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中學實驗班與文科班建設交流報告及建議

2021-03-04 07:14:44 字數 2922 閱讀 6560

東陽中學張平蔣曉東盧飛進

1、舟山中學實驗班學生招生方案及組建形式

舟山中學對本地區初中考生在每年的5月份舉行一次提前招生考試,以稍高於中考難度的試卷對初中考生進行選拔,本次考試現階段招生約180餘人,編成三個平行班級,並在招生結束當月就舉行為期二個月的初高中銜接教學和數學、物理、化學三門學科的高中教材學習。上課教師由高

一、高三教師組成。

在高一第一學期的十月份,經過乙個月的正式教學,10月份對三個班學生再次舉行一次選擇性考試,考試科目為語文、英語、數學、物理、化學五門學科,從其中按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選拔五十名左右的學生組成乙個實驗班,剩餘同學因為與其他學生的學習進度不相一致,編成兩個相對較好的班級。

高一組建的乙個實驗班和二個較好的班級與其他8個平行班組成三個層次的階梯式教學。其中二個較好班級的教學與考試在後續的教學過程當中逐漸向平行班過渡,但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成績相較其他平行班有較大差異。組建的乙個實驗班班制在今後的三年中人數的教師基本保持不變。

與舟山中學的實驗班招生與組建相比較可知,我校在優秀初中生的提前培訓與輔導方面做得還不夠,應該爭取將觸角提早伸到初中,並用本校的學科要求進行選拔優秀初中畢業生。

2、舟山中學對實驗班學生的常規學習、考試、學科競賽要求

舟山中學對實驗班學生常規學習的要求:在數學、物理、化學三門學科的教學中保持相對較快的教學進度,基本在高二上學期就完成高中教材的學習,作業與平行班有較大差異,選擇相對較難的輔導作業材料,每週的課時安排為(星期六除外):數學6課時,物理與化學4課時,語文5課時,英語5課時,其中的語文在高二調整為6課時。

相比較而言我校的數學、物理、化學在實驗班中的課時安排較少,需要重新審查數學、物理、化學三門學科在東中實驗班中的奠基石作用。

實驗班學生要求每位學生參加1-3門科的學科競賽,提倡主打一門,最多兩門,由學生在高一時自由報名,學校組織教師適當平衡,其中數學為最初的25人、物理20人和化學的20人左右到高三時人數逐漸減少到十餘人,並且生物、資訊科技的學科競賽基本不在實驗班學生中挑選,但隨著競賽獎勵形式及加分政策、自主招生政策的改變,現在學校提倡尖子學生三門學科全部參加。

學科競賽輔導時間的按排為每星期一次半,一次為星期六的下午二個小時,其中的半次為一節課時間,分散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自修課當中。在學科競賽的時間分布上盡量爭取各學科輔導時間錯開,有利於參加兩門以上學生的輔導學習。

舟山中學實驗班學生在寒、暑假期全部參加杭州、或省外的為期半月左右的夏令營活動,並派出相關教師參加輔導學習,在高三回校學習期間,與高三學生同步回校舉辦校內夏令營活動,並要收取相應的費用。在平時的學科輔導中,學校會支援部分教師去聘請外校有較高輔導能力的教師或大學教授到校授課,提高學生的輔導效果。

常規學習的考查與考核,對於舟山中學實驗班學生而言,主要的競賽為班級內的競爭,除了聯考之外(該校參加聯考極少),實驗班學生所有考試都與平行班不同。

從舟山中學的學科競賽輔導中可以看出,時間的付出上與我們不相上下,但我們對於教師的支援這一塊做得還不夠,需要對競賽輔導教師給予更優的學習機會和外出交流機會。

3、舟山中學實驗班教師的配備及考核辦法

舟山中學實驗班教師也存在年齡老化和新生代無法為續的問題,但在這幾年,大力引進名牌大學畢業生(如浙大畢業生)參加競賽輔導教師隊伍的學習和師徒結對活動,在化學、數學兩門學科先後有了強有力的新生力量。

在學校的評優、評職中,優先考慮實驗班任課教師,並大力做好競賽輔導教師之間的資料共享工作,使每一年級段的專任學科競賽教師都有大量的資料**。

對於各類期中、期末的考核,逐漸淡化分數的影響,以高考和競賽獲獎為最終目標,主要體現在高考中尖子生人數和競賽獲獎人數的獎勵上。獎勵金額與我校相差不大,但在常規的競賽輔導培訓中,對競賽輔導教師提高輔導待遇,每次為150元。乙個月將近1200元左右的輔導補貼。

