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總結

2021-03-04 06:56:38 字數 4082 閱讀 3293

2、加強教研組和備課組建設。

明確各學科教研組、備課組的活動要求和教研組長、備課組長職責。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各項教研組工作制度。每月月初教導處召開教研組長例會,研究交流工作,分析學校教學現狀,總結在執行課程標準、教學計畫、資料使用、常規落實等方面的情況,積極參與、主動解決在課程改革中的難點、熱點問題,蒐集整理提供教育資料。

各教研組每兩周進行一次組內教研活動,學校行政分工深入到教研組,參加活動,集體學習、集體研討,集思廣益,開展了研究中考試題、新課程理論學習、說課、評課等活動。鼓勵教研組內每位教師都要上公開課,課後進行評議,探索解決當前課堂教學中的問題。各備課組基本能做到每週集中活動一次,備課組長充分發揮了組織、協調作用。

每次集體備課時首先要組織反思前一階段教學工作的得失,認真完善教學工作的每乙個環節,通過集體備課,分析教材的重點、難點,**教法、學法,研討備課中碰到的各種問題,相互啟發,分享經驗,共同進步。

3、加強校際互動發揮區域輻射作用

本學期我校各教研組成員積極參與聯合體教研活動,以課例、案例為載體,針對教學與教研中好的做法及存在的問題,進行面對面的研討與交流。在這一活動中,不僅加強了校際互動,而且能夠推動各校教研骨幹力量的提公升,有的放矢地解決了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實際困難和問題,彌補了目前校本教研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達到了資源共享的目的,同時也為普通教師搭建了乙個展示、學習、交流的平台,提供了鍛鍊的機會,使教師素質得到提高。通過教研,教師的業務水平明顯得以提公升,尤其是數學學科在今年中考中合格率達到93﹪,又創新光歷史「新高」。

4、跨縣「取經」,受益匪淺。

本學期我校三次派中考學科教師到上海市育才初級中學學習取經,參與他們的教學、教研活動,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通過自身的努力和教學實踐,教學效果顯著提高,如:初三物理學科在今年的中考中在校生合格率為100﹪,借讀在外的兩位學生不合格。

三、細化常規管理,加強常規檢查。

1、抓好日常工作,全心為師生服務

學期初,精心安排課務,制定各類教育教學計畫。開學後,鞏固學額,填寫統計報表,召開各類教學會議,安排好具體的教學工作。學期中途加強常規檢查,做好反思、總結。

整個學期我們絲毫沒有放鬆自己的工作,不論點滴小事,還是期中、期末考試等一些大的工作,我們都能全身心地投入,做到及時、高效、無差錯。

2、精細管理,落實「教學五環節」

本學期我校制定了「教學五環節」相關的要求和管理辦法,實施了過程性檢查及考核。重點檢查「教學五環節」中教案的撰寫和作業布置、批改的質量,以常規工作的高質量完成來保證學校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抽查有計畫、有目的,針對性較強,面對較弱環節跟蹤檢查,檢查有記錄、有反饋,對落實到位的效果等有檢查的過程和記錄,檢查覆蓋率超過100%,關注對檢查後的整改結果和落實效果。

3、重視考後質量分析

每次月考、模考及期中、期末考試後,教導處都要求任課教師填寫《新光中學試卷分析表》、《新光中學考試情況分析表》。針對學生的成績進行信、質、量、度的分析,及時找出問題,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制定措施,解決問題。在教師質量分析的基礎上教導處作重點學科的分析指導,對成績明顯滑坡的班級、學科作深層次調研,並作出相應的教學策略。

4、加強了畢業班教學工作管理

本學期教導處加強了對畢業班複習工作的巨集觀指導與監控,以及兩次模考質量監控。畢業班進一步強化了培優補差的力度。各班主任進一步落實措施,重視了尖子生的培養和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各任課教師注意了每乙個複習環節的質量,重視分層次教學,加強對學生複習內容掌握情況的約束力度、習題作業的檢查力度,做到了精講精練。召開年級組、學科組會議,分析形勢,互通有無,明確目標,全年級統一認識,統一目標,對目標學生進行全面的跟蹤,力爭使分類推進落實到每位教師身上。鼓舞了士氣,鼓足了幹勁。

本屆中考成績基本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四、深化分層教學,提高教學有效性。

本學期繼續實施分層教學策略,堅持「減負」與「增效」並舉,「規範」與「優質」並舉,使新光的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

1、明確方向,有效備課

按照新光中學實施分層教學方案,不同年級、不同學科明確教學方向。在備課時著眼於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培養,跳出知識與技能的框框,要遵循讓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的原則,注意目標的整體性、全面性和方向性,確保「三維目標」落到實處。

「備課」不是「背課」。要求教師有責任去能動地乃至個性化地解讀教材,敢於融入自己的獨特見解,要根據課程內容結合不同層次的學生實際對教材加以科學的、靈活的、有效的處理,合理地進行教學設計。

「用教材」不是「教教材」,要求教師進行「換位思考」,站在不同層次學生的角度去體驗學習過程中的需要以及障礙,像學生那樣去感受學習過程,「變「教案」為「學案」。積極倡導教師手腦並用,調動多種感官全身心投入。

