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方案

2021-12-23 06:39:35 字數 4541 閱讀 9562

靈教字〔2012〕 號

靈台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教育系統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學、學區、九年制學校,職業中專,東關小學,縣幼兒園:

現將《靈台縣教育系統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印發你們,請各學區(校)認真學習領會,精心安排部署,全面貫徹落實,切實做好「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的各項工作,確保活動順利開展,取得實效。

二○一二年二月日

靈台縣教育系統

「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管理,規範辦學行為,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凸顯辦學特色,提公升辦學品位,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心由重硬體建設向重內涵發展和質量提公升轉變,努力營造「重學、實幹、正風、爭先、尚廉」的教育教學精細化管理工作氛圍,爭創學習型組織,爭做實幹型幹部,爭辦滿意型教育,促進靈台教育事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特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素質教育為導向,以精細化管理為抓手,以質量提公升為目標,以構建高效課堂,實施有效教學為中心,以教師培訓、課改為動力,力爭把每乙個步驟都做得精心,每乙個環節都做得精細,每一項工作都做成精品,在全縣教育系統幹部、教職工中掀起乙個抓精細化管理,抓工作落實,抓質量提公升的活動熱潮,努力實現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大幅度提公升。

二、總體要求

通過「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的開展,增強圍繞教學抓管理、圍繞質量想辦法的緊迫感,促進管理重心最大限度向教學傾斜;強化教研教改意識,抓實校本研訓,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強化管理意識,創新管理評價機制,調動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促進管理科學化、精細化,以管理的「精細化」力促教育質量提公升的「最大化」。

三、具體目標

1.局機關幹部職工和各級學校校長工作作風明顯轉變,工作效率明顯提公升,服務態度明顯好轉,落實能力明顯加強。

2.教育評價體系更加完善,評價標準更加科學,評價方式更加多元,評價辦法更加可行。

3.辦學思路更加明晰,辦學行為更加規範,教育教學科學有序,教研教改不斷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成效顯著,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明顯轉變,教育教學質量有新的突破和提公升。

4.各級各類管理機構健全,責任明確,任務到人,落實到位。集體智慧型得到充分發揮,每位師生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形**心思齊、人心思幹、人心思上的良好育人局面。

5.學校各項管理制度健全、科學,措施得力,方法得當,做到依法治校,按章做事,精細管理,學校各項工作嚴謹有序,務實高效。

6.「六園」學校建立活動成效顯著,校園文化氛圍濃厚,內涵豐富,基礎設施齊全、布局合理,學校「六化」(綠化、美化、淨化、亮化、硬化、教育化)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7.教職工愛國守法、敬業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水平不斷提高,師德模範和教學能手隊伍不斷壯大。

8.學生文明守紀,自強自立,積極向上,熱愛學習,習慣良好,充滿活力,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

四、活動內容

(一)教育行政部門

1.貫徹落實縣委常委(擴大)會議精神,深入開展教育系統幹部思想作風建設年活動,為「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給力造勢,提供保障,組織開展全縣師德標兵、十佳教師、模範班主任、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評選活動。 2.

加強督導隊伍建設,健全完善督導制度,充分發揮指導督查作用,將督導貫穿於教育教學的關鍵環節。建立包抓責任制,實行「兩包一蹲點」,即局班子成員包片,督導室人員包鄉鎮,督學蹲學校,落實「三督兩促一提高」,即督校長、督教師、督教學過程,促精細化管理、促規範化辦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把督查結果作為年終考核和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3.完善校長任用、教師調配、交流任教、掛職鍛鍊等機制,促進師資合理流動和優化師資配置。堅持「面向全體、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的原則,進一步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拓寬培訓渠道,豐富培訓內容,組織實施三個「百名工程」(百名教師城鄉交流、百名校長基地培訓、百名骨幹教師培訓),多渠道、多途徑培訓教師2700人(次)。

4.加大教育執法和行政管理力度,規範各級各類學校的辦學行為,制定切實可行的控輟保學辦法,鞏固提高「兩基」成果。學前教育要把重點放在保教行為的規範性上,注重培養和激發幼兒的興趣愛好,養成一些基本的習慣和常識,克服幼兒教育小學化傾向,發揮縣幼兒園龍頭示範作用,使縣幼兒園成全縣幼兒教師的培訓基地,積極開展各種培訓,提高鄉鎮公民辦幼兒園教師的保教水平;職業教育要重點培養學生的實踐技能和創新能力,加大對學生的就業指導,加強「雙師型」教師的培養,增強辦學活力和吸引力;普通高中要把教學的重點放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全面落實課程方案,持續深化新課程改革上來,確保完成2023年高考目標任務。

5.積極開展各類活動,促進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一是進校入班,開展推門聽課,現場評課、指導活動。

二是開展校長論壇、教師專業知識和理論考試及送教下鄉活動。三是分期分學段組織開展全縣教師教學評賽。四是進行小學、初中畢業年級學業水平測試和部分非畢業年級教學質量監測。

五是開展「三送二扶」(送講座、送教學、送計策,幫扶質量薄弱學校,幫扶薄弱學科)和教研室幹部「走基層」活動,實現教研重心下移。六是加強課題研究過程及實效性的監管,指導教師開展有效性教學研究,開展聯校、聯片教研活動。

