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心得體會

2021-03-04 08:06:06 字數 1067 閱讀 9541

管理大師德魯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書中闡述了成為乙個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項要素,包括:有效的善用有限的時間,重視工作的貢獻,善於利用各人的長處,集中精力於重要領域,善於做有效的決策。上述五點言簡意賅,通俗易懂,但細細想來,確實也是切中要害。

對於管理者特別高層管理者而言,有效決策應該是至關重要的,讀後深受啟發和教育。

但怎樣才能成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呢?通過閱讀德魯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我認為關鍵有以下幾點:

首先要把工作當成一種樂趣,要有敬業的精神。「學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樂之」,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有著濃厚的興趣和發自內心的喜愛,才有可能在工作中用心思考,努力完成。通過工作來學習,獲得經驗和知識,實現自我價值,投入的熱情越多,效率也會越高,將工作當成自己的事,將敬業當成一種習慣,這樣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

其次要善於利用有限的時間,集中精力於重要領域。如何管理時間是管理者必須要解決的問題,乙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時間是很重要的,決定了個人的成就。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總會有許多瑣事占用了大量的時間,使我們總是感覺每天都處於忙碌中,但效率卻不高。

因此有必要對時間做合理的分配,將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集中於重要的領域,按照工作的輕重緩急設定優先次序,而且堅守有限次序,把握要事第一的原則,重要的事情先做。

如果他企圖迴避這項責任,那麼他將失去下屬的信任。別總帶著問題找領導,因為領導不是為你打工的,領導有自己的事情和責任,他更需要的是你對問題的見解和解決方案!因此作為乙個有效地管理者,需要從多方面考慮做出正確決策。

管理者的職責就是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就是要進行有效地決策。決策是「不同意見的討論」的基礎上的判斷,不是「一致意見」的產物。他們需要的是正確的思考和研究,乙個人是否可以做正確的決策是長期經驗的積累。

在做出決策時,要確實了解問題的性質,仔細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是什麼,以及這些方案必須滿足哪些條件,然後再做出決策;決策的同時兼顧執行措施,讓決策變成可以被貫徹的行動;在執行的過程中重視反饋,以印證決策的正確性及有效性。

通過閱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使我懂得了成為乙個有效得管理者,必須要有良好的習慣,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善於利用時間,集中精力在重要領域,善於做出有效地決策,只有不斷地學習實踐,身體力行做,必定會有新的收穫,成為卓有成效的人。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2 掌握自己的時間 這一章我主要的收穫在於認識到如何把握時間這個最特殊 無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資源。卓有成效的管理薦並不一開始就著手工作。他們往往會從時間安排上著手,而不是從計畫入手。他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到底是怎麼使用的,然後再試圖來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削減那些花時間而又不產生價值的工作。最後,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第1章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可以學會的 這一章為我們解答了為什麼需要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誰是管理者 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現實 卓有成性能否實現等問題。作者認為 智力 想象力及知識,都是我們重要的資源,但是,資源本身是有一定侷限性的,只有通過管理者卓有成效的工作,才能將這些資源轉化為成果。因此,要成為乙個卓有...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彼得.德魯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這本書,仿如良師益友,雖然面對的是不同的事實,卻能從不同的角度說出你不曾想 更不曾想到的理念,常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本書講的核心觀點是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必須做到的事,在所有的知識組織中,每一位知識工作者其實都是管理者 即使他沒有所謂的職權,只要他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