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焊接H型鋼

2023-02-09 02:24:04 字數 3984 閱讀 4109

***鋼結構製作、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專案部

二0一二年五月一十一日

工程概況及特點

二、 主要施工依據

三、 主要製作過程及技術要求

四、 構件的安裝及技術要求

五、 (焊接h型鋼)

***鋼結構製作、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專案部

二0一二年五月一十一日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二、 主要施工依據

三、 主要製作過程及技術要求

四、 構件的安裝及技術要求

五、 施工工期

六、 安裝勞動力組合

七、 安裝主要施工機具

八、 施工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鋼結構包括主廠房框架、各層平台、梯道、圍護結構等,構件材料主要以軋制h型鋼為主,結構件總工程量約182噸。構件最高安裝高度為20m,最大吊裝重量為6.3噸,因受施工場地的影響,此次鋼結構製作由鋼結構製造廠製作,因其距安裝現場較遠,增大了構件的倒運工作量。

此次鋼結構制安工期緊,安裝施工多為高空作業,而且部分軸柱交叉作業多,給施工帶來較大的安全隱患.同時,因受裝置安裝的影響,主廠房鋼結構安裝只有滯後裝置安裝才能給其提供作業空間。另外,鋼結構的安裝速度制約著裝置的安裝進度,因此,合理安排鋼結構施工進度是確保該工程按期完成的關鍵之一。

二、主要施工依據

1、***建築勘察設計****技術部提供的施工cad圖。

2、《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操作規程》jgj33-86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88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5、《建築施工高空作業安全技術規程》jgj80-91

6、《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7、《建築鋼結構焊接與驗收規程》jgj81-91

8、《高強度螺栓連線應用技術規程》jgj82-91

9、《碳鋼焊條》gb5117-85

三、主要製作工藝過程及技術要求

1.材料要求

1.1本次工程使用的材料材質以q345鋼為主,其效能應符合國家標準的有關規定。其材質標準應符合國家標準gb/t700-1988。

1.2軋制型鋼應符合國家標準gb/t11263-2005。

1.3按國家規定及建設方的有關要求,焊接h型鋼鋼柱的翼板、腹板材料及吊車梁上使用的材料均應作材料複檢,對複檢不合格的材料應不予使用或降級使用。

1.4由建設方提供的材料,若其不具備材質合格證或經驗收不合格的,應不予接收。

1.5本次使用的焊接材料按下述規定執行:①凡材質為q235b的材料,採用埋弧焊時,焊絲選用h08a,焊劑為f4a0;採用手工焊時,焊條採用e4303;採用氣保焊時,焊絲採用er49-1,保護氣體採用co2。

②材質為q345b的材料,採用埋弧焊時,焊絲選用h08a,焊劑為f50xx;採用手工焊時,焊條採用e50系列;採用氣保焊時,焊絲採用er50-3,保護氣體採用co2。

2、焊接h型鋼製作;

2.1本次工程中焊接h型鋼主要包括鋼柱柱身及廠房行車梁等。製作前,材料應按規格進行力學實驗,經實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2.2號料、下料,號料時,氣割縫按1.5mm考慮,焊縫收縮量按1/1000l考慮,並沿長度方向上考慮l=20mm的修正量,下料前,應對構件的幾何尺寸進行複檢,長度偏差≤1.5mm,對角線偏差≤2.

0mm。下料採用半自動乙炔切割機下料,下料的允許偏差為:

氣割的允許偏差

2.3坡口製作。翼板、腹板的所有對接縫按「v」型坡口製作,坡口誤差在±50範圍內,行車梁上翼緣與腹板之間及鋼柱梁頭,在翼緣板上下各500範圍內的翼板與腹板的連線焊縫,坡口採用「k」型坡口,其誤差控制在±30 範圍內。

2.4翼緣板、腹板的拼接與組對。翼緣板、腹板的拼接縫錯開間距應不小於200mm,翼板的拼接長度不應小於2倍板寬,腹板拼接長度不應小於600mm;對於行車梁,其翼板的拼接位置應控制在距梁端的l/3(l為梁的總長度)內。

鋼板對接時,採用反變形法防止變形,清根採用碳弧氣刨。h型鋼組對應在專用組對胎具上組對,禁止採用強組對。組對定位焊的焊縫長度不應小於80mm,間距不應大於100mm,焊腳hf≤5mm,兩側焊點應錯開。

2.5h型鋼的焊接。組對好的h型鋼採用埋弧焊在專用的焊接胎具架上焊接,焊接時採用450船型位,凡需兩遍或三遍以上才能使焊縫成型的焊縫,應按焊接遍數錯開焊接,以防止翼板產生較大的角變形;焊縫高度採用角規測量,其計算式按t(t為腹板厚度)計算。

2.6焊縫缺陷的修正。①氣孔。

超規範要求的氣孔應用碳弧刨徹底清根,用手工焊補焊;②表面裂紋或內裂紋。發生表面裂紋時,應及時向技術部門報告,及時查詢產生其缺陷的原因,屬於操作上的原因時,可採用上述修補法修補;③焊腳尺寸。焊腳尺寸偏小時,採用氣保焊補焊。

⒉7 焊接h型鋼的校正。h型鋼的翼緣板垂直度偏差採用翼緣校正機進行校正。旁彎及小麵彎採用火焰校正,但不允許在同一部位進行兩次或兩次以上火焰校正。

⒉8 焊接h型鋼的允許偏差(見下表)

