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59 字數 4112 閱讀 6582

雅礱江錦屏一級水電站

三灘人工骨料生產系統工程

(合同編號:jpic—200620)

系統鋼結構製作與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二 ○ ○ 八年四月

目錄施工檔案申報審簽意見單 - 1 -

一概述 - 1 -

二場地規劃布置 - 1 -

三鋼結構製作 - 1 -

1、下料 - 1 -

2、矯正與成型 - 1 -

3、螺栓孔及結合面的加工 - 2 -

4、鋼結構的組裝 - 2 -

5、鋼結構的焊接 - 3 -

6、焊縫質量檢查 - 4 -

7、鋼結構製造質量的檢查 - 5 -

四鋼結構的塗裝 - 5 -

五鋼結構安裝 - 6 -

1、鋼結構的運輸 - 6 -

2、鋼結構的堆存 - 6 -

3、安裝前的準備 - 7 -

4、埋件的安裝 - 7 -

5、鋼結構安裝 - 8 -

6、鋼結構安裝質量的檢查 - 10 -

六主要施工裝置 - 10 -

七勞動力配置 - 10 -

八鋼結構製作與安裝施工進度計畫 - 11 -

九質量保證措施 - 11 -

1、原材料的控制 - 11 -

2、鋼結構製作質量控制 - 12 -

3、鋼結構安裝的質量控制 - 13 -

4、金結質量評定表 - 14 -

錦屏水電站三灘人工砂石加工系統建設期鋼結構總計約:750t,其中鋼結構650t,預埋件100t。主要分布在各破碎篩分車間、製砂車間、驅動平台、砂倉雨棚、各系列膠帶機、半成品料倉及成品廊道成品等部位。

主要有膠帶機桁架、立柱、預埋件、溜槽、漏斗、給料弧門等。

系統所有鋼結構均由本專案部自行設計、製作與安裝。金屬結構(除部分鋼立柱在現場製作拼裝外)製造均在鋼結構加工場進行,以保證其質量。

金屬結構加工場地主要用於材料堆存、鋼結構的加工、製作、臨時堆存,鑑於本工程金屬結構製作量較大,而系統場地狹窄,擬將金屬結構加工場主要布置在成品堆場(1913平台),另考慮任務緊張時在1936平台或生活營地(b區)再設一處加工場,每處加工場內設製作平台,加工場總處理能力為250t/月。

(1) 桿件的下料採用機械切割或氣割,板件切割前清除切割邊緣50mm範圍內的鏽斑、油汙等;氣割後清除熔渣和飛濺物等。

(2)節點板及聯接板用氣割下料。

(3)下料時充分考慮焊接餘量及卷板時鋼板的延伸率。

(4)膠帶機鋼管柱及篩分樓沖洗水管和系統其它管道下料時,相貫線部分用樣板放樣。

(1)鋼材下料後進行冷矯正,冷矯正和冷彎曲的最小彎曲半徑和最大彎曲矢高符合gd50205-95的規定。冷壓折彎的零部件邊緣無裂紋。

(2)鋼材矯正後表面無明顯的凹面和損傷,劃痕深度不大於該鋼材厚度負偏差值的1/2,且不大於0.5mm。鋼材矯正後的允許偏差符合gb50205-95的規定。

(3)彎曲成型的零件,採用樣板檢查。成型部位與樣板的間隙不得大於2mm。

(4)邊緣加工的允許偏差,頂緊接觸面端部銑平的允許偏差在施工圖未規定時,執行招標檔案相關的技術條款。

(5)對鋼管制桿件或型鋼製桿件與板製桿件,其加工的允許偏差應符合招標檔案有關規定。

(6)對型鋼桿件或板制桿件在製作過程中產生的變形用自製壓力機進行矯正或採取水冷法矯正。

(7)對鋼管桿件在製作過程中產生的變形,採用灌砂熱校法進行矯正。

(8)焊接鋼板節點板,其長度允許偏差為±2mm,節點板厚度允許偏差為+0.5mm。十字節點板及板與蓋板間夾角允許偏差為±20',節點板之間的接觸面應密合。

(9)節點與桿件的聯接按施工圖紙的要求執行,節點與桿件在聯接後無明顯損傷,焊疤與毛刺應清除乾淨。

(1)螺栓孔應無飛邊和毛刺。

(2)螺栓孔的允許偏差符合施工圖紙的規定,成孔後兩孔間距的允許偏差在施工圖未規定時,執行招標檔案相關技術條款。

(3)高強度聯接處鋼板表面平整,**刺,油汙等。其摩擦面處理符合施工圖紙要求。

(4)對處理好的構件摩擦面採取保護措施,以防油汙。

(1)鋼結構製作使用的量具經過國家有關計量部門檢測,並在合格的使用期內。

(2)鋼結構組裝在拼裝平台上進行,拼裝平台上設定定位裝置及控制變形設施。

(3)鋼結構組裝前,進行零部件的檢驗,並做好紀錄,經檢驗合格後才能投入組裝。

(4)對需拼焊成型的桿件,進行點焊或間斷焊,對稱焊接,以防止構件變形。

(5)對桁架梁結構,先將其分片組拼,然後進行組裝,組裝時的允許偏差符合gb50205-95的相關規定,並輔以花籃螺栓進行調節,以保證其幾何尺寸滿足規範要求。

(6)連線表面及沿焊縫每邊30~50mm範圍的鐵鏽,毛刺和油汙等髒物清除乾淨。

(7) 鋼平台製作,嚴格控制其與立柱聯結部位尺寸,對角線的誤差在±3mm以內。

(8)破碎機支架,保證其長度誤差在±5mm以內。

(9)頂緊部位保證有75%以上的面積緊貼,頂緊面經檢查合格後施焊,並作好記錄。

(10)柱結構,其垂直度允許偏差符合gb50205-95中的有關規定。

(1)焊接材料儲存在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並有專人保管,隨用隨取。焊絲、焊釘在使用前應清除其表面的油汙、鏽蝕等。

