下落的平均高度。當下沉接近設計標高和灌入度要求時,應在一定的落錘高度下,以每落錘十擊一階段,測量其貫入度並登記入錶。

2.2.9截樁:

對沉樁已達到設計要求而露出地面的樁應實施截樁。截樁可採用人工鑿樁,方法是先將不需截除的樁身端部用鋼抱箍抱緊,然後沿鋼箍上緣鑿溝槽,再行擴大截斷,鋼筋可用氣割法切斷。嚴禁採用大錘橫向敲擊截樁。

2.2.10管樁與托板的連線

對於沉入控制標高而不需要截樁的管樁與托板連線可用托板連線筋與鋼筋板圈焊接後,將樁頂直接埋入托板內,連線筋和樁頂埋入托板內深度,應根據不同的工程情況,遵照設計要求確定。

截樁的管樁與托板連線,管樁截斷後,將墊塊下入管內,並把連線用鋼筋籠插入樁內,用與托板連線相同標號的砼灌注。

2.3 注意事項

2.3.1場地要平整堅硬,不能使樁機在打樁過程中產生不均勻沉降。

樁架要堅固、穩定,鎚擊時不產生顫動和位移。打樁過程中樁帽與樁頂之襯墊經常檢查更換,以降低樁身的鎚擊應力,減少振動影響。

2.3.2沉樁時就發現樁不垂直應立即糾正。樁打入一定深度後樁身發生嚴重傾斜時,不宜採用移動樁架來校正,以免把樁折斷,應把樁拔出重打。

2.3.3接樁時接頭處必須嚴格按要求施工。必須待焊縫自然冷卻後方可沉樁,避免接頭處於軟土層或淤泥中,高溫焊縫遇水引起脆裂,稍有偏壓時造成接頭就損壞,引起偏位,降低承載力。

2.3.4橋頭地段管樁施工時,管樁必在橋梁鑽孔樁施工前進行,減少因振動及擠土效應對樁基質量造成影響。

3 質量控制

3.1管樁的外觀質量及尺寸應符合要求。

3.2管樁進場應有出廠合格證,並與樁端標識的廠名、生產日期、產品型號相對應,提供的附件應真實齊全,包括:①管樁結構圖;②原材料質量合格證;③鋼筋試驗報告;④預應力張拉記錄;⑤混凝土試塊強度報告;⑥樁體外觀檢查記錄;⑦蒸汽養護記錄。

3.3質量控制標準見表1:

質量控制標準表1

4 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4.1打樁施工前應對臨近的建築物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施工時應隨時進行觀測。

4.2樁應達到設計強度的75%方可起吊,100%方可運輸和打樁。

4.3樁的堆放須符合下列要求:

管樁堆放場地,必須平整、堅實、要有良好的排水設施,不得產生不均勻沉陷。堆放層數,φ300~φ500管樁,不得超過8層,φ400~φ450管樁,不得超過7層,φ500~φ600管樁,不得超過6層,管樁底層外側設定楔形擋木,防止滾落。

5 結語

公路軟基處理屬於隱蔽工程,如施工質量不好,一旦被路堤等構築物所覆蓋,便構成隱患且不便檢查及補救。因此,緊抓施工環節,嚴格施工過程的管理非常重要,只有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才能確保工程質量。我們所承建的滬杭甬高速公路拓寬工程202合同段,全線共有管樁3036根共計37654公尺,2023年10月份開始施工,2023年1月份完工,經檢測垂直度及單樁承載力均符合設計要求,處理效果理想。

預應力管樁技術要求

一 適用範圍 本技術要求適用於成都萬科所有預應力高強混凝土管樁的招投標及現場安裝指導。本標準規定了預應力混凝土管樁的術語 原材料 技術要求 試驗方法 檢驗規則等。本標準適用於預應力混凝土管樁。二 依據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

試述高層建築預應力管樁靜壓施工技術

作者 包涵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8期 摘 要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建築施工專案也在不斷增加,為了能夠滿足人們對高層建築安全性 穩定性的需求,相關人員要加大對預應力管樁靜壓建造施工技術應用的重視,高層建築專案施工的質量才能達到相關規定的標準。本文就高層建築預應力管樁靜壓施工技術進...

預應力管樁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少海白鷺洲和莊n15 1 樓,位於青島膠州市少海,建築面積為534平方公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地上二層,地下一層,由青島魯盛置業 開發建設,青島廣信建設諮詢 監理,由曙光控股集團 青島分公司總承包,膠州市眾興建築安裝 分包管樁工程。本工程採用柴油鎚擊打樁施工,樁基採用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