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英語教師培訓點滴談

2021-03-04 09:33:56 字數 930 閱讀 8135

新課程的實施,對小學英語教師提出了較高的要求,而我縣小學英語教師的現狀,不能適應教學需要。表現在師資缺乏,水平參差不齊,不能按要求開課,上課隨意性很大,教材使用混亂,嚴重制約著教學質量。影響學生英語的發展,導致學生進入中學後,英語水平參差不齊,給初中英語教學帶來很大難度。

全縣農村小學英語教師有120人,英語專業畢業的只有6人,佔5%。

針對全縣小學英語教師的現狀,縣教育局專門下發了檔案,《柳河縣關於加強中小學英語教學的幾點意見》,根據檔案精神,我們有計畫的對小學英語教師進行了培訓。

首先制定了「農村小學英語教師培訓三年規劃」並制定了「年度培訓計畫」。明確了培訓人員、培訓時間、培訓內容。利用寒、暑假,對全縣英語教師已經進行了三期培訓。

在培訓過程中,我們堅持把好「三關」,即:選人關、培訓關、教學關。

選人關,各校在選人方面要求教師要年輕化,並有一定的基礎。根據教學班,配齊英語教師,由學校足額報名參培。

培訓關。首先對全體參加培訓人員進行了摸底考試,120人參加考試,及格率僅為50%。然後按成績分普通班和提高班,因材施教。

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普通班就是教材過關,側重口語培訓,關注基礎知識和教材教法。提高班除培訓上述內容外,補充與七年級教學內容。使小學任課教師把握英語教學與初中接軌的度。

最後是嚴格培訓管理,實行學分制管理,總分為100分。考勤10分,作業10分,培訓結束,口語考試30分,筆試50分。建立了考勤制度,考核制度,並嚴格照章行事。

進修學校教師任行政班主任,培訓班結束時,將學員在辦班期間的表現和成績通報給學校。學習合格者,頒發結業證書,持證上崗。

教學關。首先是教學資訊反饋,教研員深入到學校,隨堂聽課,測試當堂教學效果,召開學生座談會,及時指導教學。其次是發揮骨幹教師作用,組織片上的集體備課,教學經驗交流,在同伴互動中深入掌握教材。

通過三期短訓班的培訓,使我縣英語教師的素質有了較大的提高,現在他們基本掌握了所任年級的教材,基本適應了小學英語教學的需要。

小學數學預習點滴談

學科教學探索 小點滴談 洪菲菲 廈門實驗小學集美分校,福建廈門 摘要 預習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法 學習習慣。然而,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要不要預習,該怎麼預習,一 直是頗有爭議的話題。因此,深入 這兩個問題對於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提高學生數學素養是很有價值的。關鍵詞 小學數學 課前預習 預習方法 中...

農村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火石寨羅莊小學李雪琴 通過這一星期的培訓,使我受益非淺,看到市級課的優點,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今後的教學方向和目標,下面談一談我在這次培訓中的幾點思考 精神灑脫的謝老師給我們帶來快活 實在的課,在講 what s he wearing?時,她利用隨手可拿的椅子,讓學生站上去,學生本身感覺很自豪,...

談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師遠端培訓工作

作者 單雨峰 青年文學家 2012年第15期 摘要 國培計畫 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是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新型教育方式。集計算機 網路 視聽教育於一體,具有教育教學資源共享,資訊交流,網上教學等功能。它打破了傳統教育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快速 有效的滿足國家教育教學的需要。本文通過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