(2)按工藝要求,選擇合格焊條進行焊接。

(3)施焊前,由焊工自檢焊件接頭質量,發現缺陷經處理合格後再行施焊。

(4)必須在引弧板或坡口內引弧,不得在坡口外的母材上引弧,收弧時將弧坑填滿。對接、角接、t型,十字接頭等對接焊縫及組合焊縫,均在焊縫兩端加設引弧和引出板,其材質及坡口型式與焊件相同。焊接完畢後,用氣割切除引弧板和引出板,並修磨平整,嚴禁用鎚擊落。

(5)每條焊縫一次焊完,當因故中斷時需清理焊縫表面,並根據工藝要求,對已焊的焊縫區域性採取保溫,緩冷或後熱等,再次焊接前應檢查焊縫表面,確認無裂紋後方可繼續施焊。

(6)對多層焊接連續施焊,及時將前一道焊縫清理檢查合格後,再繼續施焊,多層焊的層間接頭錯開。

(7)焊成凹型的角焊縫,焊縫金屬與母材平緩過渡。加工成凹型的角焊縫,不得在其表面留下切痕。

(8)t型接頭,十字接頭,角接接頭等要求熔透的對接和角接組合焊縫,其焊腳尺寸不小於t/4(t為焊件厚度)。

(9)定位焊所採用的焊接材料型號與焊件材質相匹配,焊縫厚度不超過設計焊縫厚度的2/3,且不大於8mm,焊縫長度不小於25mm,保證焊縫在主縫焊接過程中不致開裂。定位焊接位置布置在焊道以內,採用與主焊縫相同的焊接材料和焊接工藝,並由持合格證的焊工施焊。

(10)焊縫出現裂紋時,焊工不得擅自處理,待定出修補工藝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處理。焊縫同一部位的返修次數不得超過兩次。

(11)厚度大於50mm的碳素鋼和厚度大於36mm的低合金鋼施焊前進行預熱,焊後進行後熱。溫度控制按施工圖紙或焊接工藝評定確定。若無規定時,預熱溫度應控制在100~150℃,層間溫度保持在預熱溫度範圍內(定位焊縫的預熱溫度較主縫預熱溫度提高20~30℃)。

預熱區均勻加熱,加熱寬度為焊縫中心兩側各3倍焊件厚度,且不小於100mm。當焊件溫度低於0℃時,所有鋼材的焊縫在始焊部位100mm範圍內預熱到15℃以上。

(12)焊接時的風速,在手工電弧焊、埋弧焊、氧乙炔焊時不大於8m/s,在氣體保護焊時不大於2m/s,超過規定時,採取防風措施。

(13)焊接時,環境相對濕度不得大於90%。

(14)當焊接表面潮濕、雨、雪、颳風天氣,焊工及焊件無保護措施時,不得施焊。

(15)焊接工作完畢,清理焊縫表面。

(1) 按施工圖紙規定的焊縫質量等級及gb50205—95的規定,對焊縫進行外觀檢查。栓釘焊檢驗遵照gb50205—95規定。

(2)注重焊接過程控制,應有焊縫質量檢驗報告提供給監理工程師進行結構件驗收使用。

(3)對經檢驗確認必須返修的焊縫缺陷,提出返修措施,經監理同意後進行返修。同一部位返修次數不得超過兩次,當超過兩次時,重新制定新的返修措施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實施。對返修後的焊縫重新進行檢驗。

(1)鋼結構外型尺寸的允許偏差滿足施工圖紙的要求,並符合下列規定:

對於單層鋼柱、多節鋼柱、焊接實腹鋼梁、鋼桁架、鋼管構件、鋼平台(包括鋼蓋板)、鋼梯和鋼欄杆、牆架、支撐系統構件等,外型尺寸的允許偏差,執行gb50205—95的規定。

(2)施工圖紙要求預拼裝的構件,在構件交付安裝前,在自由狀態下進行預拼裝檢查。

(3)對於多節、梁、桁架、鋼管構件、構件平面總拼裝的允許偏差,執行gb50205—95的規定。

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1 材料 1 按照設計要求確定鋼結構所需用的鋼材牌號q235 規格 質量 等級 數量,嚴格控制主材的出廠合格證和檢驗報告,壓型夾芯彩鋼屋面板的面層材料和內芯材料和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2 根據主材鋼板和設計工藝選定所配套使用的焊接材料。3.零配件有 高腳螺栓等。2 作業條件 1 鋼結構各...

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藝術公寓園林景觀室外裝修裝飾工程 車庫骨架及景牆骨架安裝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成都市廣田華南裝飾工程 二 一六年五月十七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特點3 第一節工程概況3 第二節工程特點3 第三節編制依據4 第二章施工部署 4 第一節施工段劃分4 第三章鋼結構製作安裝工藝 5 第一節鋼結構製作5 第二節...

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修改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簡介 本工程為托克托縣巨集昌機械製造 廠區建設專案,生產車間 一 生產車間 二 組成,結構形式均為門式剛架結構,建築面積4514.38m2,鋼柱共60根,鋼梁共26榀,跨度均為24m,柱距均為7.5m,庫長均為90公尺,鋼柱52根,抗風柱8根,角柱8根,鋼梁26榀 行車輛48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