寒暑假裡按照一天輔導一次的標準發放。

4、舟山中學對實驗班學生學習、生活的政策體現

在學校各類講座、報告中,實驗班學生優先參加,較平行班有較大的優秀權,提高實驗班學生的優越感。

開設人文素養大講堂,包括語文、政治、歷史、地理四門課,在星期六下午不連續的給實驗班學生及文科實驗班學生舉辦,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並組織教師編寫有校本特徵的人文大課堂教案及報告內容,為連續的開展人文素養大講堂提供素材和方案。

學校在圖書館單獨設立閱覽角,每年採購一批增大學生課外閱讀量的書籍,供實驗班學生專借,擴大學生閱讀量。

5、舟山中學尖子生的培養方式方法

(1)從高二開始建立20名左右的尖子生跟蹤制度,建立尖子生的導師制,每乙個任課教師結對2-3名的尖子生,每一次考試後都要作考試分析與心理輔導。

(2)由班主任對班內尖子生組建學習小團隊,每個小團隊3-5人,經常給予共同學習、交流的指導。提倡尖子生之間的相互學習和相互比較。

(3)在學校內對考試成績優秀的學生給予獎學金的獎勵及公布,對學科競賽獲獎同學給予相應的獎勵。

(4)在高校自主招生前,採取一系列的模擬考試、模擬面試等方式,提高學生的臨場發揮能力和應變能力,提高學生的自主招生通過率。

(5)在課餘時間,學校組織實驗班學生舉辦辯論賽、小**比賽等形式多樣的競賽,增加優秀學生的成就感和出鏡率。

我校的各種競賽形式也比較多樣,舟山中學的著重點在於大量增加實驗班學生的表現機會。

6、舟山中學文科班的組建及激勵機制

高一下學期舉辦高一年級的人文素養大講堂,由高一學生報名申請,年級段考核同意後選出30名左右的側文學生參加每星期六下午舉行的人文素養大課堂活動。主要目的為吸引一部分對文科感興趣的學生,為高二文理分班時成立文科實驗班做準備。

在高二上學期,根據自願的原則,組建三個文科班,其中乙個為文科實驗班,在文科實驗班學生中學校與學生、家長簽訂協議,通過月考和期中考試,進行兩次末幾位淘汰,最後文科實驗班中只剩下40餘人。在高二下學期不再進行淘汰。

舟山中學對文科實驗班在高一年級下學期提早介入的做法,值得借鑑,舉辦的人文素養大講堂不僅對提高學生的文史知識面有好處,而且對於實驗班學生的自主招生也能發揮一定的作用。我校也可以在三個年級中分別成立人文素養大講堂教師團隊,讓有思想、有境界的優秀教師有乙個施展才華的平台。相應的硬體裝置我校相比較有優勢,可以將好的報告和講座在錄播教室中錄影,在往後的學生中可以大範圍的學習和**。

實驗班練習

2017屆青華中學雙周測試數學試卷 時間 60分鐘滿分100分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請將正確答案直接填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 12 若,則等於 3 已知角的終邊過點 3,4 則 4 設,則從小到大排列是 5 如右圖所示,終邊落在陰影部分 包括邊界 的角的集合為6 已知,...

實驗班考試

一,請外校初中語文數學老師出試卷,試題要活,體現選拔考試又注重能力,嚴格保密,防止本校老師作弊 建議考英語基礎作為參考分 二,嚴格監考 1 中學小學老師監考,教學樓拐角不設考場,現場搭配,現場抽考場 2 手機上繳 3 每層樓設場外監考不斷巡視 4 監考老師一前一後,不准走動 5 邀請優秀學生家長監考...

寒假實驗班總結

14年的寒假,很慶幸自己沒有跟以往的假期一樣考完最後的科目就早早的收拾行李回家,而是繼續留在王老師的實驗室裡,參加了由王老師帶頭發起的 本科生科研及動手能力學習班 雖然在報名的二十幾個學員裡,自己是較早進入實驗室的人之一,但是在之前的時間裡並沒有接觸到這麼多有名氣的老師,也沒有聽到過他們專門為科研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