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

2021-03-04 08:25:42 字數 1567 閱讀 9193

眾所周知,企業是由眾多的人所組成,所以人力資源是每個企業重要的組成部分,而對於人力資源的「選、用、育、留」也成為影響乙個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那麼如何做乙個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

1.素質

2023年,巴金漢和艾略特公布他們的研究成果——優異能力模式,及ipma-hr提出的人力資源管理者素質模型都對素質這一方面進行了概括總結,根據眾多的研究成果和企業具體案例,對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素質主要分為四個方面:

1.專業知識

專業知識是指人力資源管理者要掌握與人力資源所承擔的各類職能活動有關的知識,具備設計和制定各種人力資源制度、方案及政策的能力。

2.業務知識

業務知識是指人力資源管理者要了解本企業所從事的行業,熟悉本企業所開展的業務。

3.實施能力

實施能力主要指人力資源管理者要具備推行和實施各種人力資源制度及方案的能力,而實施能力包括了很多具體的專案,如

1)溝通協調能力

2)分析判斷能力

3)組織能力

4)計畫能力

5)應變能力

……4.思想素質

思想素質指人力資源管理者要具備一定的思想道德品質,要以公正的態度進行工作,不牽扯個人因素,遵守職業道德不違背職業操守。

此外素質還有很多方面,如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等,但總體而言,以上四種素質是優秀人力資源者共有的,也是必不可少的素質。這些是乙個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職業基礎。

二.責任

在企業中,從高層到基層,所有的管理者都要承擔人力資源管理的責任,而在這責任中,有三個要點需要注意:

1)企業制定的各種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政策、做出的各種人力資源管理決策必須反映本企業的實際,故人力資源部門人員必須充分了解企業狀況和各部門需求,其他部門人員也需要及時準確反映情況。

2)實施企業各種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與政策不能單靠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人員,也需要其他部門支援。

3)人力資源管理的實質是提高員工的工作技能,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從而推動企業目標的實現,員工分散在各個部門中,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又貫穿對員工的日常管理,所以各個部門的管理者要承擔起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責任。

綜上所述,乙個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者會以實現企業整體戰略和目標為目的,合理地運用自己的職權,組織本部門並配合其他部門,相互分工配合完**力管理工作,更好地為公司的發展服務。

三.職能

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和目標是通過它所承擔的各項職能和從事的各項活動的來實現的,綜合考察國內外各種劃分方法,可以總結出以下8個基本職能:

1) 人力資源規劃

2) 職位分析與勝任素質模型

3) 員工招聘

4) 績效管理

5) 薪酬管理

6) 培訓與開發

7) 職業生涯規劃和管理

8) 員工關係

這些基本職能的運用程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乙個人力資源管理者的水平。優秀的hr會靈活運用這個職能系統,科學利用各職能間的關係,使之為自身崗位服務,完成自己的工作。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科學,它融會貫通了很多方面的知識。人力資源管理者是企業管理的執行者,必須掌握方方面面的知識,掌握本企業的實際情況,運作同各方面、各部門與企業間的關係。總結所學的知識,我認為要想當好一名人力資源管理者, 必須具備方方面面的素質和能力,主要體現為上述的素質、責任與職能三大方面。

非人力資源管理者的人力資源管理培訓

非人力資源經理人力資源管理培訓 課程意義 為什麼要學習本課程?學習本課程的必要性 當今時代是競爭的時代,而企業的競爭關鍵在於核心人力的競爭。非人力資源經理受命主持乙個部門的工作,是企業當然的核心人力。但長久以來,非人力資源經理往往因績效或工齡得以晉公升,往往對人力資源管理認識不清,造 員流失 考核不...

人力資源管理者如何激勵員工

三 人力資源管理者對完成了既定目標的員工進行獎勵。馬戲團裡的海豚每完成乙個動作,就會獲得乙份自己喜歡的食物。這是訓獸員訓練動物的訣竅所在。人也一樣,如果員工完成某個目標而受到獎勵,他在今後就會更加努力地重複這種行為。這種做法叫行為強化。對於一名長期遲到30分鐘以上的員工,如果這次他只遲到20分鐘,管...

如何成為高效人力資源管理者

窗體頂端 學習課程 如何成為高效人力資源管理者 單選題1.下列人員屬於人力資源專才的是 3分 1.a 人力資源總監 2.b 經理 3.c 人力資源副總 4.d 培訓專員 2.下面有關 專業基礎管理 角色所需的技能和素質的描述中,錯誤的是 3分 1.a 應該具有人力資源規劃 工作分析 面試與測評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