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梁場T梁預應力張拉壓漿施工方案

2021-03-04 09:22:24 字數 3571 閱讀 7141

1#預製場30m預應力t梁張拉、壓漿、封錨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為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林芝至公尺林機場專用公路a段。路線起點里程k7+740,止點里程k25+500,路線全長17.740公里。

專案採用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速度80km/h,整體式路基寬度21.5m。專案包含特大橋4490m/2座(孜熱—幫納尼洋河特大橋1480.

5m、曲古—嘎瑪尼洋河特大橋3009.5m)、中小橋各1座(中橋97m、小橋40m)、波紋鋼管涵9座、通道25座、則拉宗棚洞一座。

30m預應力t梁共1341片。孜熱-幫納尼洋河特大橋t梁441片,其中邊梁98片,中梁343片;曲古-嘎瑪尼洋河特大橋t梁900片,其中邊梁200片,中梁700片。

二、編制依據

1、施工圖。

2、《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1—200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24-2003、《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應用技術規程》jgj85-2002、《預應力混凝土用金屬波紋管》jg/t3013-94、《預應力用液壓千斤頂》jg/t5028、《預應力用電動油幫浦》jg/t5029等相關施工技術規範和規程。

三、t梁張拉、壓漿、封錨施工方法

(一)施工準備

1、材料和機具的準備

2、人員的準備

勞動力計畫根據本工程具體進度情況進行排程和組織,根據t粱預製進度及混凝土強度到達設計要求的時間進行調節安排。選取4-5名認真負責的人員進行培訓專門負責張拉、壓漿、封錨工作。

3、技術的準備

3.1理論伸長值計算。

根據《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預應力筋平均張拉力

e——自然常數,等於2.71828。

根據《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預應力筋理論伸長值

根據鋼絞線檢測報告:

鋼絞線實測平均截面積ap=140.00mm2

彈性模量實測平均值ep=1.985×105mpa

根據設計要求,張拉控制力fpk=0.75×1860=1395mpa

一束鋼鉸線根數n=8根,n=9根。

區域性偏差對摩擦的影響係數k=0.0015

預應力筋與金屬波紋管孔道的壁的摩擦係數μ=0.25

n2鋼絞線預應力筋

根據設計圖紙,

1、曲線段計算:

u=0.15,k=0.0015,r=64000mm

=192599.9n

=51.1mm

2、直線段計算:

同理計算n1

曲線段計算:

=直線段計算:

預應力鋼束n3伸長量計算:

曲線段計算:

r=8800mm,

=193153n

=193153×6912/(140×1.953×105)=48.8mm

直線段計算:

=56.7mm

預應力筋採用張拉力和伸長值雙控張拉施工,張拉控制應力

,單根鋼絞線的張拉力為

實際伸長值與理論伸長值之差應控制在±6%以內,偏差值=(實際伸長值-理論伸長值)/理論伸長值×100%

張拉力及油表讀:

單根張拉力(噸):

張拉力與油表讀數關係:

千斤頂標定後,就可知千斤頂張拉力與油表

讀數滿足線性回歸方程:

單根鋼絞線張拉端的張拉控制力:

p=195300n=195.3kn

8根鋼絞線束張拉控制力為1562.4kn

9根鋼絞線束張拉控制力為1757.7kn

千斤頂回歸方程:

式中:p——油壓表讀數(mpa)

f——千斤頂拉力(kn)

3.2依據不同級別張拉力,預應力千斤頂檢測報告中千斤頂試驗線性回歸方程,得出相應張拉力下油幫浦壓力表的讀數。

張拉讀數表1

張拉讀數表2

張拉讀數表3

張拉讀數表4

張拉讀數表5

張拉讀數表6

(二)張拉

1、張拉前提條件

t梁養護至少滿足7天時間,且同條件養護試塊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80%後,才可進行張拉。

完成整個t梁施工質量的檢查,特別是觀察有無結構的溫度、收縮裂縫,記錄並分析這些裂縫發生的原因和對預應力施工的影響,逐個檢查張拉端後的混凝土施工質量,如有缺陷及時處理。

