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的措施

2021-03-04 09:19:51 字數 3469 閱讀 3190

良好的教風、學風、校風是學校追求的管理目標,是培養名師,創辦名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是促進學校師生和諧發展的基礎條件,是衡量學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標誌。為了進一步規範和提公升我校的教育教學水平,我校決定以「和諧超越」的校訓為抓手,積極推進我校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德育為主線,以教學為中心,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質量,努力辦出特色。「以人為本,和諧發展」,走內涵發展辦學之路。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培養名師、建立名校、追求一流,在全校上下形成「勤學好問守紀文明」的濃厚校風,努力構建和諧、平安、文明校園,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三風」建設的總目標

經過幾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使學校的校風文明和諧、育人環境優化;教風踏實、求真求善、不斷創新;學風規範、善學樂學、全面發展;從而使學校成為教學質量一流、學生能力突出、辦學特色鮮明、社會滿意、家長放心的基礎教育人才培養基地。

三、「三風」建設的具體按排

1、抓教風、促學風、塑校風是堅持以人為本,加強師德建設和改進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端正教風是根本、組織領導是關鍵,為使這項工作求真務實、取得實效,經校務會議研究決定,從2023年春季開學始,啟動「三風」建設年,並成立領導小組,加強對「三風」建設的組織領導和指導檢查,負責日常事務、收集整理相關資料。把「三風」建設切實納入學校重要工作日程、抓緊抓實。

2、大力開展「三風」建設年活動的宣教活動,從春季開學起,學校集中一段時間,利用每週的教師例會、班會、校園廣播、黑板報、專欄等形勢,強化宣傳,形成**氛圍,使全校師生明確認識「三風」建設年活動的目的意義,了解活動的具體內容和要求,從而自覺投身於活動之中。在深入學習,提高認識的基礎上,開展自查自糾、自我規範、從我做起。學校要制定「三風」建設年活動方案,並對全校師生在校內、校外、家庭的行為常規、道德規範提出明確要求,使「三風」建設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體現在師生的一言一行中。

四、「三風」建設的具體措施

1、校風建設:

①進一步提高認識拓展思路,向培養名師、建立名校的目標奮鬥,使我校的綠化上檔次、美化上品位、淨化保經常、文化有底蘊、管理民主科學,處處彰顯良好校風。

②大力培養全校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充分調動其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學校領導要不斷改進工作作風,牢固樹立學校的發展以教師為本的思想;牢固樹立管理即服務的觀念,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重大事情公開透明、照章辦事、賞罰分明。廣泛聽取廣大教職工的意見和建議,保障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的權利;校領導定期向全體教職工述職、匯報思想和工作,接受教職工的評議和監督。

關心教職工的工作和生活,為他們排憂解難,成為教師工作生活的貼心人。要堅持校務公開制度,凡涉及教職工年度考核、評先選優、職稱晉公升、工資獎金分配等涉及教職工利益的事,都要通過校務公開欄進行公示、接受監督。從而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將學校的決策內化為教師的自覺行動,為校風建設提供思想保證。

③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理念,在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修訂各項規章制度、實行精細化管理,為學校校風建設提供制度保證。

2、教風建設:

①找準問題、摸清底子。學校定期召開專題會議,摸清找準目前我校在教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採取措施。努力促進我校良好教風建設的深入推進。

②堅持正面教育學習為主、考核懲戒為輔,堅持集中統一學習和自學相結合的方式。主要學習義務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政策法規,明確各項政策法規賦予教師職業的權利和義務,教師每學年需撰寫一定量的教後反思或讀書筆記。

③發揮典型引路,榜樣示範的作用,通過表彰優秀、宣傳模範、樹立典型、師德演講,激發激勵全體教師自覺履行職責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④進一步完善教學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加強教學過程的管理和監督。加強對教學過程中的備課、講授、答疑、輔導、作業批改、考試、質量評價等各環節的有效管理和監督,確保各項教學規章制度的落實。

⑤要進一步加強教學研究,積極開展師徒結對、崗位練兵、集體備課、聽、說、評課等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整體教學水平。在新老教師實行師徒結對,以老帶新的基礎上,進行新教師教學基本功過關活動驗收。組織教師積極參加中小學教師的教研活動。

⑥廣大教師要努力踐行「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教育理念,真心關愛學生、真誠幫助學困生,不歧視、不侮辱、不放棄每乙個學生。要尊重學生、尊重家長,克服重分數、輕育人的偏面做法,讓每位學生在老師的關心與信任中健康成長。

