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結合班主任培訓總結

2021-03-04 09:19:51 字數 2220 閱讀 3085

學思結合,把愛灑向學生的心靈

——參加南寧市中小學班主任遠端培訓的總結

本次班主任培訓給我許多思考,我深深體會到有好多東西要去學習。怎樣做乙個受歡迎的班主任呢?怎樣才能在教學過程中給學生營造的,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師生關係?

經過培訓,我明白了,乙個老師,乙個班主任,並不是學歷越高就越有管理學生的水平。如果沒有乙個正確的工作態度,沒有一身良好的修養,沒有一顆愛生如子的心,是做不好班主任工作的。聽了劉效忠老師的師德報告,我被劉老師扎根農村,幾十年如一日的奉獻精神感動了。

劉老師雖在農村,但教學和管理理念卻走在時代的前列。有的老師忘記了對學生的理想教育,但劉老師沒有忘,他始終明白,要讓學生成為乙個對國家有用的人,必須要讓學生從小樹立理想。

聽了高洪司長的《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的新任務和班主任工作》報告,我明白了國家對班主任工作的重視,以及班主任工作的任務。

學習了勞凱聲教授的《教育懲戒的合法性及其在教育中的適用》講座,我明白了教育懲戒不是懲罰。懲戒是為了挽救學生,讓學生健康成長。懲戒是為了讓學生明白,遵守社會規則是每個人的義務。

吳增強教授上的《聆聽學生的心聲——班主任心理輔導實務》,讓我明白了班主任一定要了解學生。了解學生,尊重學生,班主任工作才有效果。

《走在行知路上,創造精彩人生》這一課中,楊瑞清校長對辦學理念的執著,對校園文化的建設,讓我感受很深,他們都是在不斷的摸索和實踐中找到了勝利的道路。

《做乙個播種幸福的班主任》這一課,萬平老師那富有激情的課,把她對學生的關愛講得很感人。

學習了這麼多的課程,我把學到的知識與自己的實際工作結合了起來,學有所用。 我感到,教育學生,從愛學生開始。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是老師愛的真諦。

我們班有兩個男學生喜歡搗蛋,上課不專心,欺負小同學,懶,不做作業,家長的教育和打罵都不能使他們改正這些頑疾。我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中,抱住不放棄,不抱棄的信念,對兩位男同學進行了談心教育。雖然他們還有乙個學期就要畢業了。

我不斷的從他們身上找優點,幾乎天天都表揚他們,並把他們叫到辦公室幫老師做一些事情。久而久之,這兩個學生在我的關注下,逐漸有了變化。雖然他們的成績沒有大跨步進步。

但是,作業寫得越來越工整。在班級裡,同學們對他們的印象也越來越好。在生活上,在學習上,都給學生必要的幫助。

只要解決問題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對成績差的學生,我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布置的作業由少到多,一一關注,一一表揚,一一鼓勵,因材施教。把班主任的愛公平的施行在每個學生身上。

我知道,班主任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學生才會信服你。

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古今中外的教育家無不強調身教勝於言教,要求學生的,教師首先要做的,示範性,在無形之中做學生的榜樣。

比如,我要求學生進到教室先整理好課桌,我進教室的第一件事也是整理好講台。我倡儀學生每一天給同桌乙個微笑和一句讚美的話。我上課前先環視全班,表揚一兩個同學。

努力把班風建設起來。我在教室的一角開設了愛心角,讓同學們自願拿花來教室裡養,我每天都會留意花草的生長情況,了解學生對花草的所作所為,有愛心的進行表揚。我感到,班主任在學生中成為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才能讓學生跟著一起走。

學生是模仿力的群體,時時刻刻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模仿,老師在學生面前有模範的作用。

經過學習,我還學會了信任學生,尊重學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需要。對少年兒童來說,信任更是其上進的力量。

以前每每到班會前夕我總要費勁腦子,希望想出新的辦法讓學生們都積極參與班會活動,可是往往沒有什麼好的效果。經過培訓學習,我開始改變策略,既然是班會課,就應該「把課堂還給學生」,給學生乙個展示自己的舞台,給他們提供乙個比平常更大的表現舞台,而自己退出了舞台。我把任務交給了班委,讓班委組織班會,結果,事情真的是事半功倍。

我開始給學生更大的空間,比如說衛生大掃除的安排工作,圖書管理的工作等等。雖然他們的表現不是特別優秀,但是沒有讓我失望,而我跟同學們的關係也大有好轉,我不再是在一旁指揮批評,而他們卻經常來找我商量,聽我建議,跟之前對比我真的有了一種欣慰感。

經過培訓,我對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親近,尊重,在學習上耐心指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班主任要走進學生的心靈,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教育者,所以做為班主任要善待每乙個學生,與每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對學生要注意語言分寸,多鼓勵學生,學生的自信心得到增強,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才能搞好師生關係。

兩個月的學習,我從中學到了很多,這次培訓拓寬了我的視野,指導了我的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有了昇華。培訓讓我對班主任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認識,使我更熱衷於教育事業。今後,我會努力學習,積極實踐,為農村的教育事業貢獻乙份力量。

班主任培訓總結

素材一十天的培訓學習緊張而忙碌,每天學習六小時,晚上還要研討寫作業,身體上很累,今天一些新鮮的理念來不及消化與吸收,又得忙於第二天學習與反思,心理上很累,學習的過程中還有考慮回去後如何向學校領導匯報,精神上很累,在三累中折磨著 煎熬著 掙扎著,不過,有人說 勝利就在那最後的堅持中 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班主任培訓總結

班主任工作反思總結 通過本次培訓,使我更加意識到,班主任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本班學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 身體心理素質能否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關係到學生的個性和特長能否得到充分的培育。當班主任的確很累,事情很多,很操心,有的時候學生不懂事 闖了禍 出言不遜還會很生氣 心煩 傷心,這都...

班主任培訓總結

感謝市教育局和教師進修學校的領導和老師們,為我們班主任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我有幸聆聽了優秀教師 優秀班主任的精彩報告和講座,他們用或幽默風趣 或樸素真摯的言語,列舉了許多生動有趣的具體案例,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班主任工作新理念,這些新的教育理念猶如一盞明燈,為新時期下我們的班主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