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第一學期由由中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2021-03-04 06:56:38 字數 2207 閱讀 9463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新的課程標準,積極實踐二期課改理念,全面深化素質教育。根據教研室的工作目標,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向管理要質量,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紮實工作,開拓創新,促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持續和穩步發展。

二、工作目標:

探索常規教學改革,狠抓常規管理,細化教學過程管理,更好地發揮考核的激勵作用,強化全體教師的教學質量意識,認真做好月考檢測及期中、期末教學質量分析,探索二期課改下的評價改革,努力提高課堂效益,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加強教研組與備課組自身建設,在課堂教學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學科組建設方面能針對本學科特點主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提高教學與研討的效率,實現師生共同發展,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三、具體安排:

(一)以二期課改為重點,切實提高教研工作實效。

1、 加強學習和培訓工作,進一步明確課程改革是學校教育教學改革中的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繼續落實和安排好教師進修與培訓,與教科研室協調負責相關培訓資訊與資料的收集與發布,為新教材的學科實施教師提供觀摩學習機會。尤其是要抓好教材分析和集體備課,努力使二期課改落實到實處,使每位任課教師樹立全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

2、 充分發揮教研組教學研究的職能,努力開創教研工作新局面。各教研組要扎扎實實地開展教研活動,要求教研組成員都要認真對待,組長按要求定出研究的內容,操作的步驟。教師要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既把自己新的教學方式,展現出來,共同發現不足,找出改進的方法,逐步提高教學水平,提高教師對課程的建設能力、實施能力和研究能力,以適應課改的需要。

(二)實抓教學常規,提高教學質量。

1、開學初抓好各項計畫的制定工作,學期中抓好計畫的落實和監督工作,學期末抓好各項工作的總結與各教研組與年級組的交流與匯報工作。

2、加強聽課的力度,要求對重點學科重點年級的教師強調重點聽課,跟蹤聽課,重視聽課評價和提公升。本學期,我們各學科由行政人員組成的學科聽課組及教研組長加強對每個教師每個學科的隨堂聽課。聽好課查教案,隨時了解教師備課情況。

這樣,有利於教師加強對教材的鑽研,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課後進行教學反思。通過這些形式,有效促進教師重視平時的日常教學。

3、各教研組成員堅持上好每一節課,積極報名參加課堂教學展評活動等各類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各位教研組長要進一步重視和強調相關資料的格式要求與質量要求,避免個別教師敷衍了事,形成一種踏實作風、一種良好習慣。

4、向課堂教學要質量。課堂教學作為學校的主陣地,在繼續重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教學的同時,要關注學生情感、態度的培養。本學期,我們加強學生的座談與交流工作,積極構建以學生評價為出發點的教學檢查機制。

5、 抓好階段性教學質量監控。擬在第4周、第15周組織兩次月考測試。提倡教師針對學生的現狀自己命題的方式,進一步提高教師分析把握教材和自行命題的能力與水平。

教研組、年級組、備課組以高度的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把好命題關、試場安排關、監考關、閱卷關以及命題情況與考試質量分析關。

6、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加強課程管理,全面實施「二期課改」。開齊開足音、體、美等課程。本學期

六、七年級的**課嘗試由年級組自主管理,教導處監督管理的方式,並不斷規範形成的我校**型課程。開展好陽光體育活動,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

(三)加強畢業班教學工作管理,力求教學成績的新突破。

1、本學期教導處將加強對畢業班教學工作的指導與監控,繼續力求整個畢業班一盤棋。要進一步強化培優補差的力度,重視分層次教學。特別要重視薄弱學科教學。要精講精練,切忌題海戰術。

2、定期召開年級組會議,分析形勢,互通有無,明確目標,全年級統一認識,統一目標,對目標學生進行全面的跟蹤,力爭將分類推進落實到人。

四、其它工作:

1、教務處開學之前,排好每位任課教師的課表,做好任課教師教材、教參等的發放工作;做好學生基本情況的統計工作,抓好學籍管理,做好各項考務工作;期末做好各類資料的整理、歸類和存檔工作。

2、加強和充實電教和資訊管理,推進資訊教育。管理要正規化、制度化,責任明確到人。提高辦事效率,一切為教學服務。

加大計算機的利用率,大面積提高電教手段的輔助教學功能。充分發揮現代化網路的教育、教學功能。

3、加強圖書館、實驗室的建設和管理。實驗室必要的器材、裝置,要善加使用、加強管理。圖書館要訂足訂好報刊、圖書和雜誌等,做好分類登記和上架工作,加強電子化管理,不斷優化服務功能。

4、 組織開好由由中學第十二屆運動會。

5、 繼續抓好衛生工作,開展好每週一次的衛生廣播宣傳工作。

由由中學教導處

2008-8-24

附:學期工作安排表

每週工作安排一覽表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由由中學少先隊工作計畫

在學校已被評為新區行為規範三星級示範校 新區二星級法制教育示範校之後的本學期中,我校少先隊大隊部與各中隊 校政教處 校團總支將繼續形成合力,在校其他部門的配合下,在校長 黨支部書記的關懷指導下,注重組織建設 陣地建設 活動建設。一 組織建設 一 分工明確各盡其職 大隊部的幹部是由自己競聘 隊員中隊輔...

上海市由由中學2019學年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

2 以校本研修為平台加快教師專業發展,本學期完成電子版課堂教學改進計畫案例的撰寫,促進教師教育教學的反思和提高。3 重點抓好隊伍建設,教研組長和備課組長是學校教育教學的骨幹力量,一方面要加強培訓,另一方面要反思 總結和提煉已有經驗,為今後校級骨幹教師的評選做好充分準備。同時,本學期將在優秀教研組基礎...

上海市由由中學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總結

上海市由由中學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總結 本學期,圍繞著學校四年發展計畫的三個主要目標,切實落實以學生為主體 教師為主導的課堂教學理念,積極營造師生投入的課堂氛圍,創設學生當堂成功的機會 繼續開展學生良好習慣養成主題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增加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促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