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現狀分析及其對

2021-05-21 07:25:30 字數 1895 閱讀 7860

本人是新任兼職檔案員,通過培訓和接觸,對檔案工作有了一點粗淺的認識和感悟,現就學校檔案管理的現狀及對策,談談自己的一點不成熟的看法。僅供檔案管理同行們參考。

一、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學校檔案包括檔案資料管理、校園文化建設、教師履歷管理、優秀課堂教學與教學實踐記錄、學生學習和生活管理、學籍管理、招生與畢業就業工作、教學研究等方面的文字材料、聲像、電子資料,廣大教職工在從事教育活動、教學管理和學生學習等活動中凝聚而成具有儲存和參考價值的檔案資料, 它記載著全校師生員工的德、能、勤、績,匯集著最原始、最可靠的大量資訊,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真實客觀地記錄,是學校寶貴的資訊資源,做好學校檔案管理,對教育、教學、教研活動,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的現狀分析

1、管理不夠規範

由於客觀原因,各學校檔案管理人員不能固定,經常換人,導致檔案管理人員的業務不精,管理不夠規範。

2、檔案管理意識淡薄,利用率不高

長期以來, 由於學校重視不夠,宣傳力度不夠,廣大教職工對檔案工作的認識不到位,導致檔案管理工作利用率不高。

2、檔案管理人員業務素質不高,檔案管理工作開展難度大

現在學校沒有設定專職檔案管理崗位,學校的檔案管理人員多是兼職或是臨時配備的,比如說我校的文書檔案管理人員,從2023年成立以來,已經更換了三位老師管理檔案,而我這位檔案管理員,能否長期堅持下去,還不敢確定。我們這些檔案管理人員不是檔案專業出身的或者簡單地經過培訓就上崗,缺乏系統培訓,檔案管理業務不熟練,嚴重制約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的發展。

3,檔案不規範,設施簡陋

學校檔案是學校各方面的工作留下真實記錄,學校應該配齊檔案櫃、檔案櫃當工具及通風、防潮、防霉、防盜、防火等各種防護設施,但目前普通存在的是檔案歸檔材料不規範,歸檔材料不齊全,歸檔材料裝訂不標準,檔案的錯歸錯放現象嚴重,檔案室內的裝置簡陋,達不到檔案室的各項要求,使得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的開展進一步加大難度。

三、加強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的對策

1、健全機制,完善檔案管理工作體系

在建立學校檔案工作領導小組的基礎上,建立檔案管理定期自查自糾機制,加強宣傳力度,鼓勵廣大教職工到檔案室查閱資料,提高檔案的使用率,用制度推進積極推進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發展。

2、專員管理,強化檔案管理工作基礎

優秀的檔案工作人員必須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修養,還必須做到業務精通。學校將檔案員作為以崗位固定下來,一方面積極進行檔案業務培訓,促進檔案員專業理論知識學習,每學年和老師一樣進行業務考核;另一方面建立檔案工作網路,運用現代化管理技術和先進技術裝置,提高管理水平,跟上辦公自動化步伐。

3、全員參與,增強檔案管理工作意識

檔案資料是服務於教育教學的,要通過舉辦檔案法規和制度的講座、開展檔案知識競賽, 向全體教職工宣傳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來提高教職工的檔案意識,促使各科室人員都重視並支援學校檔案管理工作。學校各科(組、處)室設兼職檔案員,積極參與和配合學校檔案管理工作,開展檔案的收集、整理、歸檔,從組織上保證檔案工作的順利開展。

4、配強硬體,保證檔案管理質量

硬體建設是提高檔案水平的保障,同時也是保證檔案管理質量的最佳手段。不管學校大小,都要設立專門檔案室,配齊配全檔案管理硬體設施,將檔案分類存放,編檔管理,在防火、防盜、防潮、防光、防蟲、防高溫、防霉、防塵上做好防範措施,確保檔案材料保管安全、利用方便、管理規範。

5、全員參與,豐富檔案管理工作內容

檔案工作是一項細活工作,要在工作中慢慢積累,因此需要檔案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學校各類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全方位收集相關檔案資料,倡導全體師生支援學校的檔案工作,積極提供有記錄價值的教育教學資料,也要努力拓寬檔案收集範圍,挖掘檔案資源,比如收集分散的知名校友檔案等,使室藏檔案內容豐富充實起來。

總之,學校檔案管理工作是學校基礎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做好檔案的收集、整理、歸檔工作的同時,主動提供檔案利用服務,做到檔案管理工作管理方法科學化,管理手段高效化,檔案工作標準化,建立檔案管理工作長效機制,使檔案價值得以充分體現,推進教育事業的發展。

高職院校檔案管理工作現狀分析及其對策

摘要 高職院校學生檔案管理工作歷來都是我們國家人事檔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生在校期間學習情況的點滴記錄,更是日後就業用人單位考量他們的一項重要指標。高校學生檔案作為他們走向社會的第乙份人生履歷,對他們以後的工作就業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也是衡量高校辦學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標誌。關鍵詞 檔案管理高職...

學校安全工作現狀及對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學校安全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對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安全工作是開展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對學校而言,為師生創造乙個平安和諧的校園環境,保障師生及學校財產的安全和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進行,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意義所在。今天的會議,一是講當前學校存在的安全管理問題,二是講今後安全管理工作怎麼做的問題。一 安全工作存在的突...

TQC對學校檔案管理工作的啟示與借鑑

摘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從一種思想得的啟示,借鑑成為一種方法,工作將會更加有序 高效。本文主要討論全面質量管理 tqc 中 過程控制 有行為就要有記錄 和 綜合性 一體化 的管理思想與方法在檔案管理工作的啟示與借鑑。關鍵詞 全面質量管理 tqc 檔案管理啟示借鑑 全面質量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