逐個清理檢查張拉孔口的施工尺寸偏差,特別是檢查錨墊板與孔道的垂直度,不垂直時應加鋼墊片調整。

安裝錨具,錨具安裝要求錨環與孔道對中同心,夾片均勻敲緊並外露一致(不超過5mm),工具錨夾片安裝時塗刷退錨靈,切忌勿將退錨靈汙染鋼絞線及夾片內絲牙,千斤頂上的工具錨與構件上的工作錨孔位一致,採用支架葫蘆吊設千斤頂,做到千斤頂、錨具、預應力筋三對中。

鋼絞線穿束時先用扎絲束緊,穿線時兩端按工作錨具相應編號穿孔,鋼絞線在孔內避免打絞。

2、張拉的操作規程及張拉步驟:

張拉前先清理端頭,再套上錨夾具使千斤頂的張拉作用線與孔道中心線重合。張拉採用雙控法即應力控制、伸長校核的方法進行控制。通過與實際伸長值進行對照分析,確認計算伸長值的精度,作為施工控制的依據;並進行實際伸長值的檢測,若偏差在計算伸長值的±6%區間,則繼續張拉,否則應立即停止張拉,分析查明原因予以調整後,才能繼續。

如偏差在計算伸長值的±6%,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後張拉控制力調整為103%σκ進行補張拉。

預應力鋼絞線採用兩端對稱張拉。張拉順序為:

100%n1→100%n2→50%n31→100%n32→100%n31

分級張拉順序如下:

(1)n1:0→初應力15%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15%σk時,量測伸長值l1)→30%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30%σk時,量測伸長值l2) →σk (兩側張拉力均達到σk時,量測伸長值l3,持荷2min)→錨固

(2)n2:0→初應力15%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15%σk時,量測伸長值l1)→30%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30%σk時,量測伸長值l2) →100%σk (兩側張拉力均達到σk時,量測伸長值l3,記錄油表讀數y值,持荷2min)→錨固

(3)n31:0→初應力15%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15%σk時,量測伸長值l1)→30%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30%σk時,量測伸長值l2) →50%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50%σk時,量測伸長值l3,持荷2min)→錨固

(4)n32:0→初應力15%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15%σk時,量測伸長值l1)→30%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30%σk時,量測伸長值l2) →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σk時,量測伸長值l3,持荷2min)→錨固

(5)n31:50%σk(兩側張拉力50%σk,量測伸長值l4)→100%σk(兩側張拉力均達到100%σk時,量測伸長值l5持荷2min)→錨固

3、量測長度及計算引伸量

根據《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式7.6.2-2

實際伸長值δl=δl1+δl2

δl1,從初應力到最大張拉力之間的實測伸長值(mm)

δl2,初應力以下的推算伸長值,可採用相鄰級的伸長值。

(1)n1和n3量測**及伸長量計算如下:

圖1 :n1、n2鋼絞線束伸長量量測示意圖

伸長量δl=δl1+δl2=(l3-l1)+(l2-l1)=l3+l2-2l1

圖2 :n3鋼絞線束伸長量量測示意圖

預應力T梁張拉壓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懷通七標路線全長6.57km,其中橋梁七座計2024.56m,預製梁分為25公尺t梁 30公尺t梁 40公尺t梁三種型號,依序是五嶺水庫30公尺t梁150片,黃沙塘30公尺t梁60片,文巖塘40公尺t梁90片,馬鞍村25公尺t梁60片,對門田25公尺t梁30片,洛洛樹30公尺t梁100...

預製梁場預應力張拉 壓漿作業指導書

一 編制依據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土建工程 jtg f80 1 2004 施工圖設計 第四冊,第 八 九分冊 二 工程概況 有橋梁19座,其中大橋6座,中橋6座,小橋7座,13m預製空心板152片,16m預製空心板300片,20m預製箱梁388片,...

T梁預應力張拉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國道108線劍閣縣境下寺至普安段公路新改建工程 編制複核 審批四川海峽建設 下普快速通道三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五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1 工程概況 3 2 預應力施工及主要技術引數 3 第二章編制依據 4 第三章危險源辨識與監控 4 1 預應力張拉施工事故的主要型別 4 2 引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