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2022-08-22 15:51:03 字數 1867 閱讀 7795

1.目的

通過有關計畫工作的編制和執行過程的控制,使產品的生產過程處於有計畫的受控狀態,確保公司能按期交貨。

2.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生產計畫控制。

3.職責

3.1銷售部

3.1.1 接收整理訂單,組織評審及審核。

3.1.2每週末彙總制定《市場銷售**計畫》給生產部。

3.1.2每日制訂《銷售訂單》給相關部門。

3.1.3 跟蹤交貨進度,確保按期交貨,如因任何原因不能按期交貨需與客戶協商另作調整,直至問題解決為止。

3.1.4 即時將訂單變更的資料分發相關的部門。

3.2生產部

3.2.1 生產部按《生產計畫》的要求安排生產,對半成品的存量進行監察,並據生產及損耗情況,及時安排欠缺產品之補救。

3.2.2當生產技術、裝置或其他出現問題影響到交貨時,須及時反映並作適當對策與交貨調整。

3.2.3客戶訂單評審的參與,生產計畫的擬定及進度控制。

3.2.4按銷售部提供的《市場銷售**計畫》與《銷售訂單》庫存狀況編製成《物料採購計畫》,並按計畫及時請購生產所需之物料,保證物料及時**,確保生產用料順暢。

3.2.5監管物料進出及結存,對不能及時入廠的物料要通知相關部門。

3.2.6根據《市場銷售**計畫》與《銷售訂單》編制《生產計畫》,並及時跟催各物料計畫及進度。

3.3質檢部

3.3.1保證所有來料品質符合公司要求。

3.3.2對物料/產品品質出現異常時,作出相應處理意見並及時知會有關部門。

4.作業內容

4.1交貨計畫的編制與更改。

4.1.1銷售部按《合同評審控制程式》接受客戶訂單和召集相關部門人員對訂單進行評審,對評審通過的訂單進行整理並填寫《銷售訂單》交給生產部及相關部門。

4.1.2 生產部根據訂單交期、庫存狀況編制物料請購計畫。

4.1.3 生產部按交貨期之先後情況,依據《產品標準工時一覽表》物料庫存狀況及未完訂單狀況,編制《生產計畫》。

4.1.4緊急訂單的處理:當收到客戶緊急訂單時,銷售部填寫《銷售訂單》(需註明緊急訂單)經主管核准後,發放給相關部門。

4.1.5若公司不能按期交貨,銷售部需通知客戶,並與客戶協商,直到問題解決為止,最後將客戶反饋資訊及時告知生產部。

4.2生產計畫的實施與監控。

4.2.1 生產部根據貨倉物料準備情況,適時下達《生產計畫》,由生產部按《生產計畫》的要求組織生產。

4.2.2 各生產車間按《生產計畫》的要求安排生產,對半成品的存量進行監察,並據生產情況,及時安排欠缺產品之生產補救措施。

4.2.3 生產部每日編製成《生產**表》,根據《生產**表》編製成《生產進度追蹤表》,以便監察生產的運作情況,及時跟蹤原生產計畫是否得到執行,並核對每批生產用料數量及損耗情況。

4.2.4當生產部門發現物料短缺或因裝置周轉困難等其他原因影響到原生產計畫的完成時,應通知銷售部或提議召開會議,提出調整計畫,銷售部須作出相應的交貨計畫變動,並及時通知客戶,與客戶協商解決辦法。

其它部門在執行生產計畫工作有困難時,均可提議召開會議,在會上提出問題並解決。

4.2.5對於生產中發生的超出物料正常損耗而造成材料短缺,如需補料生產,生產部需填寫《生產物料異常報告》,經公司(副)總經理核准後,及時進行補充,要以最終不影響交貨期為前提

4.3生產計畫的變更

4.3.1 生產部對生產計畫的變更如果影響到客戶交期或來料交期,需用聯絡單或郵件形式通知銷售部,協調處理好客戶出貨交期的變更和來料的交期。

4.3.2生產計畫的變更不影響客戶交期時,將安排在後續的生產計畫中。

4.3.3 生產部在《生產計畫》進行變更時應及時以郵件或聯絡函形式通報相關部門,協調處理好變更後的工作安排。

5.檔案記錄

《生產過程控制程式》

《生產計畫

《生產**表

《生產進度追蹤表

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1 管理目的 規範生產計畫 含樣機生產 物料採購 出貨包裝方式 出貨時間等 的制訂與落實,確保按客戶要求交付產品。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生產計畫制訂 分發與執行。明確規範的工作物件和需要約束的區域範圍 3 管理職責 3.1 銷售部負責接收客戶訂單及聯絡出貨安排 3.2 計畫部負責生產計畫制訂...

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生產計畫人員每週應更新 月生產計畫表 的資料作為生產進度控制的依據。生產計畫人員依 月生產計畫表 排出具體的 周生產計畫表 作為生產執行的依據。生產指示 生產計畫員應將 周生產計畫表 與 製造通知單 一聯經生產計畫主管核准後,一聯交製造部門準備預料,一聯交貨倉部進行備料,一聯交物控員做賬,一聯交財務...

生產計畫管理控制程式

1 目的 通過生產計畫的制定 下達,使相關部門能按時 按質 按量提供合格產品。以達成滿足客戶需求的目的。2 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製造部門及相關配合部門的生產計畫過程管理控制。3 定義 3.1 生產計畫排程 即週計畫排程。根據銷售訂單的需求量,結合人 機 物 法 環 測等因素,制定的指導相關部門生產的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