3、學風建設:

①全校上下都要遵循「德育為首,育人為先」和「校園無大小事,事事皆育人」原則,切實改進和加強新學期的德育工作,以促進學風建設。

②學校將在積累總結過去德育工作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重新修訂完善德育工作規劃,在繼承中創新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徑,進一步明確德育工作的目標、任務和重點,落實責任與分工,形成齊抓共管的德育網路,使德育工作目標明確、組織機構健全、分工合理、責任到人、取得實效。

③從養成教育抓起,各班組織學生重新學習《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行為規範》,並利用班會組織學生對照檢查、尋找差距。結合本校實情,我校制定中小學生校內一日常規,約束規範學生的言行。要加強學生的禮儀教育,規範值周迎候師生活動。

團隊要加強監督檢查,實行日檢查公布、每週小結等,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自律意識。

④要加強值周和檢查力度,要求各班主任每天上下午提前15分鐘到教室,全方位檢查學風、紀律、衛生方面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不留死角和盲區。

⑤加強班級管理,落實班級管理責任。各班都要制定班規班紀和德育考核評比辦法,培養學生的責任意識,並通過家校通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真正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時時有事做,事事按時做」的良好局面。

學校堅持對班主任工作實行按月評分、考核。

⑥學校少先隊、學生會都要發揮自身優勢,每學期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計畫,開展各種形式的、豐富多彩的、愚教於樂的活動,以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情感;舉辦運動會、歌詠比賽、演講比賽、開展主題隊會,把法制、環保、誠信、文明禮貌、熱愛勞動、助人為樂等教育融入各項活動中,使校園充滿生機與活力,形成晨誦暮讀的好局面。

⑦健全「三位一體」的育人平台,辦好家長學校,達到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統一的目的,通過家庭、社會力量促進學生學風進一步好轉。加強學生寒暑假的管理,每學期放假前,學校、班級都要對學生的學習生活認真安排布置,並下發家校聯絡卡,由家長督促落實,簽字評價;開學後班級普查、學校抽查。

五、認真組織實施,務求取得實效

根據校辦公會的要求:「三風」建設以宣傳發動,明確要求、統一思想、制定措施、落實責任、嚴肅紀律、查詢問題、規範管理為重點,使「抓教風、促學風、塑校風」活動在全校上下形成共識。並深入整改、建章立制、總結經驗、檢查考核、嚴格獎懲。

對「三風」建設中查詢出的問題進行專題研究,不等不靠、堅決整改、採取措施。考核結果將作為評價學校工作和教師工作的重要依據。學校將把「三風」建設活動貫穿滲透在學校工作的全過程。

「三風」建設是一項只有開始沒有結束,只有頓號沒有句號,需要長年堅持,長抓不懈的工作,學校號召全體師生都要積極行動起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員參與,鍛鍊一支團結務實、開拓創新、作風紮實、精悍高效的領導班子;塑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敬業愛崗、教風嚴謹的教師隊伍;培養一群善於學習、百折不撓、勇於探索的學生集體。營造「勤學好問守紀文明」的濃厚校風、樹立「敬業愛生嚴謹謙遜團結奮進」良好教風、促進「明志靜心樂思善問」的學風,從而推動全校各項工作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校風 教風 學風建設規劃

第一步 培育良好的師德師風。這一階段,著重於加強廣大教師 教書育人 的職業意識的培育,通過完善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廣大教師愛崗敬業,認真執教已成風氣。第二步 致力於教師的專業發展。這一階段,著重於教師教育教學業務能力的培養,通過大量的學習和培訓,使廣大教師不僅在教育思想上處於...

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工作總結

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開展整頓校風校紀 努力建設優良校風 的工作部署,從學期初開始,我校積極開展校風校紀大整頓。在整頓活動中,校長親抓,領導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全員參與,落實整頓工作責任制,抓重點,以點帶面,切實解決校風校紀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這次校風校紀大整頓,嚴肅校規校紀,堅決杜絕歪風邪氣和不良現象在...

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工作總結1

校風 教風 學風建設之我見 孔慶德學校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以 崇德 拼搏 求實 創新 為校訓 以 文明 奉獻 團結 競爭 為校風 以 博學 敬業 愛生 善導 為教風 以 自主 善思 合作 為學風。本學期以來,我校積極開展校風 教風 學風建設活動。在活動中,校長親抓,領導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全員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