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師遠端培訓工作

2023-02-15 06:03:04 字數 1067 閱讀 1939

作者:單雨峰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15期

摘要:「國培計畫」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是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新型教育方式。集計算機、網路、視聽教育於一體,具有教育教學資源共享,資訊交流,網上教學等功能。

它打破了傳統教育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快速、有效的滿足國家教育教學的需要。本文通過對2023年社旗縣小學體育班學習的現狀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小學體育教師參加遠端培訓學習過程中的一些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議。

關鍵詞:農村;中小學體育;遠端培訓

[中圖分類號]:g633.96[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2)-15-0075-01

1、農村中小學教遠端培訓工作存在的問題

1.1 參訓和學習效果不理想

「國培計畫」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社旗縣小學體育班應參加培訓人數為50人,實際登入註冊僅有32人,僅佔分配名額的64%。其中有14名教師經最終考核合格,18人考核不合格,合格率為43.8%。

以上資料說明,社旗縣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的整體效果有待提高,參訓學員教師的參訓積極性不高,學習效果較差。

1.2 參訓教師遠端學習動力不足

參加遠端培訓學習的教師大多是由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按縣區和學校分配名額,然後由學校指定人員參加學習。教師參加遠端培訓往往是被動的,缺乏積極主動性,加之遠端培訓內容以理論學習為主,較少針對農村小學體育教學實際,對教師的教學實踐指導作用甚少。尤其是農村小學體育教師往往過分關注實際教學中的知識及運用,而對體育教學理論知識缺乏充分的認識和重視,參訓動力不足,使遠端培訓未能達到預期效果。

1.3 農村小學網路學習裝置不足

經調查得知,社旗縣農村小學都沒有機房,有一部分學校僅有一台辦公電腦,鄉鎮中心小學的教學條件稍好,用於辦公的電腦也僅有2臺左右,普通教師根本沒有辦公電腦。部分農村學校還沒有實現網路連線,部分連線上網路的學校,其網路速度僅有2mb,頻寬嚴重不足,不能有效支援網路學習。據了解,參加遠端學習的教師,幾乎都使用的個人配備的電腦,一些沒有裝備個人電腦的教師,雖然有參與學習的願望,由於學校條件限制,只能「望洋興嘆」。

另外,農村小學缺乏專職電腦裝置維護人員,技術力量薄弱造成僅有的網路裝置使用率低下。

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讓資訊科技農村教學課堂綻放 沿河四中黎貴敖 我很榮幸能參加2013年農村中小學遠端培訓,整個培訓活動內容涵蓋多個知識點,從網路與資訊科技 專業理論與師德心 專業知識與方法 專業能力與實踐等多方面為我們詳細的培訓。這段時間來,我每天堅持抽時間聆聽教育專家們的精彩講座,讓我接觸到了專家學者們的教育新理念...

西部農村中小學教師遠端教育培訓總結

梁平縣福祿中學尹祖萬 在7月25日 30日這幾天時間裡,我很高興參加了 2008年暑假中西部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國家級遠端培訓 中的中學數學培訓。這是黨和國家給我們西部農村教師發的乙份厚禮,表達了黨和國家對西部教師的濃濃關懷之情,對西部教育的重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我想,國家如此大規模地援助西部教師,...

農村中小學美術教師培訓總結

3 提高了現代教育技術的運用水平 在此次培訓中,不僅使我更新了教育觀念,還掌握了一些現代教育技術。李濤老師雖然只給我們上了半天的課,卻使我受益菲淺,在現代教育技術 計算機應用 含網路技術和多 課件製作 的學習中,自己已具有了運用計算機進行輔助教學 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能力 會製作適用學科的簡單教學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