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方案

2021-03-04 09:29:52 字數 4525 閱讀 1312

精細化管理深化方案

精細化管理深化方案

前言:近十多年來,我國公路建設成績喜人,公路通車里程劇增,公路等級有了較大提高,尤其是高速公路、一級公路得到了很大發展,乙個四通八達、快速便捷的公路交通網路已初步形成。從工程質量上看,應該說總體情況較好,質量事故不多,較好地滿足了設計要求。

但同時應看到質量問題仍有不少,像路基整體及區域性沉降、水泥路面的裂縫及斷板、瀝青路面的鬆散和坑槽等早期損壞、構造物表面粗糙、路面不平整。相當一部分橋梁橋頭跳車等質量通病仍然存在,這很值得公路各類從業人員深思。

為規範化管理公路工程,特制定本工程精細化管理深化方案,以指導監理人員對專案的規範化、精細化管理工程專案,從而打造出一流的專案。

一、 開工前的審查:

開工前的審查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內容。第一,審查開工手續辦理情況;第二,審查開工前原材料試化驗質量;第三,審查施工方案的可行性;第四,審查開工前準備情況,主要包括質檢體系的建立、測量複核情況等。審查結果參見下樣表,其中對於未能進行先行開工的情況要進行說明。

公路工程總開工手續情況審查樣表

橋、涵、預製板廠開工前審查樣表

二、 施工過程中的監控

1、 原材料核查:

原材料質量是保證工程質量的第一步,是重要的一步,加強原材料質量的控制是工程質量的首要保證。對工程中使用的原材料要彙總成表,便於使用和管理。

工程使用的大宗材料質量審查一覽樣表

2、 首件控制:

首件質量是整個施工過程的重要控制點,是生產工藝的符合性檢查,是公路工程的試驗段,首件質量保證後,才能正式開始全面施工,所以首件控制特別關鍵,下面推薦幾個首件控制樣表。

工程首個鑽孔樁開工及樁身質量審查樣表

3、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工程鑽孔樁樁身質量控制一覽表

工程c40及以上砼板、柱、臺質量控制一覽表

4、加強工程轉序的管理

工程轉序是把握質量的關鍵,對不合格的工程堅決不予轉序,層層把關,就能保證生產出優質的工程來。

三、 質量通病的防治

質量通病意為常見且一時較難完全克服的一些質量問題,它的出現,既影響公路正常使用,縮短公路壽命,又影響公路從業單位形象,甚至造成較大的返工浪費。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有業主方面的,有設計方面的,也有監理和養護方面的,但更多的是施工方面的。認真地總結經驗,儘量減少質量通病,提高質管水平,對施工單位創優質、樹品牌意義重大。

(一) 質量通病產生的施工原因

質量通病產生具體原因較多,從管理角度歸納起來有以下幾方面:

1.專案參與人員的質量意識還不很到位

工程質量既是應盡的合同義務,也是施工企業技術經濟水平的體現和施工隊伍素質的重要標誌。工程質量的優劣,影響企業聲譽和形象,***的工程可以說是一座紀念碑,它無言地記錄著建設者的赤誠、努力和奉獻。遺憾的是,時至今日,並非所有專案參與人員均有這樣的認識,特別在一線作業層,難以真正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往往要到返工浪費花錢買教訓時才有更深的感悟,如墊層質量返工的問題。

有些人員即使關心質量,往往也侷限於大的質量事故的控制上,對質量問題如平面平整度,構造物外觀質量等重視不夠。有的平時也重質量,但迂趕工期、趕進度時卻又易犧牲質量,如土基填築超厚等。

2.技術業務水平與質量要求仍有差距

人員的技術業務素質是工程質量的保障。近些年來,工程專案增多,戰線拉長,使工程各類人員均顯不足。不少專案重要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崗位起用了不少剛走出校門不久的人員,有的甚至放在總工等關鍵崗位,這些人員大都經驗少,能力一時還不夠,甚至連施工規範和標準都還不太熟悉。

作業層也新進了許多半拉子的農民工,主要在混凝土澆注和圬工砌體上,不少人連起碼的應知應會都懂得不多,只是邊乾邊學,這些使得工程質量管理基礎相對薄弱。

3.一些工程參與人員責任心還不夠強

責任心是搞好工程質量的關鍵。有的專案管理人員作風不實,沒有深入一線、深入現場一抓到底,工作只停留在布置和要求上,沒有抓到落實;有的管理和技術人員怕苦嫌累不跟班作業,施工脫崗;有的不進行技術交底;有的發現問題不敢管理,怕得罪人而不制止、不糾正;一些勞務隊伍受眼前利益驅使而偷工減料,以及使用不合要求的材料,並經常和管理人員大搞貓與耗子的遊戲;有的在一些工序上嫌麻煩、圖省事,不按設計及規範施工或打折扣,如橋頭回填工序,回填料不加選擇, 超厚填築,也不採取措施壓(夯)實,又如混凝土路面施工基層、面層的養護工序等。可以說責任心缺位是造成許多質量問題的主要原因。

4.沒有科學管理,缺乏有效的質量管理機制

不少專案主管雖然也重視質量,但在管理上習慣沿用經驗式管理,沒有明確的質量目標;沒有一套適用的質管制度,工作無章可循;質管力量單薄,質量責任不清,出現問題推逶、扯皮、無人負責;無獎罰具體措施;無質保體系或體系流於形式,致使工序質量控制不嚴,質量隱患和質量問題頻頻出現。

當然,低價中標及勞務隊伍**偏低或工前不明確,施工(作業)方為保利潤壓縮成本也是致使某些質量通病出現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減少質量通病的措施