6.加大教育宣傳和推介力度,辦好《靈台教育》和靈台教育網,指導各校(區)辦好一報一刊,開展優秀稿件、優秀通訊員、優秀報刊評選活動。

(二)各級各類學校

1.學校管理

(1)制定學校發展三年規劃、教職工培訓三年規劃以及各類計畫、方案,明確辦學目標、辦學理念、辦學思路,確立校訓、校風、教風和學風,做到目標明確,任務具體,內容充實,要求清楚,措施得力,具有較強的科學性、針對性、操作性和前瞻性。

(2)建立健全各類制度,制定校長、班子成員、教研組長、年級組長、班主任、科任教師及其他專兼職人員工作職責,做到職責明確,分工清楚,銜接緊密,不留空擋,體現科學性、規範性、公平性、人文性和激勵性。

(3)建立健全工會、教代會等群團組織機構,積極開展「五星團隊」(如「五星班級、五星教研組、五星年級組」等)建立活動,充分發揮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堅持校務、政務、財務公開制度,實行民主管理,定期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妥善解決學校工作中的熱點、焦點問題,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4)盤活用人機制。認真落實《靈台縣教職工管理辦法》,繼續堅持並完善以校長任期目標責任制、末尾淘汰制、教職工聘任制、崗位責任制、績效工資制為主要內容的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校長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職稱能高能低、工資優勞優酬,競爭向上、充滿活力的約束機制和激勵機制。

(5)各校校長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抓好班子,帶好隊伍,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把方方面面的工作抓細抓實。學校班子成員要把握角色,擺正位置,明確職責,盡力抓好各自分管的工作,要堅持深入一線,管好乙個方面的工作、包好乙個年級組、抓好乙個教研組、做好一日的常規管理、教好一門課程,確保學校各項制度、崗位目標責任制全方位落實。

(6)嚴格規範辦學,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一要嚴格開齊開足上好國家課程,創造條件開設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尤其重視音、體、美、實驗及資訊科技等學科的教學。二是堅決執行規定作息時間,嚴禁雙休日和其他法定節假日辦班補課。

三是嚴格控制作業留量,科學設計作業內容,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四是積極開展陽光體育活動、興趣小組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及各類文藝體育比賽活動,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切實增強辦學的活力和吸引力。五是充分使用好「兩基」國檢中配備的各類儀器及設施器材,使其真正發揮作用。

六是加強圖書借閱活動,變學生自由式盲目借閱為教師指導式借閱,把學生個體借閱和班級集體借閱結合起來,在教室內建立圖書角,除正常借閱外,星期天、節假日要向學生借書,鼓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養成自覺讀書的好習慣,積極建立書香型、學習型校園。七是規範和加強收費管理,堅決制止亂收費、亂罰款及變相收費行為的發生。

2.教學管理

(1)按照新課改理念和要求修訂完善教學常規管理制度,並下發至各任課教師進行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

(2)建立由校長主管,主管教學的副校長具體負責,教導處具體實施的教學管理工作體制,形成「業務校長—教導主任—備課組長—教師」相互貫通的教學管理網路。

(3)加強教學常規檢查,採用隨機抽查和集中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堅持每天抽查乙個班級、一門學科的作業、教案,每週找一名教師和一名學生談話,每月進行一次教案、作業檢查,每學期進行一次教案、作業展評,推行超前一周備課、教案簽字審批、「問題」回查及跟蹤督查制度。

(4)落實校長帶頭上課、聽課、評課、說課、賽教制度。校長每期聽課不少於30節,班子成員不少於20節,一般教師不少於15節。實行推門聽課、隨機聽課,堅持有聽必評,有評必改和回聽、回查、回訪制度。

實行「2+2+2」評課模式,即每節課至少提出兩個優點、兩個不足和兩條建議。

(5)嚴把「五個」關口, 落實「五字」要求。一要嚴把集體備課關,突出乙個「細」字;二要嚴把課堂教學關,突出乙個「新」字;三要嚴把作業關,突出乙個「精」字;四要嚴把輔導關,突出乙個「實」字;五要嚴把測試關,突出乙個「效」字。

(6)加強校本教研工作,提高教師教科研能力。各學科教研組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教研計畫,堅持每週召開一次教研組會,組織教師開展集體備課、課標學習、專題研討及學術沙龍活動,推行「個人自備、集體研備、上課、反思修訂、再實踐」的備課模式,倡導備寫導學案,開展教學基本功大比武、優質課、優秀案例、教研**評選等系列活動。實施「優師工程」,每位教師每學期至少上一節校內公開課,縣級以上「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每學期要承擔2節以上示範課,帶動鼓勵青年教師脫穎而出。

開展「1+2」活動,即每名班子成員包一門薄弱學科,培養一名優秀教師;每名骨幹教師承擔一項課題研究,指導一名青年教師;每名教師每期幫扶一名學困生和一名貧困生。

精細化方案

精細化管理深化方案 精細化管理深化方案 前言 近十多年來,我國公路建設成績喜人,公路通車里程劇增,公路等級有了較大提高,尤其是高速公路 一級公路得到了很大發展,乙個四通八達 快速便捷的公路交通網路已初步形成。從工程質量上看,應該說總體情況較好,質量事故不多,較好地滿足了設計要求。但同時應看到質量問題...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