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青少年職業價值觀問題研究

2021-03-04 09:21:45 字數 1002 閱讀 6767

1 職業選擇理論

此理論由美國職業指導專家霍蘭德(holland)提出。他認為,一般情況下可以將人的性格分為六種型別:現實型、藝術型、研究型、企業型、社會型及傳統型。

任何一種特定型別的人都會對相應職業型別的工作感興趣。人們所處的環境也可以分為相應的六種型別,人們尋求能充分施展其能力以及實現自我價值的職業環境。

2 職業發展理論

該理論的代表人物是美國職業指導專家ginzberg,他認為基本的人格發展會與職業發展的有序階段相聯絡,並且人們的職業發展包括幻想階段、嘗試階段和現實階段。他還提出,職業發展不僅僅侷限於青少年,而是貫穿於職業生涯的全過程,而且每個人職業的選擇也並非不可改變。

3 職業發展的自我概念理論

該理論的代表人物是蘇伯爾,他強調職業選擇和職業發展是乙個前進的動態過程,並且職業價值觀是隨著個體的自我概念而發展起來的。眾所周知,青少年期是乙個關鍵期,在這個時期,青少年在個體探索和擔任職業角色中通過體驗各種角色來增進對自己的了解,自我概念也隨之得到發展。當自我概念發生較大分化時,其中乙個特殊的方面即職業自我概念就成為職業選擇的關鍵因素。

從某種意義上講,人們在對各自的生活、社會人際關係和各種勞動活動的需求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的職業價值觀。

三、職業價值觀的影響因素

當代青少年的職業價值觀在日趨激烈的就業壓力中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它的合理與否直接影響其人生的發展方向,而且青少年職業價值觀的形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形成經歷了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既要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又要受到自身因素的影響。

1 外部因素

(1)家庭因素的影響。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師。家庭對青少年職業意向的影響無論從生理、心理以及父母職業等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

生活在知識分子家庭的孩子,從小受到良好的智力開發,濃厚的求知慾為他們日後的成長創造了有利條件。父母的價值取向、言談舉止和教育方式等都影響著青少年的價值取向,影響著他們對職業的選擇。幹部家庭的孩子比較重視職業的社會地位,農民家庭和工人家庭的孩子則比較重視職業的經濟收入。

可見,父母職業對青少年擇業標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當代中國大學生自我價值評判

所以大學生應該確立科學的人生價值目標,提高科學文化素質和實踐能力,具備良好的身心素質等。而科學的人生價值目標應該是與國家振興,社會發展相關聯的以科學的思想為指導建立在對自身條件用發展的眼光客觀地認識之上的適當的價值目標。且人的能力具有積累效應,能夠通過學習 鍛鍊得到強化。而絕大多數高校並非採用封閉式...

當代中國的法治觀念

內容摘要 一 問題的引出 對統治階級意志論的反思 我講的法治觀念,實際上涉及到統治階級意志論的問題,之所以講這個問題,跟我們當代的法治建設特點有關係。從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轟轟烈烈地開展和推動以來,中國的法治建設有以下幾個特點。乙個是 推進型法治 乙個是政治體制改革滯後型法治 第三是法律觀念缺失型法...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緒論

緒論主要內容 一 政治制度的含義 基本內容 特點 功能 二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形成與變遷的軌跡 三 當代中國政治制度課程的主要內容 四 學習本課程的方法 一 政治制度的含義 基本內容 特點和功能 一 含義 政治制度是指政治實體在政治活動中必須遵循的各類規則 或曰行為準則 這裡講的政治實體,包括國家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