3.鋼柱、鋼梁的製作

3.1凡鋼柱上的附件,如筋板、梁頭及托架等應在製作現場安裝,以避免增加高空作業,確保安裝質量。梁頭中心線與柱身中心線應垂直相交,梁頭標高誤差控制在±5mm以內。

3.2樑高h<600的軋制h型鋼拼接時,可以採用直口對接,對接縫為全熔透焊縫。樑高h≥600的軋制h型鋼拼接時,翼板與腹板應錯開200mm以上,對接縫為全熔透焊縫。

3.3構件的編號。鋼柱按其所在的縱、橫軸線位置編號,鋼梁按其標高及所在的縱橫軸線位置編號。

4、構件的除鏽及塗裝工程。

4.1構件的除鏽採用噴砂的方法,除鏽等級為sa2.5級標準,除鏽後的構件表面不應有焊疤、焊渣、油汙、水和毛刺等。

4.2鋼材經除鏽處理後應立即噴塗車間保養底漆,然後再塗兩道紅丹漆,製作完後,再塗兩道醇酸磁漆(其中一道應在安裝完後工地塗刷),底漆乾膜厚度為70um左右,中間漆乾膜厚度為25um左右,面漆乾膜厚度為40um左右,每遍塗層幹漆膜厚度的允許偏差為-5um,四遍油漆乾膜總厚度不得小於125um。面漆顏色由甲方定,如建築要求做防火塗料,可不做麵漆。

4.3構件的安裝焊縫位置100mm範圍內不允許刷漆。

4.4構件表面不允許有漏塗、誤塗、塗層脫皮及返鏽等現象,塗層應均勻,無明顯騶皮、流墜、針眼和氣泡等。

4.5塗裝完後,構件的標誌、標記和編號應清晰完整,塗裝後4小時內不得淋雨。

5、焊縫檢測:所有熔透縫表面質量檢查ⅰ級合格,超聲波檢測ⅱ級合格。焊接h型鋼的角焊縫應磁粉檢測合格。

四、構件的安裝及其技術要求

1、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1基礎驗收。其主要內容如下:

縱、橫向基礎中心線複檢基礎標高複檢預埋螺栓位置及螺栓頂標高複檢。土建方應提供實際的檢查記錄交安裝複檢,在允許偏差範圍內的偏差,安裝方應在柱底板上進行糾偏。超允許偏差範圍內的偏差,交土建方處理後重新驗收。

1.2基礎墊鐵組的布置。鋼柱安裝採用墊鐵組進行找平找正,墊鐵組布置在柱底板加強筋下面。鋼柱安裝找平找正後,墊鐵組點焊連線成整體

1.3基礎驗收的技術要求

2、鋼柱及主要平台梁安裝使用的吊裝裝置:鋼柱採用35噸汽車吊,迴轉半經控制在15m範圍內。廠房其它構件均採用25噸汽車吊,並以2t捲揚機配合安裝。

3、構件安裝順序。因考慮大型裝置吊裝時吊機的作業空,同時,考慮其它專業的作業面,本次鋼結構安裝基本順序如下;6~8線軸鋼柱安裝→(裝置安裝)→1~5線軸下段鋼柱安裝→▽5.65平台安裝→▽10.

0平台安裝→▽14.5平台安裝→1~5線軸上段鋼柱及吊車梁安裝安裝→其它鋼結構安裝。

4、施工安裝步驟:

4.1施工前

1) 根據建築提供的縱、橫中心線進行基礎畫線,並校正縱橫向聯合中心線。

2) 在廠房縱橫中心線各拉一根鋼絲,檢查各立柱間距、對角線是否正確。

3) 將立柱十字中心線引至基礎四周,並作好標記。

4) 檢查各基礎錨栓尺寸及錨栓標高是否符合要求

5) 根據圖紙結構進行清點編號,需用構件運到施工現場

6) 複查主要構件的外型尺寸及外觀狀況

7) 下部和上部立柱應劃出其四面中心線,並延至底板、頂板四周作好標示。

8) 下部立柱劃出1公尺標高線,並打樣沖眼。

9) 對合金材質部件進行複核

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雅礱江錦屏一級水電站 三灘人工骨料生產系統工程 合同編號 jpic 200620 系統鋼結構製作與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二 八年四月 目錄施工檔案申報審簽意見單 1 一概述 1 二場地規劃布置 1 三鋼結構製作 1 1 下料 1 2 矯正與成型 1 3 螺栓孔及結合面的加工 2 4 鋼結構的...

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1 材料 1 按照設計要求確定鋼結構所需用的鋼材牌號q235 規格 質量 等級 數量,嚴格控制主材的出廠合格證和檢驗報告,壓型夾芯彩鋼屋面板的面層材料和內芯材料和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2 根據主材鋼板和設計工藝選定所配套使用的焊接材料。3.零配件有 高腳螺栓等。2 作業條件 1 鋼結構各...

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藝術公寓園林景觀室外裝修裝飾工程 車庫骨架及景牆骨架安裝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成都市廣田華南裝飾工程 二 一六年五月十七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特點3 第一節工程概況3 第二節工程特點3 第三節編制依據4 第二章施工部署 4 第一節施工段劃分4 第三章鋼結構製作安裝工藝 5 第一節鋼結構製作5 第二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