2、優化資料、用好資料

各備課組按照《大綱》、《中考》要求精選資料,針對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水平自己選材編寫了一系列輔優、補差資料,並精編了配套練習,做到有目的、有計畫、有針對性地練習。

資料使用做到三個結合:專項訓練與綜合訓練相結合;大專題相對集中、小專題推進相結合;穿插綜合訓練、測試和補償練習相結合。做好定時、定量、限時訓練,訓練學生的答題速度、答題準確性、答題技巧、答題規範。

所有練習做到「有做必查、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爭取做一套練習有一套練習的收穫。

3、學會反思,不斷進取

葉瀾教授說過:「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的教學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我校教師從自己的工作實際中也不斷地認識到教學反思對專業發展的重要性。

教學反思從點到面,從淺到深,由表及裡地在新光教學氛圍中處處可見。

我們要求教師教學反思可以從乙個方面,也可以從多個方面進行。例如:1、教學前反思(這節課要達成哪些教學目標?

僅僅是為了應付考試嗎?…);2、教學中反思(你是真正意義上的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幫助者、激勵者、活動的組織者、還是學生學習的知識傳授者?…);3、教學後反思(這節課教學效果如何?

我顧及到每一位學生嗎?…)。

我們要求教師對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試都要進行反思,甚至對平時的小測驗也要反思,通過日積月累的教學反思,教師的教學業務水平不斷得到提公升。

4、分層教學再見成效

通過分層教學,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各年級的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本屆初三畢業班中考成績超越了往屆,初一年級期末考試成績進入縣優秀學校行列。各類基礎型、拓展型學科競賽獲獎喜人(獲獎彙總另附)。

五、其它工作。

1、繼續開展語言文字的推廣和建設工作。

充分借助午間閱讀與每日晨會活動,紮實落實了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的開展。充分借助「午間閱讀」、「校園廣播」、「公升旗儀式演講」等激發了師生學習語言文字的積極性。同時,積極組織師生參與各類讀書活動和徵文比賽,既提高了自身的素養,又提高了閱讀能力,本學期我校成為「語言文字」合格學校之一。

2、落實「陽光體育」,掀起健身熱潮。

學校根據縣教育局關於「陽光體育」的要求,堅持每天的一小時課間活動,活動有內容、有專職教師負責。本學期體育工作一是抓好常規教學和訓練,二是抓好特色活動,如:籃球、踢跳活動,師生們紛紛響應,既豐富了校園活動,又使師生們得到充分鍛鍊,促進了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

3、衛生工作與安全工作並行。

學校衛生工作,長期保持著良好的狀態,學生衛生保健有序規範。開展各類宣傳和衛生知識的普及,特別是面臨流行性疾病時,加強預防、晨檢等工作,做好應急預案工作,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序開展。

4、專用教室、實驗室使用規範。

各專用室的制度健全,衛生工作良好,記錄詳細,開設率高,賬冊記錄規範。實施過程安全、有效,體現了較高的服務意識。

5、藝術教學。

本學期,藝術教學有聲有色,在各類活動中展現了新光風采。尤其美術參賽作品屢屢獲獎(獲獎彙總另附)。

六、工作中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一學期來,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的教學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的成績,但同時也存在許多困惑和不足之處,還有待在今後的探索中不斷思考和改進。如:從整體上看,教學質量和成績仍不夠理想,個別學科的合格率、優秀率仍處於中下水平;部分教研組缺少工作的主動性,造成教研較為拖拉,教研力度不夠;低年級分層教學措施不力,輔導資料不完整,某些學科的教學理念遲後,教學手段陳舊,這些因素直接影響著合格率的提公升;教學質量的關鍵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但仍有少數學科的任課教師認識不夠,措施不到位;教科研的範圍還有一定的侷限性,新光「創造教育」特色在學科教學中覆蓋面較小。

教學工作艱鉅而龐雜,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任重而道遠,面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積極反思,調整工作策略,提高管理效能,團結奮進、開拓創新,為提公升新光的教育教學質量而不懈努力!

新光中學(或班級)獲獎登記表

2009學年第二學期

新光中學教師獲獎登記表

新光中學學生及輔導老師獲獎登記表

2019學年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小結

重視抓好學困生輔導工作。教師開學制定學困生幫教計畫。對學困生的輔導從學習習慣培養著手,耐心細緻的對學科知識點拾遺補缺,並及時做好學困生輔導記錄。教師在期中 期末的的質量分析中,也重點對學困生情況進行分析。以提高學困生幫教實效。2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形象工程,良好的質量得益於科學的管理。為進一步提高我校...

學年第二學期教導處總結

4 抓有效人群,加強對尖子生和臨界生進行一對一輔導。江門一模後,基本圈定了對尖子生和臨界生 包括術科生 的名單。除整體的輔導之外,對尖子生和臨界生進行分配,每位科任負責大約5位學生,進行針對性輔導。輔導包括 學法指導,思想輔導,生活關心等。同時,對重點學生 指有機會衝重點 術科上而文化科有危機的術科...

學年第二學期教導處計畫

鄒城市鮑店煤礦學校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小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2016年2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新學期工作重點,本學期小學教導處以規範 務實為工作目標,嚴抓教學常規管理 以 提公升教育內涵 提高教學質量 為重點,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著眼點,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實抓教科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