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2021-03-04 07:49:36 字數 2442 閱讀 3815

1. 管理目的

規範生產計畫(含樣機生產、物料採購、出貨包裝方式、出貨時間等)的制訂與落實,確保按客戶要求交付產品。

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生產計畫制訂、分發與執行。明確規範的工作物件和需要約束的區域範圍)

3.管理職責

3.1 銷售部負責接收客戶訂單及聯絡出貨安排;

3.2 計畫部負責生產計畫制訂、發行及物料發放、生產進度跟進;

3.3 物流部負責按生產計畫要求對物料收發、入庫、配送;

3.3 採購部負責按生產計畫要求**物料;

3.4 生產部負責按生產計畫組織生產以及進度控制。

4. 工作流程或作業規定

工作流程(流程圖見附頁)

作業規定

4.1 訂單評估

銷售部將客戶訂單轉變成生產任務單經總經理批准後下發至物料計畫部。

物料計畫部將評審後的生產任務單下發至相關部門。

4.2 生產計畫製作、發行

4.2.1物料計畫部應按照生產任務單制定出連續二個月以內的預估安排,應考慮如下因素:

1) 各月間總體訂單生產產量(含樣機)趨於平衡或穩定發展趨勢;

2) 各種裝置能力、工模、治具能力及物料配合滿足程度;

3) 生產線的生產特性;

4) 客戶訂單出貨期的滿足。

4.2.2物料計畫部按照預估安排制定出詳細的月度生產計畫,應考慮如下因素:

1) 彙總下月所有客戶訂單,計算客戶訂單生產總量;

2) 彙總客戶對訂單的出貨要求,包括:

a 產品出貨(含售後配件發放)包裝方式,如skd或ckd;

b 客戶是否訂購配件,以及配件發放時間(如是否同時隨櫃發放等);

c 客戶的優先順序。

3) 參照採購部物料尤其是特殊物料的**狀況。

4.2.3 生產計畫發行,批准後的生產計畫提供如下部門:

1)銷售部:客戶出貨要求與實際生產的進一步確認;

2)採購部:通知**商備料及安排生產和物料**日期的確認;

3)生產部:人力的確認與調配準備工作;

4)技術部:新產品量產時間的配合與確認,產品包裝工藝設計。

4.3.1 輔助生產計畫製作、發行

輔助生產計畫是在月生產計畫無法執行或其它異常情況下做出的生產安排,主要是針對以下情況制訂臨時生產計畫,無固定時間限制。

1) 臨時樣機生產的安排;

2) 生產工藝特殊的型號,需更加明確各項安排;

3) 因物料和裝置欠缺引起的安排。

4.3.2 輔助生產計畫製作要點

1)確認客戶要求;

2)確認物料狀況;

3)輔助生產計畫一般安排在相同或類似的產品是進行,如有特殊要求,必須優先安排。

4.3.3 輔助生產計畫發行:

1)輔助生產計畫發行同流程圖,緊急情況下可優先分至相關部門;

2)輔助生產計畫務必準確,一經發行,各部門必須遵照執行。

4.4 生產計畫調整

4.4.1正式月度計畫發行後,如遇到以下情形應予以重新調整:

1)客戶增加、減少或取消訂單生產量時;

2)原物料、工模具無法配合投產日期時;

3)製程及其它因素變動導致計畫無法執行時;

4)其它不可預知事項導致計畫需變動時。

4.4.2客戶訂單變動時,物料計畫部發出經批准後的《生產任務補充單》至相關部門,並根據新的資訊製作《臨時生產計畫變更單》,經批准後下發相關部門。

4.4.3 由於客戶緊急二產生的急單可於訂單評審階段,由銷售部、物料計畫部、生產等部門進行協調,進行生產計畫的調整和換單,並由採購部、物料計畫等部門先行備料做插單準備。

4.5 生產進度控制

4.5.1 生產線投料後,物料計畫部應根據以下內容隨時了解和掌握生產線實際情況及生產進度。如發現生產進度延誤時,應督促相關部門改善,以確保生產計畫按時完成。

1)了解生產進度是否偏離生產計畫,並不定期到現場了解生產實際情況。如入庫數、工序流轉、品質狀態等;

2)根據了解和掌握的情況對現狀進行分析,對已發現的問題或不良現象應會同相關單位查明原因,並組織生產管理人員對生產狀況進行總結。

3)對影響生產進度的問題要求相關單位整改並落實責任人。

4.5.2 物料計畫部按計畫於規定時間了解產品是否入庫,是否檢驗合格。如產品未能按時入庫,應追查問題所在並督導解決;已入庫產品則通知銷售部按客戶安排出貨。

4.6 生產計畫總結

4.6.1 物料計畫部根據生產計畫完成率,比較計畫與實際情況的差距,並提出相應的分析。

4.6.2 物料計畫部對生產計畫各項指標進行定期分析,查詢生產計畫未達成原因。

同時將突發問題分發至相關部門,督促各部門對存在問題予以改善並檢查改善效果,以不斷提高生產計畫達成率。

5. 相關檔案

5.1 《顧客關係控制程式》

5.2 《生產和服務提供控制程式》

6. 作業表單

6.1 《生產任務單》

6.2 《生產任務補充單》

6.3 《月度生產計畫》

6.4 《臨時生產計畫變更單》

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1.目的 通過有關計畫工作的編制和執行過程的控制,使產品的生產過程處於有計畫的受控狀態,確保公司能按期交貨。2.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生產計畫控制。3.職責 3.1銷售部 3.1.1 接收整理訂單,組織評審及審核。3.1.2每週末彙總制定 市場銷售 計畫 給生產部。3.1.2每日制訂 銷售訂單 給相...

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生產計畫人員每週應更新 月生產計畫表 的資料作為生產進度控制的依據。生產計畫人員依 月生產計畫表 排出具體的 周生產計畫表 作為生產執行的依據。生產指示 生產計畫員應將 周生產計畫表 與 製造通知單 一聯經生產計畫主管核准後,一聯交製造部門準備預料,一聯交貨倉部進行備料,一聯交物控員做賬,一聯交財務...

生產計畫管理控制程式

1 目的 通過生產計畫的制定 下達,使相關部門能按時 按質 按量提供合格產品。以達成滿足客戶需求的目的。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製造部門及相關配合部門的生產計畫過程管理控制。3 定義 3.1 生產計畫排程 即週計畫排程。根據銷售訂單的需求量,結合人 機 物 法 環 測等因素,制定的指導相關部門生產的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