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高效團隊建設培訓有感

2021-03-04 07:26:49 字數 2010 閱讀 8090

「建設高效團隊是否重要或者必要」這樣的命題,在我看來其實是乙個偽命題,沒有辯論或者花費更多的筆墨去描述的必要。然而怎樣成為乙個高效的團隊是需要花費很多的「心血」[這樣乙個巨集大的命題僅僅靠「心思」是不夠的,實踐中或許我們會需要付出高昂的學費,而這種學費(資源)正是企業的血液,所以我希望用「心血」而非「心思」去表述它]去研究和實踐的。

簡單的從語法上來說我們很容易的就把「高效的團隊」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團隊」,一部分是「高效」。首先成為「團隊」,其次做到「高效」。怎樣構建團隊?

怎樣做到高效?我們所有聰明的管理者對這樣的問題都會有乙個根據實際情況的解析和理論,也已經不需要我用長篇大論去諫言,況且淺陋如我並不能在乙個晚上將這樣的命題以高屋建瓴的方式分析透徹的,所以我就自作聰明的將這樣的命題留給更睿智的管理者,而我卻去做我的角色。 「我去做我的角色,做好自己的角色」,這正是我想表述的意思。

我始終固執的認為做好自己的角色重要的只做到一點就可以了——認清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認清了自己的角色就可以認清自己需要做什麼,而「怎麼做」我相信有一大把的書或者人告訴你,而且比我說的還要詳細和動聽,所以我只說我認為需要提醒的。

在生活中,我們很容易認清自己的角色,我們是地球人,所以我們要愛護我們的地球,減少對環境的汙染;我們是中國人,所以我們要保護中國的每一寸土地,如果需要,我們會拿起鋼槍;我們是孩子,所以我們要關懷我們的父母,打個**就會讓他們欣喜乙個晚上;我們是父母,所以我們要用正確的方式對待我們的孩子,他們無論平凡或者卓越都是我們血肉的一部分;我們是夫、妻,所以我們要用比對待別人更加的包容對方的缺點,因為對方是那個你無論多晚回家都還能為你亮著燈的人。

但是在工作中我認為真正做到認清自己的角色很難,我想這裡面主要有兩個原因:一賦予的角色本來就不清晰或者導演選錯了演員;二敝帚自珍或者妄自菲薄。

我想為什麼在生活中大家能夠比較容易的認清自己的角色,很關鍵的一點是社會清晰的賦予了你角色,而且這種角色能夠被最廣泛的複製,並且有乙個相對優化的評價體系,所以當你開始進入這個角色就有很多清晰的模版,萬一你逃出了模版還有大批的人來糾正。而工作中,你很不容易獲得這樣的清晰的模版,因為各個企業的情況或許都不一樣,同乙個企業的每個階段或許都不一樣,甚至同乙個領導因為受情緒的影響在不同時間做出的對角色的理解都不一樣。但是我想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角色的賦予者——是最重要的。

領導是一台戲的導演,他對劇情中角色的理解決定了演員的表演,當導演把劇本一扔,沒有分配角色或者角色分配不當,這場戲就會成為鬧劇。所以全面的認識扮演角色的演員,正確、清晰的賦予演員恰當的角色,是一名優秀的領導者所需要認真去做的。

敝帚自珍和妄自菲薄。乙個企業裡每乙個部門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一台精密儀器裡的乙個部件,有些時候看起來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但是當你缺少了它,你忽然會發現原來這樣的存在是必要且重要的。如果你是主角,不可以自以為是、慾望膨脹,認為自己才是不可或缺的,其實每一部分都是不可或缺的,沒有綠葉的光和作用**來鮮花的綻放?

所以不要輕易的對其他的角色指手劃腳,認清自己的責權,對其他的角色保持微笑,這才是正確的態度。如果你是配角,請保持積極的態度,不要以為自己也是主角,要烘托主角,突出主角,當角色已定不要老想著去搶主角的戲份,更不要去毀壞主角的表演。如果這場戲沒有演好,主角沒有好處,必然的配角更沒有好處。

還有一種情況是妄自菲薄,如果領導給了你相應的角色,如果沒有能力,那麼請盡最大的努力去完善你的能力,如果有這樣的能力請勇敢的挑起擔子,那怕你挑起擔子走的是危險的下坡路,請相信,只有走過下坡路才有可能走到另外乙個更高的山坡上去。

人生如戲,一場戲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角色這場戲才會精彩。很多朋友對我說「我怎麼會碰到這樣的人」,我對他們說,這個世界正是因為有了各種各樣的人,這個世界才會精彩,如果每個人都跟你的想法一樣,那這個世界就只需要你乙個人,其他都是鏡子就可以了,你認為在這樣的世界中你會很幸福嗎?他們笑了,或許他們已經理解了,或許他們只是覺得我說了乙個很冷的笑話。

但是我們很多時候真是這樣要求人家的,讓人家成為自己的鏡子就可以了。所以最後我想我能對「怎樣做好角色」內容的唯一一條補充就是:包容!

繞了這麼遠的圈子,似乎跟高效的團隊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是我善意的想,如果我們每個人在團隊中認清自己的角色:策劃者?決策者?

執行者?協調者?監督評價者等等,那麼憑藉我們的職業素養建立乙個高效的團隊應該是一件相對容易的事情吧!

高效團隊建設培訓課程方案

浙江移動通訊有限責任公司 extrain打造高績效團隊培訓課程簡案 團隊 合作 溝通 第一部分保密與版權協議 此專案書目的是促使杭州合致行企業管理諮詢 以下稱為甲方 與貴公司 以下稱為乙方 能夠達成合作。在甲方與乙方合作期間,甲方從乙方所得的資料,甲方將會絕對保密。甲方在此做出保證甲方所有工作人員必...

團隊建設企業培訓課程 《高效溝通與團隊建設》

課程大綱 一 溝通是最重要的管理活動 1.溝通是管理者最基本的職業技能 2.消除障礙,主動溝通 3.組織溝通不暢的十大原因 二 組織溝通中表達 傾聽 反饋的原則與技巧 一 怎樣表達 1.選擇溝通物件的原則 2.如何正確選擇溝通渠道 例如 一對一溝通 會議溝通 逐級報告 越級申報 內部溝通 外部溝通3...

高效團隊建設

第一單元高績效團隊的八大特徵與解剖 1 高績效團隊的特徵 1 團隊的要素 演練 組建團隊 2 高績效團隊特徵 共同的願景與目標 共享的領導 互相信任的氛圍 充分的溝通 取長補短的互補性 高效的工作程式 靈活性與適應性 持續學習 3 案例分析 大雁團隊 唐僧師徒團隊 hk旅遊團隊 2 個人優勢如何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