出現一些質量問題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施工從業人員麻木不仁和束手無策。要減少乃至基本消除質量通病,監理人員主要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 加強宣傳教育,提高質量意識

施工企業和專案管理層領導應重視質量管理工作,牢固樹立品牌意識,立足以質量樹形象、以形象拼市場,樹立質量從某種意義來說也是效益的觀念。要經常性地利用會議、板報、網路、宣傳橫幅等陣地對員工進行宣傳與教育,讓少數人的觀念變為大家的觀念,使質量要求變成大家的自覺行動,真正營造一種「事事要質量,時時要質量,質量人人管」的氛圍,從而避免「質量講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趕起工來不要」的現象發生。

2.注重專案參與人員素質

人員素質是質量工作的保證,企業領導要重視和加強專案管理和技術人員參加各類有利於業務水平提高的學習和培訓,並有計畫地選擇一些管理和技術苗子到一些專案掛職煅煉,建設一支業務精,能管理的專案管理隊伍。對勞務隊伍要根據其基本情況,承擔專案的業績和評價,建立動態管理檔案。在人員和隊伍的選用上,要引入競爭機制,擇優錄用,一經錄用,應保持相對穩定。

專案實施過程中要堅持技術交底制度,尤其是對作業層人員,必要時要深入作業隊伍中組織學習。

3. 建立建全有效的質保體系

專案管理要明確質量目標,建立有效的質保體系,完善質管制度和理順工作程式。要將質量目標分解落實到各個環節和每個員工,要採取得力措施,強化和嚴格管理,尤其在現場、在工序管理上。達不到質量要求的要堅決重來。

要落實質量責任,注重樹典型、樹樣板,做到獎優罰劣。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乙個管理缺位問題。

除上述幾點外,還要合理組織施工,進度盡量前緊後鬆,避免趕工,萬一趕工,要有技術及質量保證措施。要注意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要重視工程質量的回訪,對***的工程和質量問題要認真加以分析和研究,以指導今後的施工,提高施工水平。

(三)本工程中易發生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ⅰ 路基工程

1、路基填料確定前,要求施工單位進行土質分析、cbr值測試、標準擊實實驗,對於種植土、腐植土、淤泥、強膨脹土等劣質土和cbr值、最大粒徑不能滿足規範要求的材料,不准用於路基填築。

2、路基填築前,要求施工單位根據設計進行施工放樣,審查水準點和導線點,要求路基坡腳放樣一定要準確,確保路基寬在滿足設計要求,路基坡腳範圍內,要求清除雜草、樹根、淤泥等,並進行整形碾壓,壓實度符合規範及設計要求。

3、要求路基施工必須分層填築、分層碾壓,一般路段壓實厚度不大於30cm,構造物兩側(橋涵頭處理)松鋪厚度不得大於25cm。不同性質的土不能混填,同一種土填築厚度不能小於50cm。路基填築需全幅填築、一次到位、嚴禁幫寬。

碾壓過程中,要控制好含水量,壓實度達到規範的要求後,方可進行後續施工。

4、低窪、軟土、膨脹土路段施工要按設計要求進行,在軟土路基施工以前必須進行現場勘測、調查,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具體的施工處理方案,並報監理審批。如採取換填的辦法,換填材料要優先選用透水性好的開山石渣等材料,開山石渣的單軸抗壓強度要大於30mpa,底層可優先選用大粒徑含量較高的石渣,其中粒徑大於20cm的石料不小於60%,不得採用膨脹性岩石、易溶性岩石、崩解性岩石,壓實要採用重型壓實機具。

5、要求路塹施工要保證排水暢通。對上邊坡施工時,要求注意確保坡體的穩定性,避免欠挖或超挖現象,要求邊坡應配以挖溝機或人工修整。路床頂面如有超挖,要求採用透小性材料進行回填,並認真進行碾壓,壓實度按路床頂面標準控制。

6、路基施工中,要求按照設計要求首先做好排水工程以及施工場地附近的臨時排水設施,以保持路基能經常處於乾燥、堅固和穩定狀態。要求路基頂面形成橫坡,以便於表面水及時排出。

7、路基土石方施工完工時或完工後,要求及時進行路基防護工程施工和養生。各類防護與加固應在穩定的基礎或坡體上施工。防護工程的砂漿、混凝土應採用機械拌和,隨拌隨用,並要求注意做好養生工作。

8、 軟土地基沉降

軟土地基填築過程中常見質量通病: 填方路堤後沉降迅速或不均勻沉降量超過設計允許值,路面出現縱橫向變形,行車顛簸;路面出現縱向裂縫,嚴重時裂縫變寬,裂縫處呈現錯台,形成滑裂面。防治措施合理的選擇軟基處理方祛,如採用塑料排水板、粉噴樁、袋裝砂井等,並做好地質勘探,保證處理深度滿足設計要求。

進行變形觀測,控制填築速度,避免路基失穩,嚴把施工質量關。

9、 防護工程和結構物表面粗糙

混凝土結構物表面不光滑,外觀不美觀,這在很多任務程中較為普遍,應採用以下方法進行預防:①模板面要清理乾淨。②盡量採用剛度好的大模板,澆注混凝土前應用清水將模板溼洗乾淨,不留積水,模板縫應拼嚴,控制跑模,防止漏漿。

③鋼模隔離劑塗刷均勻,不得漏刷。④加強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和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理,重視外摻劑的使用。⑤混凝土振搗要密實,應不漏振不過振。

ⅱ 橋梁工程

精細化管理方案

靈教字 2012 號 靈台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 教育系統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 各中學 學區 九年制學校,職業中專,東關小學,縣幼兒園 現將 靈台縣教育系統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 印發你們,請各學區 校 認真學習領會,精心安排部署,全面貫徹落實,切實做好 精細化管理質量...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